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刊頭文章

走近一甲子 盼風華再現

呂良正 主任

臺大土木館防水整修工程 需要您的捐助支持

 

土木館興建於民國四十四年,當時為工學院及其四個所屬科系包括土木、機械、電機及化工共同使用。由於位於整個校總區的中心點,土木館可以說是座落在台大校園的最佳位置,長久以來孕育出無數的工程及學術菁英。

雖然兩年前我們完成了新的土木研究大樓,但是仍有接近一半的師生(主要是大地、交通、測量及部分水利組的教師及研究生)繼續使用土木館。 而歷任系主任對於土木館的維護整修及環境美化也都不遺餘力,因此雖然使用已近一甲子,整體而言還算是一個不錯的環境。但一直以來建築物漏水、滲水問題不斷,造成油漆剝落,幾次整修也是治標不治本。 今年業經校方同意,擬進行建館以來最大規模之外牆防水工程,目前建築師已經完成設計(詳見附錄),年底前應可完成發包,工期約3到4個月。 工作內容計畫將整個外牆磁磚拆除,然後進行裂縫填補及相關防水工程,最後貼上新的磁磚。 此外,冷氣及相關管線雜亂影響觀瞻,也將一併於本工程中處理。

今年年初經簽請校方協助解決,校方同意核撥經費約800萬元整修外牆,本案工程預算雖於委託技術評審前初步評估需800萬元,惟經建築師細部設計及多次會議討論後,為校園景觀整體考量,面材擬採用仿十三溝面磚設計(尚未定案),並延伸外牆施作面積、冷氣遷移及實驗水槽管線整理等,工程預算約1,400萬元。 另館內機電管路擬一併更新,經技服廠商評估後,水電管路重新佈設工程概算約為533萬元(不含間接費用),水電委託技術服務費用約37萬元,整個工程經費合計近2,000萬元。最後校方同意補助之金額目前雖然尚未決定,不過校方已經請系上可以提出配合款項,以利該工程之順利推動。

為能徹底解決土木系館長久以來困擾師生的滲漏問題,本系盼能一勞永逸進行徹底整修,使得土木館可以永續使用,再造風華。考量目前學校整修經費不足,還盼各界熱心捐助支持本項整修工程,使其能順利推動,萬分感謝!

附錄:土木系館外牆整修工程概要(李宏堅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一、計畫緣起

本案主要為解決外牆造成的室內漏水問題。而造成漏水的主因為早期外牆的施工方式,本棟外牆結構為紅磚混合空心磚堆砌而成,外牆磚則選用陶質十三刻磚,並以濕式工法貼磚。因為以上幾項當時施工的不利因素及未施作外牆防水,僅靠水泥的水密性及陶磚的較不易吸水性來做為外牆的防水層。本案經過公開評選方式由李宏堅建築師事務所獲得規劃設計權,設計單位提出下述解決方案來解決相關問題。

二、規劃主軸

設計團隊經過現場勘查及詳細討論後,針對現場所產生的滲漏水問題提供最合適的工法及防水材做為此工程的設計構想:

〈1〉外牆防水:

 採用全面拆除工法設計,所使用材料皆為最高等級防水材,且利用水合凝固型防水材與水泥砂漿的高結合性,不但可達到防水效果,且不會產生日後磁磚脫落問題,使防水層於外牆磁磚能達長久使用之目的。因為大部分防水材料均為無孔隙材質,施作在立面時不但與底材接合不易,磁磚貼附之後的耐久性易較不良。

 外牆部份全面檢修裂縫後,全面塗佈不黃變抗陽防水膜,以阻絕水份滲入之機會。

 因伸縮縫所在處為師生必經之通道,故舊有伸縮縫全面拆棄後,除了重新施作防水布外,並於外側鋪設不鏽鋼板藉以保護防水布不易被破壞。

 

〈2〉窗戶防水改善:

因現場窗框填縫材老化,造成水份滲入室內。在本次工程中,以兩種防水設計原理,即:

 完全阻隔水份:即為阻斷水份與建築物接觸,一般運用於不得不與水份接觸或長期與水份接觸之情形。

 截斷水路:將水份滲流的路徑截斷,一般運用於短時間與水份接觸之情形或修補完全阻隔水份的情形。

故將外牆飾面拆除後重新施作窗戶防水及窗框填縫以徹底解決滲漏水之情形。

 

 

〈3〉伸縮縫改善:

因原有伸縮縫之施作方式不正確,幾乎都是以非彈性材質填塞間隙,以致於每逢地震過後均造成新形成之裂縫,雨天就造成水份滲入室內。在本次工程中,將設計以彈性聚硫膠作為伸縮縫之填塞層,並以不鏽鋼蓋板保護覆蓋,避免遭受外力損壞,以延長使用年限。

 

 

〈4〉室內油漆及粉刷改善:

因滲漏水造成室內壁癌、脫漆等有礙觀瞻及不良衛生等問題,將於外牆防水功能改善後得以不再增生,但原有的現象並不會因此而改善,為了有效運用整修經費,所以採用兩種不同的方式解決內部壁面所產生之問題,即:

 壁癌:先將原有粉化之水泥砂漿粉刷層拆除,全面清潔後再重新粉刷並批土油漆。

 脫漆:先將原有脫漆部分磨除,全面清潔後再重新粉刷並批土油漆。

 

 

〈5〉外牆空調機具及管線改善:

外牆整修時懸掛於外牆之空調機具、管線及供應各實驗室之電源線路等設備均需拆除,以徹底施作防水層,復原時將由專業的機電設計團隊規劃整齊劃一的設備安裝基準,並將現有雜亂管線一起收納整齊,以改善外牆美觀。

 

 

三、預期工作成果

徹底將外牆漏水問題全面解決,完成後以十三刻面磚復原,並統一收納管線至建築後方及兩側,機具亦對齊於層間線安裝,拆除廢棄的電線與排水管以期達到整齊統一之外觀。

 

完工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