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8 期 國際交流

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
Prof. J. Riley Edwards 來訪

林陳佑

大四生

 

 

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是美國相當卓越的軌道研究機構,除了本身擁有悠久的歷史以及豐厚的研究成果,對美國整體的軌道運輸也有相當重要的貢獻,對於軌道研究的推廣以及教育更是不遺餘力。今年年初邀請台大軌道中心高聰忠主任赴美教授美國第一門高速鐵路課程,足見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對於現在美國即將開始的高速鐵路工程計畫也相當關注。今年12月台大軌道中心邀請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的講師 J. Riley Edwards 來台演講,並且準備了為期三天的「台灣軌道之旅」,帶Edwards教授體驗台灣高鐵、台北捷運以及台鐵三種不同的軌道運輸系統。

Edwards教授於12月10日抵達台灣之後稍做休息,12月11日賴勇成老師、劉國著學長以及筆者便陪伴Edwards教授從台北火車站搭乘區間車前往平溪線十分車站,參觀煤礦博物館並且搭乘早期載運煤礦所使用的三分車〔註一〕。下午我們接著參觀十分瀑布,並且在當地的老街放天燈,讓Edwards教授也嘗試台灣傳統的習俗。當晚則乘坐區間車返回台北,再搭乘台北捷運板南線到市政府站,參觀101大樓的瞭望台以及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 TMD)。

 

Edwards教授和賴勇成老師於台鐵EMU區間車上聊天

 

Edwards教授相當喜歡台灣的風景,於十分瀑布前一行人拍攝合照

 

Edwards教授體驗軌距只有一般標準軌距三分之一的煤礦小火車!

 

翌日(12月12日)台大軌道中心高聰忠主任便帶領Edwards教授體驗台灣高鐵,首先從台北搭乘台灣高鐵到台中站,並且參觀921地震博物館,再從高鐵台中站搭到新竹站,參觀新竹車站的建築與設計,最後再返回台北,完成一整天的台灣高鐵之旅。

Edwards教授對於台灣高鐵的舒適度以及速度都感到驚訝,此外台中站的隔震隔音設計以及新竹站結合當地客家文化和電子產業的建築意象設計也讓Edwards教授印象深刻。這三段台灣高鐵的旅程在高聰忠主任精心的安排下,Edwards得以一次搭乘經濟艙、商務艙以及自由座三種車廂,體驗不同類型的票種。

 

高聰忠主任在高鐵車廂內向Edwards教授講解台灣高鐵系統

 

高聰忠主任和Edwards教授參觀高鐵台中站,
圖為朱登子協理講解台中站站體設計

 

高聰忠主任和Edwards教授在美麗夕陽照射下的台中高鐵站討論以及分享心得

 

第三天(12月13日)高聰忠主任帶Edwards教授參觀正在興建當中的機場捷運線,包括已完成土建工程及正在進行軌道鋪設的高架橋面,另外還有日後將成為發車以及維修基地之一的青埔機廠〔註二〕。Edwards教授是研究軌枕的專家,因此在參觀機廠的時候,便跟高聰忠主任以及高鐵工程局的工程師就地討論了起來,索性直接用道碴的石頭當筆,鋼軌做紙,直接開始畫力學圖!彷彿就在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建造似的,接下來高聰忠主任又帶Edwards教授參觀台灣規模最大的鋼軌製造工廠-森業營造。而三天的「台灣軌道之旅」也在Edwards教授和台灣工程師們「鋼上談兵」的過程當中結束了。

 

高聰忠主任陪同Edwards教授參觀正在進行軌道鋪設工程的機場捷運系統

 

高聰忠主任、Edwards教授與駐地工程師正在討論

 

後方建築物為青埔機廠內的維修基地

 

 

工程師靈感一來,直接「鋼上談兵」!

 

高聰忠主任、Edwards教授、工程師以及學生們
於機廠捷運線高架橋面上的合照

 

第四天(12月14日)早上高聰忠主任帶Edwards教授參觀台灣大學軌道中心以及國家地震中心,由於台灣在地震工程方面的研究相當卓越,這次由林沛暘博士和林主潔博士向Edwards教授講解地震中心的儀器以及緊急災難預警系統。參觀完軌道中心以及國家地震中心之後,另一個重頭戲登場,就是Edwards教授的專題演講。Edwards教授此行另一個重要目的為演講美國貨運鐵路的容量提升計畫(Capacity Expansion Project),因此這個下午土木系館聚集了許多台灣的軌道專家、學者和顧問,另外也有許多台大的學生參與,一起來了解美國的貨運鐵路以及其容量提升的相關計畫。這次演講相當精彩,演講結束之後也有許多的貴賓以及學生留下來和Edwards教授討論,現場討論狀況相當熱烈。

 

Edwards教授演講美國貨運鐵路運能探討

 

大家都相當專注地聽演講

 

在演講結束之後,Edwards教授和土木系主任呂良正會面,交換許多心得。隔天 (12月15日)便搭乘中午的班機離開台灣,結束了在台灣六天五夜的參訪行程。

Edwards教授是一位觀察非常仔細且非常認真的人,常常可以看到很細節的小地方,他也是個鐵道迷,所以每到一個車站或者看到新的列車都會馬上拿起相機拍照,由其是當我們到達平溪線十分站時,他對於台鐵傳統的臂木式號誌相當有興趣。另外他也相當的親切,跟他交談感到很自在愉快,Edwards教授也非常的熱愛他的工作,從筆者和他聊天的過程,可以了解他對於軌道運輸教育的推廣相當的重視,因此他很希望透過與台大的合作,開設軌道相關的學習計畫,將會對於軌道運輸研究的推廣非常有幫助,讓大家可以更加認識軌道運輸系統。

 

Edwards教授對於軌道無時無刻都有著熱誠和學習的心

 

(左起)賴勇成老師、筆者、Edwards教授以及國著學長
和台鐵平溪十分站旁臂木式號誌

 

從Edwards教授的熱誠中我可以感受到,當自己的研究同時也是自己的興趣的時候,將會樂在其中。因此我相信有著熱誠加上努力,會讓自己在研究這條艱辛的路上走得平穩快樂,這也值得大家學習。

註一:在軌道運輸系統的規範當中,軌距1435mm為「標準軌距」,台灣高鐵以及台北捷運皆使用此軌距,而台鐵使用的則是1067mm的窄軌距。平溪煤礦火車所使用的軌距約為標準軌距的三分之一,故又稱為「三分車」。

註二:捷運機場線共會設置兩個機廠,分別為青埔以及蘆竹機廠,兩者皆具有駐車以及檢修之功能。

延伸閱讀
  1. 台灣煤礦博物館:http://www.coalmine.com.tw/
  2. 森業營造:http://www.senyeh.com.tw/
  3. 捷運機廠線介紹:http://220.128.208.14/MRT/ProjectInfo.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