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課程報導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
纜車規劃實地踏勘(溪頭、杉林溪)

 

 

為了配合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纜車設計,在10月22日(星期六)由參與本課程的專家學者及老師們帶領所有同學到南投溪頭進行踏勘。希望藉由此課程能為溪頭與杉林溪初步規劃設計專屬的纜車,讓更多的民眾體驗到鳳凰山谷的薄霧煙嵐。

本次踏勘活動旨在讓同學們在進行纜車設計規劃時,藉由實地觀察更深入了解纜車規劃設計的流程與現地當中之限制。由於規劃纜車需要選擇適當的設站位置,而各組同學已在踏勘前有了初步的設計路線,所以由台大實驗林的同仁安排各組同學至各規劃設點位置進行實地踏勘。溪頭擁有許多珍貴的自然景觀資源和森林步道,每年也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在特定節日停車位往往一位難求,而纜車的規劃路線也需要符合這些景點位置的需求,才能吸引遊客前往。

踏勘行程分成三條路線,包含鳳凰茶園、溪頭園區和杉林溪,沿途的許多景點包含流籠頭、龍鳳峽…等地皆是眾多民眾前往遊憩所在,但設計纜車還需要考慮設站位置腹地大小、動線、旅次運量和土壤結構等條件,在這些種種限制環境下,讓同學們腦力激盪出最適合的纜車路線,也期待在將來為溪頭帶來額外的周邊效益。

結束踏勘後,進行專家會議,聚集當天所有的專家學者、實驗林同仁與學生,由林管處梁治文副處長主持,整合當天踏勘結果並提出纜車相關的問題探討,包含溪頭園區內的交通工具(單軌車、電動車)、纜車系統的配套措施,讓所有與會的專家學者與實驗林同仁互相交換意見,提供同學們更多規劃設計上的想法及概念。當天溪頭踏勘活動相當順利圓滿結束,非常感謝許多校外專家們一同前往,還有台大實驗林的研究人員們辛苦的為大家解說,由於每個人全力支持和所有人員的熱情參與,使得此次的踏勘行程順利成功。

 

由台大實驗林的張振生博士為大家解說溪頭的地理位置概況以及後續的動線安排

 

由台大實驗林工作人員和林銘郎老師帶領同學們進入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進行踏勘觀察工作

 

林銘郎老師為同學們解說溪頭山區位置分布

 

起霧的山區午後,由學者、老師及台大實驗林研究人員解說溪頭當地概況

 

踏勘結束同學們分享踏勘心得

 

當天踏勘後進行專家會議,由專家學者與實驗林同仁互相交換意見,提供同學們更多規劃設計上的想法及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