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國際交流

越南河內國立土木工程大學參訪隨筆
~第三屆越南學程學生甄選報導~

陳柏翰

 

 

2010年的7月26日至29日,我隨呂良正主任一同走訪了越南河內的國立土木工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Civil Engineering, NUCE)。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面試申請第三屆NTU-NUCE Joint Master Degree Program的越南學生,順道拜訪在河內的相關工程與顧問單位。

我們在7月26日近中午抵達河內,由NUCE國際合作處副主任Prof. Dao Tang Kiem接機。下午會見了NUCE國際合作處主任Prof. Do Huu Thanh,並與即將來台的第二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座談。席間除了簡短介紹台大的學習環境與居住情況之外,也開放學生提問,氣氛與互動十分熱絡,學生期待來台之情洋溢臉龐。(註:第二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已於8月11日來台)

 

與即將來台的第二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於座談後合照


座談之後,呂主任與我短暫地會晤了NUCE的校長Dr. Le Van Thanh與兩位副校長Dr. Pham Hung Cuong與Dr. Pham Duy Hoa,雙方交換了意見。NUCE校方表示,從新的學年開始,將會聘請中文老師,加強學生日常生活的中文應對能力,讓學生抵台後能更快地適應與融入台大的學習環境。

 第二天 (7月27日) 是此行程的重頭戲–面試NTU-NUCE Joint Master Degree Program的申請者。這次總共面試了近30位申請者,最後錄取了15位,10位營建管理組,5位結構工程組。下午面試結束後,隨即前往越南國營石油公司旗下的PETROVIETNAM CONSTRUCTION JOINT-STOCK CORPORATION,會晤了安全技術部門主管Mr. Duong Son Hao等二十餘人。由於該公司正評估興建102層摩天大樓的可行性,因此呂主任便藉此機會介紹了台北101,並與該公司的主管們交換意見。當天晚上,我們與即將來台的第二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及幾位NUCE老師共進晚餐,席間感受到了越南人的熱情與親切。

 

呂主任於PETROVIETNAM CONSTRUCTION JOINT-STOCK CORP. 做簡報

與第二屆越南學生及NUCE老師共進晚餐

 

第三天 (7月28日) 早上拜訪了越南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CONINCO JSC.,會見了該公司的總裁Mr. Nguyen Van Cong,五位副總裁Dr. Ha Minh,Dr. Nguyen Dinh Dao,Mr. Dong Ngoc Thanh,Mr. Le Ngoc Quang,Mr. Phan Ngoc Cuong,行銷部經理Mr. Le Thanh Minh,與剛由台大土木系結構組學成返越的CONINCO技術管理部門主管Mr. Nguyen Luong Binh等人。座談中除了雙方自我介紹之外,也提及了未來多角度合作的可行性。

CONINCO除了會繼續鼓勵員工至台大修讀研究所之外,也打算安排中高階主管至台大做一至三個月的短期進修,學習摩天大樓、高速鐵路、捷運、高速公路、機場與高科技廠房等設施的工程技術與管理等相關知識,以期增進該公司的競爭力。

 

與CONINCO總裁及高階主管於座談後假公司大廳合影

 

當天下午,我們參訪了 CONINCO 母公司 VIETNAM NATIONAL CONSTRUCTION CONSULTANTS CORPORATION (VNCC),並會見了其副總裁Dr. Nguyen Ngoc Dung。該副總裁表示,VNCC具有為數不少的結構工程師,未來將鼓勵這些結構工程師前往台大修習碩士學位。

 

參訪VNCC並拜會其副總裁

 

離開VNCC後,我們前往CONINCO安排的一處建築工地參觀。此工地為逾25層的高級高樓住宅,完工後將成為河內數一數二的高樓建築。

 

參觀高樓住宅工地

 

第四天(7月29日)在NUCE國際合作處副主任Prof. Dao Tang Kiem及第二屆越南碩士專班學生的陪同下,參觀了越南畫家Mr. Thanh Chuong一處供人參觀的別墅。Mr. Thanh Chuong 是國際知名的畫家,其作品曾被作為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的郵票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卡片。當天由於該處正在籌備畫展,巧遇畫家主人 Mr. Thanh Chuong,並有幸參觀其平時不對外開放的作品陳列室,實屬難得。參觀完畢之後,用了便餐,便前往機場,踏上歸途。

 

巧遇知名畫家Mr. Thanh Chuong(中坐者) 並與其合影留念

Mr. Thanh Chuong 畫作展場布置中的一隅
(呂主任、畫家、NUCE國際處副主任、筆者)

用餐後與同行者合影

 

整體來說,此行的收獲頗大,除了完成面試的主要任務之外,也拓展了不少與業界的關係,其中以與CONINCO的關係為最。在此越南經濟快速成長的年代,良好的關係除了可以帶來更密切的學術交流與拓展台大在國際上的聲譽之外,也為台灣工程界搭了一座橋,提供了一些未來可能的機會。相信不久的未來,台灣與越南在土木工程的領域上一定會有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