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5 期 系務動態

汪家銘客座教授
Professor Chia-Ming Uang

 

 

本系延攬科技人才美國籍Chia-Ming Uang汪家銘客座教授參與「科技廠房及設備耐震評估與防震研究——高科技廠房之耐震性能改善技術研究」計畫,聘期自99年10月1日起至99年12月31日止。汪家銘教授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學博士,目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結構工程學系。主要專長為鋼結構與複合結構之耐震設計(Seismic Design of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地震工程(Earthquake Engineering)以及大尺度結構試驗(Large-Scale Testing of Structures)。除了大量的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發表之外,汪家銘老師參與著作的Fundamentals of Structural Analysis與Ductile Design of Steel Structures兩書皆為結構分析與鋼結構設計等課程的重要參考書。此外,汪家銘教授長期投入美國耐震設計規範之研訂工作,積極參與美國鋼結構協會之規範委員會,現行美國鋼結構耐震設計規範(2005 AISC Seismic Provisions for the Steel Structural Buildings)中多項規範條文皆引用其研究成果,包括挫屈束制支撐構架之設計與梁柱接頭採梁翼切削細節之穩定性問題。

汪家銘教授在研究、教學與實務上的貢獻良多,多次獲得各類獎項的肯定。在教學工作方面,汪教授在1996、1999、2000、2001與2002等年獲選為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結構工程學系的年度優秀教師(Teacher of the Year);在2002年獲得傑出工程教授(Outstanding Engineering Professor Award)的殊榮;並在2004年榮獲傑出教學獎(Distinguished Teaching Award),眾多獲獎紀錄,足見汪教授在教學工作方面的卓越表現備受好評。此外,汪教授的研究在工程實務方面亦貢獻良多,分別在2001年與2004年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所頒贈的Raymond C. Reese Research Prize與Moisseiff Award等獎項;並在2007年獲得美國鋼結構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所頒贈的特別成就獎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汪教授長年投入於規範制定的工作,深深獲得業界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