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5 期 學生點滴 家長感言

參與99年新生家長日感言

葉佳惠

新生家長

 

家有台大生對某些家庭或許不稀奇,但我們家有幸因孩子而加入最高學府的行列,第一個正式接受邀請的活動“新生家長日”於9月5日9點準時展開。藉由播映臺大簡介及校長詳盡而不冗長的介紹,會場中感受到家長們踴躍參與孩子的成長,並且非常關心校園環境及各項資源。

第二階段回到各系主辦的親師座談會,呂良正系主任帶領教授們自我介紹,並親自簡報土木系的歷史、師資、教學環境、大學部到碩博士班的課程特色、研究領域;各方位的國際化、及銜接各國際大學必備的國際工程教育認證、土木人之生涯;輕鬆的部份有活力四射、台大最猛的系學會活動、學生自已製作報導系上最新動態的土木系系刋;在家長提問與師長回答的互動中,使得八十多位家長對系上有更深入的認識。

一個多小時的簡報中,印象深刻的土木系舊館經過一翻用心規劃與整修,呈現整潔明亮並充滿藝術氣息的公共空間,貼心增設無障礙電梯,目前更積極爭取學校經費及自募配合款進行外牆防水工程。另外感到最實用的是更新版本的杜風電子報,原來只銜接了土木系學生、師長、校友的最新資訊,在此次新生親師座談會中也收集了家長的電子郵件信箱,讓有興趣的家長們如同土木系大家庭的一份子,可以一同關心相關的訊息;藉由每期不同的主題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掌握系務動態,精彩的內容絕對不容錯過。

經過上午的交流,享用系上準備簡單可口的餐點後,下午繼續參觀環保、耐震、採光、通風的新土木研究大樓。雖然簡報已有詳細照片及說明,但親臨現場經由呂主任及卡艾瑋副主任的講解,體驗預鑄工法建造的效率及對二樓隔震層專業的現場教學,簡直是上了一堂基礎入門課程;家長們讚賞聲延續不絕於耳:先進的實驗室設備、舒適的演講廳、研討室、教授研究室及專屬研究生的空間;鼓勵這群幸運的孩子要善用土木系優良的研究空間及實驗環境。

系上對於本次活動行程精心的安排,與家長們做了良好的雙向溝通。誠如親師座談會邀請函中呂主任所寫的:成為台大的一份子,不但是同學們的美夢成真,更是各位家長在背後默默付出與支持的最大安慰與驕傲。以家長的角度,我的感想是:把孩子交給台大土木系是我們的福氣!不僅放心,更有信心!在師長們用心營造最佳的學習環境之下,期待四年後共享孩子們在土木系裏成長與蛻變為最具競爭力的社會新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