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6 期 國際交流

赴比利時魯汶大學研究心得

許丁友

結構組在職博士班研究生

 

緣起

我想我和很多人一樣,一直想要出國留學,但是家裡無法金援,出國留學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碩士畢業順利甄選上當年的「國防科技役」,以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工作的方式代替服兵役,四年過後繼續留下來工作,但是研究單位的工作若是沒有博士學位,想要在工作上有更進一步的表現是很難的,所以開始了邊工作邊讀博士班的生活。幾年過後,赫然發現國科會有獎勵辦法補助博士生或博士後出國研究,就是俗稱的「千里馬」,埋藏在心底出國的夢,似乎看到一絲曙光,心中開始考慮:如果要去的話,是要畢業前還是畢業後好呢?仔細研究了條文一遍,發現,博士生和博士後補助的金額可差多了!博士生一年只有60萬,博士後一年有140萬呀!!用腳丫子想也知道要等博士後再申請呀!!!但是,我卻是博士生的時候就騎著千里馬去魯汶大學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國震中心的研究人員不適用博士後的規定,博士後是給畢業後還沒有工作的人申請的。無論如何,我想大家有興趣的不是我的個案,畢竟在職博士生又在研究單位工作的真的不多,所以,讓我們進入正題吧。到底我去比利時魯汶大學見識到了什麼呢?

比利時?

啥?比利時?在哪裡呀?如果你的地理和我一樣爛的話,那至少知道法國和德國吧!號稱荷比盧三小國之一的比利時就在他們兩個中間。比利時的面積比台灣還小一些,再加上盧森堡還是比台灣小,所以很多比國留學生都笑稱他們是「小比人」。比利時人口不到台灣的一半,北部是荷語區(雖然他們強調是弗藍芒語Flemish),地比較平,工業比較發達,人民比較富裕;相對的,南部是法語區,亦即瓦隆區(Wallonia),屬於丘陵地帶,經濟發展沒北部好。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雖然在北半邊,但是卻是法語區。因為語文、民族和經濟條件都不太一樣,比利時也有人在搞分裂,就連旅遊廣告都是分兩個區自己推廣的呢,是不是感覺有點像台灣了呀?

 

比利時位置地圖,上半部為荷語區,下半部為法語區,上半部的小圈圈是布魯塞爾,也是法語區 (轉自Wiki網站)

 

比利時的特產

如果你去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舊市政廳觀光區,那自然就會發現有一堆的巧克力店,堆滿琳瑯滿目的巧克力產品,其中不乏在台灣小有名氣的品牌,例如GODIVA和NEUHAUS。但是比利時還有另一項特產,就是啤酒!聽過海尼根嗎?這個銷售全世界的「荷蘭」啤酒,在比利時只會被嗤之以鼻,因為他只能跟比利時超級市場理一堆大眾化的淡啤酒(lager)相提並論。比利時啤酒的特點在於有各種不同風格的啤酒,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所謂的「修道院」啤酒,有聽過以釀酒為業的修道院嗎,全世界只有比利時有五家,筆者喝過其中一種有名的修道院啤酒「Trappist」,經過3次發酵後酒精濃度可以高達10%,真的很好喝喔!

 

比利時修道院啤酒「Trappist」 轉自網路http://livvit.com/the-best-beer-in-the-world-is-sold-out/

 

比利時魯汶大學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於1425年由教宗馬丁五世下令建立,是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學,也是比利時最大的大學,歐洲頂尖高等學府,也是世界著名大學之一。曾被 ”THE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2007” 評為世界所有大學中排行第七十六位,其工程學系更被”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of Engineering Schools 2007” 評為全世界第六十三位。我訪問的單位是土木系結構動力組,該組只有兩位教授,但是研究成果卻在歐洲赫赫有名,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該組就像是一個團隊,而且經驗傳承非常確實。該組雖然只有兩個教授,但是聘有六個博士後,並有十個博士生,這種規模在台灣的土木系難以見到,因為在比利時光是要養一個博士生每個月就要約1,700歐元(匯率當時1:44),還沒加上要大約額外30%的高所得稅,沒有雄厚的研發實力來取得豐富的經費補助是不可能達成的。

我在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題目

我去訪問的那一年,剛好有一座公路的預力混凝土高架橋因預力鋼筋腐蝕受損,當地政府想要局部拆除重建,想要趁這個機會嘗試利用結構的振動訊號,來診斷橋梁的損壞情形,因此我的研究題目就是利用振動訊號進行該橋的損壞偵測。從現場的勘查、利用ANSYS軟體建置橋梁的有限元素模型、試驗的規劃與準備、試驗的進行、試驗資料的訊號處理、系統識別、有限元素模型的簡化,一直到利用模型更新的方法進行損壞偵測,都是由我負責,並在Guido De Roeck教授的指導以及Edwin Reynders博士的協助下進行的。De Roeck教授並資助我前往義大利的研討會發表部分的研究成果,讓我剛好有機會順道前往義大利「訪問」他們雄偉的歷史古蹟、超難吃的義大利麵,和超沒效率的公車,這部分大家應該最有興趣,讓我先賣個關子吧。

