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8 期 課程報導

大一工程概論課程工程參觀

梁佩芬

前言

為讓大一同學親身經歷工地現場,了解土木工程的實質內涵,工程概論課程於12/19安排了一次工程參觀。本次工程參觀由呂良正主任以及韓仁毓老師帶隊,約有120位同學及梁佩芬與吳沛儒2位助教參與。工程參觀行程十分豐富,包括潤弘精密工程(為潤泰集團的子公司)預鑄工廠、臺北市新建工程社子大橋及臺北市捷運松山線潛盾工程。

參觀行程介紹

12/19一早七時多,已有很多同學聚集在臺大正門準備八時正式出發當日行程。本次出行共分三車,各車有兩至三名由同學組成的組長協助點名及維持秩序。以下就參訪行程概述如下:

一、 潤弘精密工程預鑄工廠

從臺大出發至潤弘楊梅預鑄工廠車程約80分鐘,在車上潤弘安排讓我們觀賞由Discovery頻道拍攝的「建築奇觀:台灣預鑄工法」影片,影片長度約45分鐘,主要對潤弘預鑄工法作一深入淺出的探討,增加同學們預鑄工法第一印象。抵達楊梅預鑄廠後,我們立即感受到潤弘工程對參訪團的熱情招待,即使在星期天休假日,仍安排了十幾位身穿整齊統一制服的員工們在門口歡迎本系同學到達,可見潤弘工程對參訪團的重視。

在稍事整理後,我們便前往預鑄工廠的員工餐廳,首先由廖精松副總致歡迎詞,接著聽取由潤弘精密工程研發處副總吳子良技師,同時也是臺大土木系博士生,簡報潤弘預鑄工法創新研發的近況。同學們似乎對潤弘工程導入研發創新後,營收節節上升的情形最為注意,現場驚訝聲連連。

 

潤弘精密工程導入研發創新後營收節節上升

 

接下來就是本次參觀潤弘預鑄工廠的重頭戲,同學們分成三隊,由潤弘的工作人員帶領至廠區實地參訪。參訪的重點共有三個,分別為鋼筋加工區、材料試驗室及混凝土澆置養護區。

  1. 鋼筋加工區
    潤弘精密工程之創新研發最為人熟悉的創意在於改善了傳統箍筋之綁紮方法,利用機器設備把傳統由工人在現地綁紮的鋼筋自動製作成型,製作出圍束能力佳的箍筋,如著名的柱一筆箍、圓型年年發等箍筋結構。在參觀鋼筋加工區時,同學們親身到達現場,預鑄工廠還特別安排了專業技術員現場操作機器,讓同學真實感受鋼筋由機具彎折,自動變成箍筋的震撼。

 

柱一筆箍鋼筋

 

預鑄工廠人員為同學們實地操作鋼筋綁紮機具

 

  1. 材料試驗室
    在現代土木建築中兩項非常重要的元素──鋼筋、混凝土,其中混凝土常見有水泥混凝土(由水泥、粗細骨材及水組成),潤弘工程對鋼筋已導入非常多的創新研發,在水泥材料中當然也不會缺席。潤弘工程對水泥材料有著非常多的研究,包括可透光的水泥磚塊、會呼吸的水泥(不透水可透氣的水泥,號稱水泥界中的Gore-Tex)、自行填平的水泥、以及在彎折下不碎裂的水泥等等,研發種類多不勝數,與一般可見的水泥真是迥然不同,讓人大開眼界!

 

同學們認真聽講解有關號稱水泥界中的Gore-Tex材料

 

形形式式的水泥樣本

 

  1. 混凝土澆置養護區
    此區域就好像是廚師炒菜鍋,把剛才備好的料──鋼筋、水泥,在模具的組合下成為梁柱,就如同廚師在炒菜鍋中把所有料結合在一起,成為一道美味佳餚。
    潤弘預鑄工廠共有三組混凝土澆置養護區可同時作業,皆備有天車,作為起吊混凝土構件的重要工具。在參觀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柱鋼筋籠的成品、大樓的外牆等,其中一樣我們特別注意到的是,有一個工人在修補預鑄柱,他不需用任何梯子,人就站在地面作修補的工作。這個畫面與人們對工地的普遍認知有巨大差別,從前常常會覺得工人總需懸掉在半空中工作,意外頻傳。而預鑄工程卻可以讓工人輕鬆地安全地在地面操作,我想這樣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意外。

