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學生點滴

實聯化工江蘇有限公司實習心得

李炯興

大四生

公司簡介

實聯化工江蘇有限公司是由台資企業「台玻集團」投資七億美金的工程案,年產純鹼100萬噸、合成氨100萬噸。廠址在江蘇省淮安市經濟開發區鹽化工新區一號,佔地1.68平方公里。

 

實聯化工江蘇有限公司設計圖(資料來源:實聯化工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glass.com/SL/sl004.html

 

台玻從1995年從山東青島廠開始於大陸投資建設玻璃廠,這項案子是台玻往原料上游走的新的一步,整個案子包括了真空製鹽(包含碳化、外冷、重灰、鍛燒、結晶、結晶筒、包裝等)、采鹵廠、熱電廠(台灣叫發電廠)、碼頭、混凝土攪拌站、水上辦公樓等工程。(註:法液空投資空分,建設、投產、經營皆歸法液空)

緣起

如同前文所言,這是台玻往原料上游走的新的一步,為了讓建廠時能夠順利推動,需要更多專業人才。除了從大陸當地網羅人才外,技術方面從台塑聘請純鹼建廠經驗豐富的林先進總經理、熱電廠在福建廣東一帶小有名氣的藍副總工,營建方面特邀台大校友吳道生協理、互助營照譚偉宏經理等人。

由於我的父親為台玻效力多年,從台玻1995年在山東青島建廠時就幾乎常駐大陸,這次淮安建廠因緣際會下與吳道生學長提及我,一陣歡談後,學長說看我願不願意至淮安實習,這將會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個機會更是可遇不可求,於是,大三的寒假(2010/1~2010/2),帶著行囊與期待,前往淮安。(大三暑假(2010/7~2010/9)也前往淮安實習)

寒假實習

寒假初到淮安時,有些不習慣那裡的氣候,淮安緯度高冬天白天氣溫一般約攝氏3~4度,吃飯時還開玩笑的跟廚房說東西都不用冰冰箱了,外面的溫度比冰箱還低。

上班第一天,譚經理大略跟我講解廠區目前的狀況,並開車載我到各個地方看,譚經理說新同事來他都會載著他們到每個地方看一次,這樣大家能夠很快的了解廠區狀況。之後譚經理要我跟著大陸的工程師去現場看,跟我想像的不同,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看、自己想,比如說結構上所說的短向筋是受力筋所以短向筋在外長向筋在內,在現場看並跟課堂上所學的做結合。沒有人會主動跟你說那邊這樣做是為什麼,問題自己去找,答案自己想完後再去求證。

寒假那邊所動的工程是廠區填土,維修辦公樓、機電儀維修與備品備件庫廠房的地下基礎、生活小區打樁、活動板防施築。由於上方承載不同辦公樓打樁、機電儀維修與備品備件庫廠房是採用聯合基腳,恰好基礎工程剛學完,看到這些東西特別有感覺。生活小區在打樁,第一次看整個打樁過程,感覺很新鮮,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打樁需要注意什麼?我想我能夠很清楚的說出首先樁進場時要先檢查樁徑、樁長、樁是否有裂紋……。

偶爾跟著學長或譚經理去看現場,看他們跟廠商之間的交涉,工期來不及、機具不夠、偷工減料等,怎麼讓廠商心甘情願配合你?一昧的拿合約罰款等廠商也是做的心不甘情不願,怎麼樣威逼利誘,尺度怎麼拿捏,真的是一門學問。

由於春節的因素,大陸工人都回家了,工程也停擺。今年我在大陸過年,幸運的是我們遇到了淮安罕見的大雪。

 

淮安下雪後景觀

 

暑假實習

隔了四個月再次前往淮安,活動板房已經完工;維修辦公樓封頂、機電儀維修與備品備件庫鋼構框架完成,RC封頂(這兩棟廠房是鋼構與RC混合);生活小區三棟封頂,兩棟正在趕工,(趕工的兩棟剛好分別是框架結構與磚混結構);采鹵廠廠區填土。

譚經理希望我了解廠區道路施做工法與維修辦公樓窗戶安裝過程,起初安排我在采鹵廠的填土與廠區道路施做。由於采鹵廠位置較遠(離廠區約40公里),加上廠商工程進度不如預期,廠區道路已發包開始施工,我便轉派到廠區道路跟著大陸的工程師(稽工)學習。人算不如天算,一個星期後,稽工便因薪資待遇太低而離職,加上工程一個接著一個開工,部門內人力短缺,暫時無法調出人來管理廠區道路。因此,我要自己管理廠區道路。得知這個消息,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憂的是怕自己管不好,廠區道路工程總工程造價將近兩千萬人民幣,深怕自己一個差錯而造成不好的結果。

由於廠區內已有許多工程開工(紅色色塊),因此原物料機具的進出動線考量相當重要,圖三為當時考量動線後的施工順序。(從道路連接至廠區的臨時道路未標示)「藍色路段開始施工,動線為綠色路段,預計九月底台玻三路全部完成,實聯五路&台玻五路完成二灰鋪設。接著其餘路段施工,動線為藍色路段,廠商預計11/25號左右開始鋪設瀝青路面,施工順序同上所述,以確保廠區內隨時都可通車。」以上為發布給其他相關部門之通知。

 

廠區道路動線示意圖

 

寒假實習

經常聽人家說,大陸的道路做得很好,大陸不像台灣一樣能夠取得相當好的山級配,因此有一些工法上的替代。廠區道路當初填土時就已先填過建築三合土,這次的工程包括灰土層、二灰碎石結層、表面分為混凝土面層、瀝青面層、道磚面層(圖四為混凝土面層)。

廠區道路說難不難,注意高程、寬度、壓實度等廠商會偷工減料的地方即可,說簡單卻也不簡單,因為所有廠商都需要用廠區道路,因此與部門內的工程師以及各廠商間的協調溝通相當重要。

根據廠商8/2開工後後所提的詳細進度表,8月底應該開始鋪設道磚面層,卻因為天候影響以及廠商機具不足、進度考量太樂觀等因素8月底只完成至灰土面層。進度delay約14天。未能看著整條路完工實為可惜。

 

廠區道路段面示意圖(混凝土面層)
(資料來源:實聯化工廠區道路斷面圖 (天津渤海設計院設計))

 

心得感想

實習的過程中,除了學到工程面的知識也看了很多人性面的問題,兩岸工程師做事為例,態度不同,台灣工程師相當積極,希望藉由工作上的表現獲得上司的肯定。大陸工程師比較害怕承擔責任,對於自己份外的工作不會主動去爭取。

與廠商的交涉過程中,了解到「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有時候工程不是按部就班的做就可以做到一百分,很多突如其來的狀況都是一種考驗,考驗自己的能力與應變。在學校考試可以寫錯答案,在現場做錯決定所要付出的成本卻相當高,做什麼事情都要很小心。跟著有經驗的工程師學習,真的覺得自己有所成長,不斷往前走的感覺是那麼真實,現場雖然累卻能夠學到很多東西。經濟學講的供給與需求,了解現場的運作方式,設計時才能了解其需求與困難,設計出來的東西會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