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
   
友善列印

 

登高而知天下小—專訪高速鐵路工程局捷運工程處張文城處長【下】 (1/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第二份工作
就在張文城對顧問公司的工作開始有所思考之際,正巧歐晉德被派任到南港宜蘭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擔任處長,主持之後眾所皆知的雪山隧道工程,「我聽說這是個國際級的計畫,就趕快跑去應徵,而歐晉德知道我是翁作新老師的學生之後,馬上就錄取我了。」張文城說,他壓根兒沒想過要當公務員,「即使到現在也還是一樣,在我的想法中,公務員就是沒效率、一天到晚搞鬥爭,開會通常都沒有結論,大家心裡都覺得最好別講話,講了話之後要負責…」他頗有感慨地說。

順利進入南港宜蘭快速公路工程籌備處後,張文城說,對他接下來的人生影響最大的,就是歐晉德與鄭文隆兩位長官。「我進籌備處時,也才剛進入社會一年而已,都是從最基層的工作開始做起,但過了半年之後,我就被升為科長。」對此,張文城至今仍深深銘感於心,謙虛的他說:「在我職場生涯的幾次關鍵升遷裡,都是因為這兩位長官特別照顧我,我才能夠如此順利。」儘管有長官的厚愛,但要能在工作上一帆風順,更重要的還是自己做人做事的態度與能力。

傳承自歐晉德的理念
提到做人做事,張文城說,給他最大影響的就是歐晉德。「他以前當局長的時候,有事沒事就把我們找來,跟我們講他的理念,而他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要協助包商把工作完成。」張文城解釋,實際在工地現場做事的人是包商,業主(client)通常只出一張嘴,「你要這要那的,誰去幫你弄?就是包商啊,還有包商的小包。是誰去打混凝土?是小包。是誰在幫忙監督?是大包啊,我這個處長怎麼會看得到!」他說,長官(業主)沒辦法整天都在工地現場巡視,而包商則是二十四小時在看,「好壞是他在決定,不是你在決定。他不高興,拿桶水給你倒進去你也不知道。」這就是歐晉德一再對手下工程師及同仁灌輸的觀念。此外,另一位對張文城影響深遠的,則是曾任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等多項要職的鄭文隆。「他和歐晉德其實是一脈相承,我從他那裡學到了對事情的堅持,以及對部署的信賴,要知道,充分授權是非常重要的。」張文城舉了個例子,有一回,他的副處長有要事想請假,卻剛好當天下午要開處務會議,讓這位副處長相當為難,不知道這個假究竟該請還是不該請,於是他很不好意思地去找張文城,扭扭捏捏了半天,張文城才知道原來副處長是想要請假,於是他說:「副處長,什麼時候該請假、什麼時候不該請假,你自己判斷就好。你認為該請假你就請假,你認為不該請假就不要請假,這種事情不用來問我。」所以,據張文城的形容是,「他們現在都很快樂啊,我只負責蓋兩位副處長和兩位主任工程師請假的章,其他的人我通通都授權出去。」張文城說,就授權這一件事,鄭文隆局長做得相當成功,「他不但充分授權,而且完全尊重下屬的決定。」不過,張文城也說,能夠做到上司下屬之間如此信賴,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上司非常了解這批下屬的性格與品行,兩者之間默契絕佳,「有時候他們只要講一句話,我就知道該做什麼了。」也正因為上司如此的倚重信任,「有時候事情沒做好,心裡真的會非常非常不好意思啊。」張文城笑著說。

高鐵局捷運工程處
兩位領導有方的長官,培養出張文城著眼大局、互信互重的工作態度,他鏗鏘有力地說:「我有把握,目前在工程界,一百個人裡面一定至少有九十個人說我們這個捷運工程處好。」為什麼張文城敢如此大言不慚?「因為,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在三年、五年後,做出一個符合國人期待、國際級的機場捷運工程,目標就只有這一個,要完成目標,必須大家要手牽手心連心才行。」 張文城常常跟同仁說,捷運工程處的工作重點並不是在處理包商求償問題、不是在處理契約規定是否符合、更不是在彼此推卸責任,而是在完成一項對全國人民有利的工程。「在工作方面,所有監造顧問及承包商都是我們的合作伙伴,大家一定要成為一個團隊才行。包商一定會有困難,這絕無疑問,因為光是施工的圖說就厚厚這麼一大本,他怎麼有辦法完全清楚這一本裡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定會有灰色地帶嘛,這個灰色地帶就是他的困難。」張文城說,包商會碰上的困難不外乎是工程費增加、工程延宕等問題,「我們先不要去想圖利廠商之類的事情,先平心靜氣想想他們的主張是不是合理的,如果合理,那我們就來看規範該怎麼寫。承包商有困難,我們就盡量想辦法解決他們的困難,我們是業主,就是要扮演這個角色,目標就是要帶領這個團隊,一起去完成符合大家期待、高品質、高標準的機場捷運工程。」儘管捷運工程處的成員各來自於不同的單位,像是國工局、高鐵局和捷運局等,要整合成一個有十足向心力的團隊並非易事,「但我現在盡全力把這件事做好。」張文城說。

問到捷運工程處成立的因由,張文城表示,聽說是高速鐵路竣工後,高速鐵路工程局暫時就沒有其他工程可做,於是當時曾任高鐵局長的交通部何煖軒次長,就將機場捷運工程交給高鐵局來承辦,使之不至於遭到裁撤的命運。

機場捷運工程
目前捷運工程處的工作是負責興建台北到中壢的機場捷運工程,「雖然只有這個工程在做,但預算有一千一百多億,是個很大的工程。」機場捷運工程的目標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預計將在民國102年完工,開通機場捷運三重到中壢路段,而第二階段則是預計民國103年完工,開通台北火車站到三重間的路段。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土木工程,包括基礎、路工、橋梁及隧道,預計民國100年上半年可以大致完工,而後續則主要以機電工程為主。

這一條機場捷運全長50.13公里,分別有高架路段40.11公里,以及地下路段10.92公里,以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為起點,向東經第一航廈,經蘆竹、林口、龜山、新莊、泰山、三重,最後抵達台北車站,而向南則經高鐵桃園站至中壢市。其最具特色之處,則是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目前規劃未來將在台北車站、北縣環狀線A3站,以及高鐵桃園站辦理。如此一來,旅客便可以提前辦理登機手續並托運行李。此外,屆時由台北車站前往桃園國際機場,僅需三十五分鐘即可到達。《接下頁

1 / 2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