 

受損的預力混凝土高架橋(Boirs viaduct)

 

比利時的生活

比利時的生活費比我想像中的貴,因為很不幸的,歐元剛好漲到最高點,平均的物價大概是台灣的2.5倍左右吧。一份學生餐廳的基本餐點,學生價是2.6歐元到4.6歐元之間,而且只有雞、豬、牛、魚和義大利麵五種選擇,每天稍有變化,主食是馬鈴薯條、馬鈴薯泥、馬鈴薯球或鬆鬆的白飯,再加上一丁點的生菜,聽了保證你一點都不想吃。窮留學生受不了異國食物,都只好練就一身好廚藝,才能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想當初我受不了天天吃馬鈴薯啃生菜的日子,終於自己煮了排骨加點醬油,吃了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我老婆和女兒後半年來比利時團聚,也讓我見識到比利時的教育。小朋友在比利時2.5歲可以開始「免費」上幼稚園,一班大約20個人,有兩個老師,比台灣的福利好多了,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得稅也是高的嚇人。老師的教育方式也讓我老婆印象深刻,有一次看到老師帶一群幼幼班(2.5~3歲)的小朋友去公園玩,小朋友一群在玩爬繩子的遊樂設施(見下圖),老師則大老遠的坐在公園的另一端在聊天。有一個小男生自己爬上了最高處,但是下不來,在那邊一直哭,結果老師也好像沒在理,我老婆最後看不下去上前關心,但是因為太高也沒辦法直接抱下來,最後老師終於來了,卻看他慢條斯理的「指導」2.5歲的小朋友該先爬哪一條繩子,要他自己想辦法爬下來。這種事情在台灣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老師根本不敢讓這麼小的小朋友玩這麼危險的遊樂設施,要是掉下來受傷了,恐怕八卦週刊和報紙報導就出現「XX幼稚園罔顧幼兒生命」之類的標題了。

 

比利時2.5歲的小朋友就敢挑戰的公園遊樂設施

 

義大利之旅

講到義大利,很多人都會聯想到羅馬的古蹟,水都威尼斯的風光,米蘭的時尚、拿波里的比薩等等,雖然研討會的地點在南部拿波里附近的索倫多(Sorrento),但是還是硬要拗到羅馬和威尼斯玩玩。羅馬的古蹟真的令人驚豔,例如羅馬競技場,值得一遊。羅馬各大觀光景點的街頭藝人水準很高,種類豐富,尤其是唱歌都很好聽。參觀在羅馬「市」包圍的梵諦岡「國家」裡的彼得大教堂,剛好遇到現任天主教教宗在作彌撒,見識到專屬詩歌團真的夠水準,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威尼斯的風光真的是一絕,整個城市大街小巷都被水道包圍,但是因為剛好是夏天,天氣熱、蚊子小又多,住的大陸人民宿連電風扇都沒有,再加上物價高,大概不會再來一次了。在索倫多這個歐美人士趨之若鶩的度假勝地,吃到了這輩子最難吃的義大利麵。要價7歐的蕃茄義大利麵,只有少少的中間還是白粉的麵條,和鹹鹹的罐頭義大利麵醬,再配上一片綠葉子。但是最不好的印象,其實是他們的公車和機場巴士。他們的大巴士,車上一定有兩個人,一個司機,一個不知道在幹嘛,但是你別想在車上買票,我就有過不知道要事先在「總站」買票被請下車的經驗。搭機場巴士則是有兩次不愉快的經驗,但是限於篇幅,只能在這裡誠摯的提醒大家,到義大利自助旅行時,千萬要小心他們的公車或是巴士系統。

 

羅馬競技場

 

歐洲廉價航空的便宜機票

如果你有機會以歐洲某個據點在歐洲旅遊,那一定要好好利用他們的廉價航空,機票真是便宜到不可思議!我的學妹有一次從瑞典來比利時找我們,來回機票含機場稅只要8歐元,比從台北坐客運來回台中還便宜。一般的廉價航空可以讓你在歐洲主要城市間的來回機票控制在50歐左右,好好利用的話絕對可以省一大筆交通費用的,但是要注意有時候要到比較偏遠的機場起降,所以到機場的交通費和時間也要考慮進去喔!預祝大家有這種機會的時候,痛快的遨遊歐洲各國吧!!!

結語

最後,我要感謝給我這次訪問機會的國科會,我的指導教授羅俊雄老師,以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同仁,在我不在的這段期間分擔我的工作,尤其是許建智副主任、李牧軒、邱世彬、汪向榮、張毓文和行政組的眾多俊男美女。最後還有我最辛苦的老婆,中斷她如日中天的事業,化身為家庭主婦,默默的協助我,在此獻上我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