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
 
專題報導
     

土木系研究教學空間之新契機
-新『土研大樓』將於2008年6月底落成!-

正當新聞媒體沸沸揚揚地報導,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先生捐贈台大一百五十億元成立癌症及質子中心之時,土木系新研究大樓早已悄悄地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的贊助之下,即將於辛亥路與基隆路口(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旁)之基地破土動工了。

值此電子報創刊號發行之際,新土研大樓剛剛通過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審查,始造日期指日可待。長期以來,土木系的使用空間便一直不足,教授研究室、研究生室、行政辦公室、實驗室等,都因有限的空間而不得不分散在校園各處的不同建築之中,對於凝聚土木系教職員學生全體來說,其實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在長期地殷切盼望及努力爭取之下,擁有一棟全新的土木系研究大樓這個理想,終於得以實現。土研大樓由尹衍樑總裁捐贈二億元新台幣興建,目前經整體設計規劃後,預估造價已逾二億六千萬新台幣。而數位工程界名人及校友也共襄盛舉,於建築實體或金錢上給予了部分贊助。新土研大樓預計將於2008年6月底落成,而原校本部之土木系館也仍由土木系繼續使用,在整體的使用空間上不可不謂一大抒解。

-空間規劃-
土研大樓佔地約三百坪,總樓板面積約二千五百坪,為地下一層,地上九層樓之建築。挑高六米的一樓空間除大廳外,也將設置一大型材料實驗室。土研大樓三樓為行政辦公室及教學實驗室,四樓為教室,五至八樓則為教授研究室、研討室與研究生空間,預計共可容納約五十位教授、客座學者及四百名研究生。土研大樓由潤泰營造負責規劃、設計及施工。新館外型除了依照台大傳統建築物之設計元素之外,也另於建築物正面左側添加了兼具時代感之玻璃主體,增加光線對建築物之穿透,力求打造新穎但又不失傳統的外觀。在夜晚,大樓將成為發光體,靜謐莊嚴地佇立在車輛往來頻繁之辛亥路旁。

-設計特色-
土研大樓在設計上努力納入『綠建築』的概念,使建築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四大目標,目前考慮利用增加自然採光、節約電力使用、雨水回收再利用、架設太陽能板等方式,達到綠建築之指標。此外,土研大樓也將採用國內自行設計製作之隔震系統,在二樓設置一隔震層,當地震來臨時,可有效減少大樓之位移,因而降低搖晃程度。此外,土研大樓也計畫將在落成後裝設地震監測系統,希望能在減少地震對大樓的損傷之外,還能對所發生之地震進行記錄及研究。在建築主體之建造上,土研大樓則採用最新、最精密之『預鑄工法』,過程中可同時建造兩層樓,節省下大量的施工時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土研大樓特別規劃出部分空間,專門提供給海外學者前來客座教學及交流研討之用,期望能藉此增加國際學術交流,更進一步提昇台灣土木學科之專業程度,並擴展與國際各大名校或企業間的合作機會。

-難得的教學機會-
在土研大樓施工建造期間,土木系將延請尹衍樑總裁(亦為土木系特聘教授)與曾惠斌教授共同開設『建築施工與管理』課程,預計於四個月之中,帶領學生全程見證土研大樓從無到有的建造過程,並實際體驗工地管理之點點滴滴。這將是一次寶貴難得的經驗,讓老師學生都不再只侷限於教室之中,而是走出戶外,來到真實的現場,一同參與台大土木系六十年來首度的大規模系館大樓興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