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融合本土人文風情,跨足國際舞台—專訪T.Y. Lin工程顧問公司彭康瑜副理 (1/5)

採訪‧撰文 張國儀

說話咬字清晰得像是新聞主播一般,彭康瑜副理說起話來,不僅邏輯清楚明白,更有引人入勝的魅力。很難想像,這位年輕的傑出工程師竟已擁有十八年的工作經歷,並常笑說自己再七年就達到法定退休的標準了。從一位直白懵懂的青年,到現在這位舉措間俐落明快的工程師,他的經歷,令人好奇。

進入土木系
與時代的軌跡相同,彭康瑜當年進入土木系,也是按照大學聯考的分數來填志願的結果。高中時,他對土木的認知就是營造廠和蓋房子,雖然不排斥,可也說不上什麼特別的興趣。不過,小學時的他,曾經自己用牛奶盒所附的吸管搭了一座瞭望塔,「到現在都還擺在我以前念的小學裡呢,」他不勝得意地說,「或許小學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以後要做土木結構的工作了。」

在大學時的彭康瑜,並沒有思考太多關於未來的生涯規劃,而父母親也沒有給予太多指導,反正考上了就念,「在我大四之前,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土木未來的市場不會太好,建議我轉行之類的。」他說。當時,土木系的排名、未來的出路等等,都不被看好,彭康瑜提到,當時已經有許多同學也有了轉行的打算,有些同學在畢業後就轉去念了MBA,也有些人認為環境工程發展比較好,因而轉換跑道,不過,「我是沒想那麼多。」當時對未來工作沒有太多概念的彭康瑜說。

大學畢業後,彭康瑜很自然地就投考研究所,而選擇應用力學研究所的原因,他開玩笑地說:「因為當時應力所剛蓋好沒多久,很漂亮!」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應力所考試的科目是彭康瑜比較擅長的,雖然多位老師都表示,土研所和應力所要學的東西差不多,但彭康瑜發現:「進去了才知道,應力所累多了!」他笑著解釋,當時應力所才剛成立三年,仍由葉超雄教授坐鎮,而他的指導教授正是葉超雄教授的得意門生郭茂坤教授,「管得比較嚴一點。」彭康瑜說。回頭想想,其實他並非對結構特別有興趣,只是因為自己比較擅長力學和數學等需要計算的科目,所以很自然地便走上了研究結構力學的這條路。彭康瑜也提到,在應力所修課的兩年中,算是在被半強迫之下修了電子學實驗,當初念來辛苦萬分,但對日後他進行橋梁非破壞檢測與安全監測系統的建置,卻是大有幫助。「雖然念書時還是做比較理論的東西,但畢業之後真正開始做結構之後,就發覺其實所有科目念通了之後,都是一樣有用的。」彭康瑜深有所感地說。對此,他也深深感謝當年鮑亦興所長的遠見與苦心。

進入職場,來到T.Y Lin
由於在應力所時比較辛苦,彭康瑜當時想著,畢業後先去當兩年兵,可以稍微輕鬆點,「沒想到,籤運太好,竟然抽中了空降特種部隊。」他苦笑著說,在應力所狠狠地用了兩年的腦,接下來又在軍隊中狠狠地鍛鍊了自己的身體兩年,說充實也算是充實,說辛苦也真是辛苦。退伍後,原本彭康瑜也考慮出國念書,但是因為需要考量的東西太多,再加上經濟狀況等因素,只得暫且作罷,決定先進入職場。

一開始要找工作,彭康瑜其實完全沒有頭緒,「根本不知道有哪些公司可以去應徵。」於是他先徵詢了一些同學的意見,詢問他們都在做什麼工作,這才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原來大部分人都是去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他說。在部隊中他寄出了三、四封履歷,最後選擇了T. Y. Lin工程顧問公司。既然丟履歷去應徵的公司都錄取了他,那麼為什麼最後選擇了T. Y. Lin呢?彭康瑜說,當時有位僑生同學,因為不用當兵,所以比大家都早開始工作,當時聽這位同學描述他在某家大型工程顧問公司工作的狀況,彭康瑜說:「聽起來像是在公家單位裡一樣,我的個性比較直,搞不好去了也待不了太久。」不過,真正選擇T. Y. Lin的原因是:「我覺得老闆很有趣。」彭康瑜笑著說。

由於當時T. Y. Lin工程顧問公司正如火如荼地在進行中山高速公路汐止到五股段的高架拓寬工程,人力上有急迫的需求,所以,六月一日從軍中退伍的彭康瑜,本以為可以在四年的腦力與體力鍛鍊後稍事休息一番,沒想到還是不得閒,在六月十五日就正式到職。連房子都還沒有時間去找的彭康瑜,只好暫住在友人家中,就這樣開始踏入結構工程師的工作生涯。

學校教的,夠不夠用?
談到這個問題,彭康瑜搖著頭表示,求學過程中很少實務經驗,「臺大土木不教這個。」他說。雖然如此,但他並不認為像臺大這類研究型大學必須提供工程實務上的學習給學生,「真正開始工作之後再學就好了。」但他也強調,雖然念書時期有沒有實務經驗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專業上的基本功夫一定要紮實。」他說,這是他們徵人最基礎的要求。「以我來看現在新進的工程師,剛開始不會沒有關係,只要肯學就沒問題。通常,我們會讓新人在半年之內學習到跟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只不過學得是好或是壞,那就要看個人了。」

剛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工作的彭康瑜,認真地學習、閱讀大量的資料。有一天,上司問他什麼時候要去考技師執照,這個時候他才恍然醒悟,原來,當一位結構工程師,擁有執照是非常重要的事。「我在念書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要考執照這回事。」他說。技師執照的考試科目大多是土木系大二、大三時所學的基本科目,對彭康瑜來說,已經是超過六年前的事了,雖然考試科目本身對受過土木專業訓練的人來說並不困難,但是對白天還要工作的彭康瑜來說,準備起來卻是相當耗費精力的。「所以啊,我考了三年才考到。」也因此,他常常會勉勵年輕的新進工程師,趁年輕的時候趕快把執照考到,「考一次沒拿到沒關係,只要別超過我考三次的紀錄就好。」他笑著說。

回想起在臺大的讀書生涯,彭康瑜說,念大學時,老師教他們的方式,就像把他們當作是碩士先修生來教,而念碩士班時則被當作是博士先修生。那個時候,大三、大四的課修完,就開始去修碩士班的課,「其實大家也都是一窩蜂,好像念高級一點的課比較有學問。」他回憶著說,因為當年的氛圍就是大家都準備要繼續深造,比較少人會在大學畢業後就進入職場,所以,「工作上的準備不多。」接下頁

1 / 2 / 3 / 4 / 5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