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8 期 校友動態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會員大會紀行

洪 向 民

台大土木系校友會副秘書長

 

離開台大土木系學生校園生活迄今已超過二十二年,回顧求學及職涯生活中,在台大的學習一直是我心中和現實生活中最好的知識及經驗的來源,除了師長們諄諄的教誨和知識的傳承,在校和前後期的學長同學們的互動學習更是重要的歷練及成長。今年在台大土木系校友會李順敏理事長的邀請下,很榮幸能擔任副秘書長的職務,一起為系友服務,心中真得感到非常的光榮及喜悅。

土木系在台大算是極具傳統且校友人數非常多的學術單位,尤其是歷屆校友中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僑生校友,更屬各系中僑生人數佔很大比例的科系。大部份土木系僑生校友在畢業後回到僑居地服務,大多在當地的建設發展有很大的貢獻與成就。尤其是東南亞包括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各地區校友,在當地台大的學歷並不能完全被承認的情況下,依然能在土木工程各領域中有很好的表現成就,這可以說是替台大土木系所奠立非常好的聲譽。當然能和國外各地區台大土木系的校友持續進行密切的聯繫和交流,更是校友會重點工作項目。

今年十月中校友會接獲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的邀請函,希望在其今年第十屆的會員大會及週年聚餐,台灣校友會能派員參加,同時能進一步了解其在港澳地區校友們的活動狀況。李理事長和母系呂良正主任在工作會議表示支持及希望校友會的同仁能儘量撥冗參加。因為我從未到過香港,當下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同時也希望能有機會見見多年不見的同學學長,也就表示願意同行參加。

這次台大土木及地質校友會的年會於2010年11月27日(六)上午舉辦工程及學術的研討會議及演講,系上的林銘郎教授及林美聆教授應邀在研討會上發表專題演說,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提早前往參加這個部份的活動,只能和李理事長參加當晚的會員大會及週年聚餐。李理事長的夫人及公子更陪同前往。在此希望能藉此機會簡要的紀錄一下當天的會員大會及聚餐的活動內容,也盼望下次能有更多的機會和校友們一起參與這樣難得的活動。

11月27日(六)當天適逢台灣地區的五都市長及里長的選舉,我和李理事長一行於投完票後赴桃園機場搭乘11:25國泰班機。在機場非常驚訝的看見洪如江教授和李理事長家人一同出現,原來洪教授也希望藉此機會看看昔日的學生敍敍舊,因此決定一同前參加,真的好感動。土木系的師長們就是這樣關愛教導過的學生,我當然更興奮能和恩師同行。

我們一行人約於當地下午1:10左右到達香港機場,到機場後由香港校友會的學長接往位於九龍的帝京酒店辦理入住及略作休息後,準備參加晚上的會員大會及聚餐。大會及聚餐的地點是六點半訂在香港上環的寶湖金宴餐廳舉行,聽說這間餐廳也是校友開設經營的,看來台大的校友事業並不侷限在工程本行的範圍。當晚主要的活動程序有登記、繳費、週年大會、會務報告、專題分享及聚餐五大部份。另外在會場也遇見台大土木基金會董事長郭倍宏博士及前任董事長曾崑彬學長及夫人,二位學長的熱情參與,令我敬佩不已。

 

九龍帝京酒店一景

 

九龍帝京酒店一景

 

辦理入住手續


活動中的專題分享是由林美聆教授針對莫拉克颱風對台灣土石流的危害作專題演講,內容非常精采豐富,讓會員大會及聚餐增添不少學術氣息。我們藉由參加香港校友會的會員活動提供日後台灣校友會舉辦活動的參考及示範,並誠摯邀請香港校友會會員撥冗參與明年四月之100年度台大土木系校友大會,俾利建立更密切之溝通平台。

出發前往會場前休息

 

會場門口一景

 

會場一景

 

會前合影

 

會員報到

 

二位主持人

 

呂良正主任致詞

 

李順敏理事長致詞

 

台大土木基金會董事長郭倍宏博士致詞

 

林美聆教授專題分享


雖然當晚的活動時間不長,但香港校友會百餘位學長們的熱情參與及盛情招待,真得讓我們很感動。我也要對這次主辦及邀請我們參加盛會的陳文會長、張鍾雄副會長、梁雄光秘書長、香港科技大學王幼行教授及所有籌辦的學長致上最高的尊敬及感謝之意,也希望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的會務蒸蒸日上、順利如意!

會員大會切蛋糕及相互敬酒

 

會員相互聯誼

 

聚餐一景

 

陳文會長報告

 

摸彩活動

 

呂良正主任及基金會前董事長曾崑彬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