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研討會成果報告

2010年國際價值工程研討會

李敏晶、李淑依

土木系營管組碩二、土木系營管組碩一

 

 

2010年國際價值工程研討會海報

 

10月29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由台大土木系、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及中華價值管理學會價值管理共同舉辦了一場「國際價值工程研討會」,這個主題我想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但還是做個基本介紹,價值工程是一個有效的創新管理方法,自1947 年從美國開始應用以來,已經在不同國家,各個業別,包括製造、營建、服務、物流等領域,創造了極高價值。而我國也一直致力推廣「價值工程」之實務應用,如臺北市財政局已先後推出「臺北市政府開源節流方案」、「臺北市政府提升財務效能方案」、「臺北市政府振興景氣方案」、「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案」及「臺北市市有土地開發管理方案」等五大方案,以尋求新的財源及節省公帑的方法,進而提昇行政效能。

在價值管理方法有效應用下,企業不單可以省錢、更能使團隊合作發揮最大力量。相對地,政府機關若能在有限資源情形下,推動各部積極應用價值工程觀念,便能達到統籌全國可用財力資源,支援國家建設之目標。

而在工程界上,「價值工程」產生了非常有效之成果,其中如臺北捷運系統在安全、舒適、便捷的要求下,創造高達數百餘億元的節省金額。因此,對如何降低成本、提升客戶滿意度,改善現有產品,甚或改善流程,開發新產品,提升企業體質與價值等,價值管理方法都是最快速有力的工具。

此次研討會邀請了多位國內外在價值工程上學有專精的學者,其中開幕式請來中華價值學會理事長廖慶隆理事長擔任主持人,致詞來賓邀請到行政院財政部李述德部長、SAVE International 的執行副總Craig Squires、日本JAMS總裁Masayasu Tanaka及本系系主任呂良正主任為研討會致詞。專題演講也邀請到六位國內外知名專家分別針對不同國家及不同領域的價值工程應用方法。除了專題演講,研討會還分為下列主題:價值工程於營造業之應用、價值工程於交通運輸業之應用、價值工程於製造業之應用、價值工程於政府之應用、價值工程於醫療業之應用以及萃智(TRIZ),如此豐富的研討會,現場當然是座無虛席,總計參加人數超過260位來賓。

 

行政院財政部長李述德於研討會開幕致詞

 

雖然現場參加來賓眾多,幸好在工作人員及事前工作準備皆充足的情況下,整個研討會還是十分圓滿的落幕了,雖然其中發生了參加能源議題研討會的台電人員走錯研討會的小插曲,希望大家參加研討會的時候能看清楚時間地點等資訊,不然無辜的工作人員可是會很困擾的。也特別對當日前來幫忙的台灣世曦及中興工程辛苦的工作人員再次表達謝意!

 

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

 

除了研討會當天在會場的學術交流之外,我們也特別安排了隔天(10/30)讓國外學者參觀國內價值工程於捷運工程上實際應用案例,感謝台北捷運工程局南區工程處張武訓處長大力幫忙,使我們能順利參觀興建中的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結束工程參觀後,整個研討會期間的最後行程-國立故宮博物院,每個初來台灣的國外學者都對於故宮裡面的各項文物嘖嘖稱奇,到了集合時間還有貴賓捨不得離開故宮。兩天的行程在這裡便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都從舉辦這次研討會中學到了很多,不管是跨領域或是國際間的交流,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10/30捷運局南區工程處安排國外學者參觀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