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8 期 課程報導

大一『工程概論』設計展 邀請您來土木館參觀

呂良正

台大土木系系主任

 

大一新生必修的『工程概論』課程自今年度開始,以全新面貌出發,除了改成小班教學外,特別注重學生參與及實作,並加強工程參觀的廣度。在增加參與度方面,每次上課學生都需要分組進行預先擬定問題之討論,並上台報告。而增加工程參觀廣度方面,這學期利用一個星期天,我們一口氣參觀了潤弘精密在楊梅的預鑄工廠、捷運松山線潛盾工程及社子大(斜張)橋。

重頭戲的實作,我們首次嘗試將『工程概論』與『工程圖學』及『測量學』(包括實習)作結合,此一結合反映在最後一個月『工程概論』的期末報告中。 本次報告主題是希望同學針對台大校園內兩棟建築物規劃設計連接通道,成果以一張海報呈現,同學三或四人為一組,利用『工程圖學』及『測量學』學到的知識及工具來展現成果。過程中我們也讓同學先報告初步結果,由授課教師(包括呂良正、康仕仲、卡艾瑋、韓仁毓)予以講評,最後再修訂及繳交成果海報,並於100年1月10日進行評審。

這36組成果海報目前張貼於土木館的2、3樓中庭公佈欄,授課教師們都感到非常興奮與欣慰,因為學生們所展現的想像力及成果的品質都遠超乎預期,另外也可以看到他們簡報的技巧及態度在這學期中進步很多,態度由輕率變為穩重,術語由家常變為專業…。 雖然大多數作品也許離實際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想想自己大一時會什麼呢?他們的表現是值得我們給予喝采的!

敬邀您前來土木館參觀這些作品,給他們打打氣,展期到2月20日。

 

設計展一

 

設計展二

 

設計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