 

天車、柱鋼筋籠的成品

 

工人站在平地修補預鑄柱

 

一片片預鑄牆版整齊排列

 

二、 台北市新建工程社子大橋

在用過午餐後,經過90分鐘車程,來到座落於北投焚化廠附近的社子大橋新建工程,大橋主要為連接社子島與士林地區,可紓解社子島唯一聯外道路進出交通量。該工程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設計監造,春原營造施工,業主為臺北市政府。參觀當天由台灣世曦張英發副理(為呂主任大學同學)為各位同學簡報社子大橋興建現況及概況簡述,簡報中有介紹由廠商提供斜張橋構件吊裝的不同方案,由設計單位與施工單位共同討論定案,讓我們了解到設計單位與施工廠商要有充分的溝通,才能讓工程順利進行。

在簡報後,所有同學共分成兩隊,一隊先前往北投焚化廠觀景塔,從高空鳥瞰社子大橋的概況,另一隊步行至工地現場參觀。北投焚化廠觀景塔之觀景台位於116公尺高空,參觀的地方是一處360°觀景的平台,在此處社子島、淡水河基隆河交界等等一覽無遺,同學們稍作參觀後,便與另一隊同學交換前往工地現場。如同張副理在簡報中所述,如同白鷺鷥造型的橋塔已經架起,同學們看到尚未吊裝定位的構件,也驚訝構件的尺寸與規模。 感謝台灣世曦張志斌副理及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工處所主任范世強於參觀時的接待。

 

台灣世曦張英發副理為同學簡報社子大橋新建工程

 

從北投焚化爐鳥瞰社子大橋

 

等待吊裝的構件,同學們驚訝構件的尺寸及規模

 

三、 台北市捷運松山線潛盾工程

本工程由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工程管理處副處長李政安(呂主任同學)及中區工程處土木第六工務所主任劉安德接待與簡報。

此工地位處台北市松山火車站附近,該隧道工程約在地面下十一、二公尺的地底下進行。由於座落台北市精華地段,地面可施工面積相當小,人員以施工井垂直進出地面。該工程使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進行開挖,可能因此設計,所需較少人員進出開挖井而未設升降設備,現場可見只有一些較簡便的施工梯作為人員出入主要通道。這次參觀我們分兩小隊,一次約60人進出開挖井,同學們人人都收起平常笑容,用嚴肅的心情小心翼翼地進入開挖井,最後在工程單位引導及精心安排下,順利完成參觀。

 

同學們依序進入開挖井

 

開挖井的支撐工程

 

讓人驚呼連連的連接通道

 

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

 

花絮

一、工參與富邦臺北馬拉松剛好在同一天舉辦

12/19當天7:00富邦臺北馬拉松起跑,在臺北市各地有部份路段有交通管制,剛好有幾位同學家住附近,以至在報到時間未出現在臺大門口,還好最後有趕上出發時間。

二、零嘴吃不完

在遊覽車上潤弘精密工程人員貼心為各位準備了一大箱的零嘴,兩大箱的瓶裝水,同學們在前往楊梅的路途中都不覺無聊。到達社子大橋後,春原營造人員又派發瓶裝水,為我們解渴一下。約下午三時多抵達松山線潛盾工程的工地組合屋,達欣工程人員又為我們準備了種類繁多的零嘴,同學們都十分高興。

三、便當好豐盛

中午在參觀預鑄廠後,潤弘工程人員為我們安排了豐盛午餐便當,有果汁、水果等,同學們都吃得盡興而歸。

 

同學們歡樂用餐,感謝潤弘精密工程招待

 

四、 巧遇台北洲美三王宮繞境

 

從北投焚化廠步行至社子大橋的路程,巧遇台北洲美三王宮繞境

 


 

五、 歡樂大合照

 

於潤弘預鑄工廠大合照

 

於社子大橋新建工程工地大合照

 

於捷運松山線潛盾工程大合照

 

六、 致贈感謝狀

呂良正主任特別為接待單位致贈感謝狀。

 

呂主任致送感謝狀予潤弘精密工程

 

呂主任致送感謝狀予社子大橋協助單位

 

呂主任致送感謝狀予捷運松山線潛盾工程接待單位

 

致謝

感謝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本次工程參觀安排遊覽車、保險等事宜,讓本次參觀能安全出行,快樂回家。感謝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春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給予的協助與熱情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