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平凡的工程師,不平凡的工程—專訪系友謝紹松董事長 (1/3)

採訪‧攝影‧撰文 張國儀

自臺大土木畢業屆滿三十年的謝紹松董事長,繼前年(95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傑出工程師獎”後,更在今年(97年)初獲得了”傑出校友獎”的肯定。這位台北101大樓的結構總工程師,說起話來既嚴謹又謙和,談起年少時代,他其實對土木工程並沒有什麼確切的概念,只知道自己對工程師的工作有著一份憧憬。「不過真要說知不知道土木工程師到底在做什麼,其實那時候也搞不清楚!」謝紹松笑說。目前身為社會中流砥柱的這一代傑出人士,求學歷程大都很類似,他們都因為聯考填志願的關係而進入了大學的科系,在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對於在臺大土木的四年,謝紹松回想起來,「當時老師教的東西以理論居多,除非學生自己積極去接觸業界,否則一般學生對實務的了解很少,所以,念了四年其實也還是不知道要走哪一個方向才好。」不過,反觀現在,謝紹松也說,土木系為大一新生安排了『土木工程概論』這門課,讓新鮮人至少大致了解土木的分類,也知道有哪些選項,是非常好的作法,「不像我們以前,如果自己沒有主動去探尋,就很難看見土木的全貌,現在的學生多了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走入建築結構設計的領域
謝紹松在臺大土木求學的那個年代,有關建築物的結構設計並不像現在那麼專業,「這一類的工作大都附屬在建築師事務所下進行,當時建築師就可以簽證了。」正因為如此,當年的土木系學生都不覺得這個領域是項專業,也甚少有人接觸。「其實在大學所學已不知不覺地奠定了後來從事的結構設計工作的基礎,畢業後邊做邊學,才悟出理論及實務的結合。」謝紹松說。

畢業後服完兵役,謝紹松也與當年的學子一般,負笈美國深造。雖然拿到了好幾所學校的入學許可,謝紹松卻獨獨挑選了德州大學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除了學費特別便宜之外,更重要的是,德州大學的排名一直都在全美前幾名。」謝紹松解釋。也就是在德州大學修碩士學位期間,他正式展開了浸淫於結構專業的歷程。「大學的時候真的還沒有開竅,不太明白計算中的那些數字在工程實務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在研究所期間,專注於結構課程的結果,謝紹松認為自己收穫良多。至於為什麼選擇結構這個領域,他卻說:「因為當時是主流啊,我並沒有刻意想追求什麼。」說完頗有些羞赧地微笑起來。

獨力設計小規模建築結構
至於為什麼沒有繼續往博士學位深造呢?謝紹松只是淡淡地說,「其實不論是繼續深造還是去工作,都是種機緣。」畢業後,謝紹松跟隨幾位朋友一同遷往工作機會似乎較多的加州,然而,一開始,找工作的路並不順遂。之後,在親戚的介紹下,謝紹松進入了洛杉磯郊區的George K. HO & Assoc.工作,由於這是家規模較小的私人公司,他於是有了獨力設計案子的機會。「雖然這家公司承攬的工程規模都比較小,像是小型住宅的結構設計,但是,就是在這個階段,我第一次感受到所學的理論應用到實務的喜悅。」謝紹松說。同樣也是在這個過程中,他奠定了深厚實用的建築結構設計基礎。在工作慢慢駕輕就熟後,認真用功的謝紹松也一邊準備美國土木技師(PE)的考試,「在美國考技師的條件是必須要先有工作經驗才行。」他解釋道。而當順利考上後,謝紹松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有了證照信心比較充足了,所以,想試著去主流公司發展看看。」

奠定高樓結構設計的基礎
累積了實力之後,信心反而是更重要的。在自己主動打電話詢問、遞送履歷之後,謝紹松果真順利地進入LA地區頗知名的大型建築結構設計公司Brandow & Johnston Assoc.,成為該公司的結構工程師。在Brandow & Johnston服務期間,謝紹松完整地體驗了四種美國主要建築結構的設計,這些經驗也讓他順利考上加州的結構技師(SE)執照。這四種主要結構分別是:木結構、磚造(masonry)、鋼筋混凝土,以及鋼結構。一般美國的私人住宅是以木結構為主,而masonry則大多用來搭建大型賣場(warehouse)或擋土牆,這兩種都適用於樓層較低矮的建築物,也是在臺灣很少見的建築結構。而至於鋼筋混凝土和鋼結構,當然就是屬於高樓結構體了。這段期間內,謝紹松不但曾設計過五、六層樓高的鋼筋混凝土停車場,也設計了許多三十層樓以上的鋼結構大樓,至此,奠定下高樓結構設計的基礎。

靜極思動,落葉歸根
在Brandow & Johnston工作的八年間,體驗過各種設計案,「每個案子都有各自的獨特之處」,但是,時間一久,多少都會出現性質重複的案子,謝紹松也開始思變。另一方面,顧慮到在臺灣的雙親年邁,且老人家在觀念上總是安土重遷,與家人長年遠隔重洋的謝紹松,於是興起了回台的念頭。「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會有那樣的心路歷程,其實也是個很普通的想法。」他淡淡地說。

但是,不是說回去就回去的啊。謝紹松說,機緣這種事也真的是很巧妙。就在他動了想回臺灣的念頭後,某一天,他翻開華文報紙『世界日報』,也不知道為什麼,平常不看分類廣告的他,那天卻不小心翻開了那一頁,赫然看見永峻工程顧問公司正在跨海徵求結構工程師。由於謝紹松完全符合徵才廣告上所列出的專業背景,他於是開始與永峻接觸,最後,真的舉家遷回了臺灣。「真的不知道怎麼說,應該說,就是運氣很好吧!」謝紹松笑得開懷。

進入永峻後,謝紹松的職位是專案經理。提起公司裡對他影響最深遠的人,他首推公司創辦人之一的王正雄先生。謝紹松解釋道,永峻最知名的幾件案子,例如高雄長谷世貿聯合國(國內最早的50層高樓,由已離職的謝家慶先生擔任專案負責人)、高雄東帝士大樓(85層,由王正雄先生擔任專案負責人),以及聞名世界的台北101大樓,都是由李祖原建築師所設計,而李建築師與王正雄先生之間長期存在著相當好的合作默契。謝紹松在進入永峻後,基本上就是王正雄先生的助手,也因此,當王先生在身體出現不適的狀況後,自然就將台北101大樓的結構設計交棒給了他所信賴的謝紹松。直到目前,李建築師碰到結構上較大的疑義,一定會找謝紹松諮詢。「王先生在公司裡的重要性相當高,即使現在他已經算是半退休的狀態,我們有重要的事情,還是都會向他請示。」謝紹松對這位永峻的幕後推手,有言說不盡的欽佩與感謝。《請接頁2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