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
     

找出土木業的利基市場—專訪萬鼎工程服務公司鍾金龍副總經理 (1/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說話有條不紊、語氣親和的鍾金龍,侃侃而談目前萬鼎工程的業務方向,言談之間可以發現,萬鼎工程在尋找利基市場(niche market)上,著實花費了一番心思。這樣一位努力在土木業界拼搏向前的專業經理人,有著怎麼樣的背景呢?且讓我們看看他的故事。

求學經歷
在鍾金龍考大學的那個年代,聯考制度依舊大行其道,學生只能看自己考了幾分,再憑填志願的功夫來決定最後會考上哪一系。「我們當時跟現在不一樣,十幾萬人一起考,只有一萬人可以考上,所以考上了就來念,並沒有想太多。」鍾金龍回憶著說。大學念的是臺大農業工程系,所學科目與土木系其實有雷同的部分,然而,「因為念的是農業工程系,別人很直覺地都只看到『農』的部分,往往忽略掉我們其實也是學『工程』的,心裡很不服氣!」鍾金龍說。所以,在大學畢業後,鍾金龍選擇去考其他工程相關科系的研究所。當時的他考上幾所國立大學研究所,「因為臺大學費比較便宜,也比較方便,所以就選擇留在臺大了。」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台大交通工程為專業領域呢?鍾金龍說,其實當時他考慮的領域還有結構、水利和大地,但是他思考了之後認為,交通工程在當時算是很新的領域,而結構、水利等領域都已經有很長久的發展歷史,這方面的專家學者和工程師也已經為數甚多,反觀交通工程,因為領域新,比較少人投入,所以工作機會也相對地多。「那個時候念交通的人少,所以念完後不管是公家單位還是私人公司,都很搶手。」鍾金龍說,當時他曾先後前往中華工程顧問公司、成功大學、市政府研考會等處面試,可說是無往不利,「都是叫我第二天就來上班。」他如是形容。也因為先考量到畢業後的出路問題,鍾金龍當時的選擇正確與否,似乎也得到了印證。當然後續職場上之需求,先後又完成台大土木營管博士學位,乃至目前在台大管理學院管理會計組EMBA之進修,均能呈現他一步一腳印之務實的一面。

職場生涯
拿到碩士學位後,鍾金龍先是進入了中華顧問工程司,負責的工作是中山高速公路台北至桃園段的拓寬工程規劃工作。不過,「這份工作幾乎每天都是在做一成不變的事情,不太能夠引起我的興趣。」鍾金龍說。於是他辭去工程師的工作,轉而至成功大學運輸工程研究所擔任講師。然而,對鍾金龍來說,念了理工科系,好像應該要實際動手去操作才是,教書的工作卻大部分在與理論打交道,所以,考慮過後,他決定出國去歷練一番。「我出國是想要去工作的,」他說起當年的想法時提到,「但是到國外工作需要學歷,而臺灣學歷是不被認可的,所以我只好再去念一個碩士學位。」由於出國想要的是工作歷練,鍾金龍選擇了依所很快能拿到學位的學校,以只修課,不需寫論文的方式,在一年之內修完三十六學分後取得碩士學位。

拿到美國的碩士學位後,鍾金龍立刻開始應徵工作,最後獲聘進入了名列美國前十大工程顧問公司的SSV & K / STV Group。在該公司任職十年的時間裡,鍾金龍說:「這十年裡,我一共只做了兩個工程計畫案。」第一件工程計畫案是受託於美國陸軍,針對美國南部邊界處的某一個軍營進行都市更新工程,並整頓周遭的環境。「那整個區域有台北市那麼大,我負責處理其中的道路、交通,以及排水的工程。」這一個計畫就花掉了鍾金龍五年的時間。而接下來,他所接手的工程計畫案則是JFK 2000,也就是紐約甘乃迪機場的重建工程,而這件工程也讓鍾金龍投入了五年的時間,他還回憶道:「那個時候的辦公室就在紐約世貿大樓八十幾樓,如果後來沒有回臺灣,那麼911恐怖攻擊時,我應該就會遭殃了…」

雖然鍾金龍認為美國工程顧問公司的工作環境相當好,但是因為個人家庭因素,他最後仍是選擇返回臺灣。回到臺灣,先後進入亞聯及昭凌工程顧問公司,十三年前才進入了中鼎集團旗下的萬鼎工程服務公司。

萬鼎工程之利基所在
談到目前服務的萬鼎工程公司,鍾金龍說,以萬鼎的規模,無法與國內較大型的工程顧問公司,例如世曦工程、中興工程等公司競爭,所以萬鼎的經營方針便是積極去尋找可以發展的利基。比方說冰凍工法和潛盾工法,萬鼎工程為了冰凍工法的技術,還特地前往俄羅斯取經,而此二項工法目前也已搭配使用在捷運蘆洲線和台電六輸工程上。此外還有古蹟建物的遷移,也就是運用千斤頂的同步控制技術,將需要挪移的古蹟建築遷往他處,例如台北捷運工程所經的北門古蹟,就是由萬鼎工程將之遷移至三百米遠之處,並且將在捷運完工後再遷回原地。再特別一點的還有處理油槽的沈陷問題,以及今年萬鼎即將進行的地改新工法試驗。此外,現在的萬鼎旗下也設立有一甲級營造廠,已經是擁有成熟統包機制的工程公司了。 〈下一頁

1 /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