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學生點滴

2010 抗震盃-地震工程國際模型比賽

徐振閎

台大土木系研究生

 

每年九月底,在位於辛亥路上的國家地震中心,都有一場國際型的抗震比賽-IDEERS。這比賽,是鼓勵高中以上的學生們,可以發揮自己所學,並利用創意,來製作可以抵抗大地震的模型。

高中組以及大專組比賽所使用的材料很簡單,就是規格一定的合成木,加上熱熔膠給予固定作用,以及一些簡單的材料,讓大家發揮創意來製作不同的模型。而研究生組,則注重實驗以及分析,在材料上完全不作限制,但需要提出足夠的實驗基礎以及分析理論來說明自己的模型。

本次我們所參加的是研究生組的比賽,在賽前,主辦單位除了提供基本材料外,還會提供比賽時的地震歷時來給我們做分析使用,透過平常課程所學,我們可以藉由地震歷時作反應譜,來取得預計的設計週期,再經過材料分析並組成最基本的模型,即可得知結構物的原始週期,接著便可以開始設計各種隔減震的設備來符合需求。在此過程,得不斷的思考、實驗,並嘗試新的系統,由於每種材料的行為模式都不同,實際上會有相當多種可行的隔減震裝置可以使用,但需要去慢慢的釐清它們的效果與可行性。最後,組裝完全部的模型,便可利用分析軟體再做分析,並且實際透過小振動台來做實驗,來判斷自己的想法及結果是否正確,就完成整個模型了。

研究生組比較不同的,是在比賽前一天,會有一場國際研討會,讓每組研究生的參賽隊伍,都上台來解說自己的模型架構,透過這場簡單的研討會,我們可以了解每組參賽者在事前所做的準備,以及是否有不同並且特殊的概念,以供未來繼續研究。

比賽有兩天,第一天是進行模型製作,並且在下午進行檢核,由於有時間限制,所以最好可以事先製作過模型,才可以在比賽時了解實際進行的步驟,以加快製作效率。

最後,便是比賽當天,看著一個個模型被安裝上台,並且開始進行檢測時,每個觀眾都聚精會神的看著上面的建築物搖動,不時的因為建築物巨大的搖晃而發出驚嘆聲,而隨著地震緩下來,則又再次出現歡呼聲跟掌聲。整個抗震杯的活動,理念很簡單,但需要去花些時間做準備,透過整個比賽,我們可以多認識地震一點,也可以讓自己嘗試著動腦去思考,並且去實際製作,整體來說,我覺得十分的愉快並且有趣,也期待未來都能有不一樣的參賽者去挑戰看看。

 

講解模型的DESIGN過程!!

 

耶~~這是我們的成品!!

 

好緊張阿~~我們的結構模型要放上振動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