杜風 39 期 研討會成果報導

核能基礎設施國際研討會

99年12月15日~99年12月17日

 

發展足夠的替代能源以取代煤與石油,已成為目前全球最關鍵與急迫的議題。在眾多替代能源之中,唯有核能具有穩定並且無限的潛能足以取代煤與石油。然而,在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能電廠事件與1986年蘇聯車諾比爾核能電廠事故的影響下,在過去三十年來因為「安全」的問題,使得核能的發展與應用遭受到嚴重的挫敗,並且由於反核的情緒在世界各地漫延,使得我們幾乎已損失超過一個世代具有核能電廠知識與經驗的土木工程師。核能安全的問題與土木工程相關的主要有兩項議題:一是如何建造圍阻體結構以防止核子反應爐輻射外洩;其次是如何貯存具放射性的核廢料於核能電廠與指定的地下掩埋場。上述兩方面的問題與核能基礎設息息相關,對於受地震威脅的核能電廠而言,即是屬於地震工程的範疇,包含有結構、材料、地工與計算力學等。所以,核能未來的發展實深賴於我們土木工程專業人員是否能設計出安全的核能基礎設施。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美國休士頓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於12月15日至12月17日共同主辦「核能基礎設施國際研討會」,贊助單位包括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俄羅斯國際工程院台灣分會,研討會地點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演講廳。在為期三天的研討會中,共計有10國31位具有相關背景之世界一流學者專家進行報告與討論。

 

會議進行情形

 

演講者合照

 

本研討會有三個目標:(一)為世界一流的學者專家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平台,以共同探討最佳的核能基礎設施設計方法;(二)提供土木工程與相關領域的年輕學者向世界頂尖學者專家學習請益的機會;(三)研討會論文將集結出書,該書可以作為未來研究與設計核能基礎設施的最先進與完備的參考資料。

除了介紹核能發展現況外,本研討會包含五大議題:圍阻體結構分析、新一代之圍阻體結構設計概念、圍阻體結構分析與設計相關應用軟體、核廢料貯存設施、未來之核能電廠。在12月17日下午,與會人員分為兩組進行工業參觀,參觀行程分別為台北101大樓與台電第四核能發電廠。參觀第四核能發電廠時,在台電人員的引領與解說下,先行鳥瞰整個核四廠區,再參觀先進沸水堆(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 ABWR)與渦輪發電機房,一行人於下午六點左右返抵台北,順利且圓滿地結束三天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