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國際交流

行千里路 勝讀萬卷書

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心得

陳俊仲

結構組博士班研究生

 

從來沒有想過回到校園繼續攻讀國內博士學位期間能有機會出國進行訪問研究,入學後的第三年,在張國鎮老師的鼓勵與慷慨支持下,我順利申請國科會千里馬計畫並獲得補助,確實感到相當開心又驚訝。去年八月起,我踏上了為期一年的國外訪問研究之旅,目的地是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此次UIUC之行,是我第二次到美國,卻是第一次進行這麼長途的旅行,由臺灣桃園機場出發,經日本成田機場轉機往芝加哥歐海爾(O’Hare)機場,再轉至香檳市的威爾得(Willard)機場,整趟旅程差不多就是整整一天的時間。我跟大多數留學生經歷過的心情一樣,剛抵達伊利諾州香檳市時,一方面期待新生活的到來,一方面又對於即將面臨的挑戰感到惶恐。

美國伊利諾厄巴納市與香檳市共同構成了一座雙子城生活圈,UIUC校園則已完全融入了整個城市,是個標準的大學城。雖然距離美國第三大城芝加哥市僅約三個小時的車程,但卻保有美國鄉村的特色。在厄巴納-香檳,你可以在公路兩旁看到許許多多面積廣大的玉米田;在市中心區,除了學校及公有建築物較具規模以外,其它多數就是一般建築,包含民宅及商店,相對地娛樂場所並不多,所以UIUC確實是能讓學生專心讀書及做研究的環境。剛到美國生活時,面臨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在語言上進行有效的溝通,進一步學習與瞭解文化上的差異是第二個問題,所幸在UIUC的師長和同學都是相當友善又熱心,無論學習或者生活體驗上,都提供給我很大的協助,包括一開始熟悉校園的研究環境、處理生活瑣事程序以及認識他們的朋友進而擴大交流圈,讓我很快而且順利地就融入了美式生活。

依照申請的訪問計畫,我加入了B.F.Spencer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過程中除了進行自己論文相關的研究外,也感謝B.F.Spencer教授讓我有機會參與協助UIUC團隊所執行的研究專案,因此,每週固定的團隊會議及專案會議,加上學期中旁聽的課程,生活算是相當充實。如果要我比較在UIUC和在台大學習環境的差異,我感覺學生素質上並沒有太大差別,而是學生和老師在UIUC課堂上經常有互動討論;不過,這有可能是生活文化傳統上的習慣,我發現即使在美國課堂上,大部分的亞洲學生和老師的互動還是比較少的。除了專業課程之外,我也利用時間固定參加學校免費提供的英文學習課程,我一直謹記張國鎮老師在我出國前對我的叮嚀,能在一年的時間完成的學術研究工作是有限的,而是應該好好利用環境學習語言與擴展國際友誼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因此,一方面透過英文課程強化語言溝通能力,另一方面還可以在課堂上認識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讓我除了在美國體驗美國文化外,藉由這樣的交流機會,也有機會結交不少非美國籍的國際朋友,彼此交流認識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習慣。

日常生活方面,對來自亞熱帶臺灣的我,過去的生活經驗中並沒有機會感受室外零下負十幾度氣溫的感覺,所以比較新奇的體驗應該算是伊利諾州寒冷的氣候了。去年冬天,我第一次體驗到雪地行走,同時也學習了滑雪技巧,並且利用在美國期間的假期,和朋友們一起進行了兩次長途開車自助旅遊行程,包括第一次由UIUC出發,中途參觀匹茲堡(Pittsburgh)大學,一路東行抵達紐約市;第二次由UIUC出發往西行,目的地是位於科羅拉多州(Colorado)著名的世界滑雪勝地,韋爾(Vail)。這兩次自助旅行讓我更深刻體驗了美國多個景點和文化,尤其是美國公路系統及旅途中所經過不同小鎮所具有不同的特色,深刻體驗「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句話。

 

著名的滑雪聖地Vail

 

在UIUC期間,剛好陸續都有機會遇到幾位到美國進行交流訪問的台大老師,包括蔡克銓老師、呂良正老師及高聰忠老師,老師們的來訪及所帶來親切的關懷與問侯,對在UIUC的台大學生而言是相當大的鼓勵(圖為呂良正老師來訪時與部分台大學生餐敘合影),而張國鎮老師也經常透過郵件內容關心我在美國的生活,特此感謝。總結在美國生活的收獲,對我自己來說,不論在專業領域或日常生活上,人生視野的寬度廣闊了許多,最重要的則是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彼此之間都期待在未來能有進一步的交流。最後感謝國科會所提供千里馬補助計畫,讓台灣的博士生能有這樣的機會到國外進行交流研究,提昇學生的國際觀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我也相信過去一年的經歷對於自己的實力累積,將會對於未來的學術研究以及人生價值會產生正面顯著的效益,也期許自己能有更好的表現。

 

呂良正主任來訪UIUC與部分台大生餐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