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饒富新意、不斷進步與成長的生涯歷程    顏 聰

在構思怎麼下筆這篇焦點人物文章時,恰巧閱讀到賈伯斯(Steve Jobs)2005年6月在美國史丹佛(Stanford)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稿,覺得適合作為借鏡,因此就將此生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分成五個段落鋪陳出來。

... <more>

 

結構漸進式崩塌(Progressive collapse)研究之簡介:
土木工程師的24小時反恐任務    蔡孟豪

從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了造成約2,600人性命喪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後,歐美各國開始重視結構物的抗崩塌強度,特別是當僅有局部結構桿件受到破壞時,是否會引致連鎖性的「漸進式崩塌」效應。

... <more>  
 
 

104-1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Capstone):
森林系航測館結構修繕及空間活化
   高翊書

我是土木三的學生,是一位對於建築跟結構都非常有興趣的學生,也考慮過要當一位有結構底的建築師,所以打算在大三上的這個學期摸索自己的興趣跟未來的志向,選擇了這門實務課。正如授課老師廖文正教授所說,並不會上了這門課就成為建築師,最大的目的是讓建築跟土木的學生能夠了解彼此。

... <more>  
 
 

女籃新生盃參賽心得    趙汶欣、何宜庭、蔡亞芸、蔡佳妤、Ana、
                             徐婕庭、吳菀萱、王馨儀、許苡蕾、蔡昉容

新生盃,是讓學妹們能夠有機會在實際體驗練球生活後,決定是否要正式入隊的體驗期,也是讓自己跟系上同學們培養革命情感的大好機會,更重要的是,還能認識一樣熱愛籃球的學姊們。

... <more>  
 
 

全國大專生工程創意競賽金獎心得分享 ─ 員份纜車計畫    劉彥含

很榮幸地在比賽中獲得了金獎,並受邀參加了土木水利工程年會分享我們的成果。過去在土木系的許多課程,特別是Capstone溪頭計畫的經驗與訓練,相信也幫助我們這次可以快速掌握住主題並且逐步完成整個規畫,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師長們! 

... <more>  
 
 

 活動預告 

杜鵑花節

... <more>  
 
     
 
 


在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94年度工程獎章誌志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描述本期杜風焦點人物顏聰校長:「綜觀先生一生廉潔自持,為人坦誠、耿直,熱心教育,作育英才無數;難得者,又能終身浸淫於專業的學術研究,發表的論文著作等身,對我國混凝土工程技術的貢獻深鉅。」從顏校長字裡行間中,能讀到種無處不自在的從容;身處逆境時就沈潛蓄勢,而迎著順風時則全力滿帆,不計得失卻永遠謙持內歛,從心所欲。

0206美濃地震造成的傷亡讓全台灣心都揪在一塊,台灣土木工程在每次教訓後也總能不斷反省升級;雖然強震的襲擊可能無法完全預知掌握,但對於類似恐怖攻擊造成的結構物漸進式崩塌(結構物某局部區域遭到破壞後,所引致整體或大規模的連鎖性破壞反應),責無旁貸地防患未然是土木人的使命!蔡孟豪教授在特別報導中分享了如何將漸進式崩塌納入設計重要考量,期許台灣未來能將其與既有的抗震、抗風等較為成熟的設計規範結合,並朝功能性設計方向邁進,讓土木工程成為安心的代名詞。

另一個獲得土水獎勵的是台大土木的學生們,他們以在九份規劃纜車為主題,榮獲「全國大專生工程創意競賽金獎」的殊榮;受過系上很多課程的訓練,特別是Capstone的經驗,讓他們精準快速掌握方向並逐步完成可行性極高的規劃提案,在全國大專院校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這也間接證實了這幾年來台大土木課程改革的成功,持續發酵!

不管有再多災難的考驗,土木人心中總是有盼望,我們在台大土木學生身上,看到了台灣明天的氣力,永不止息。

      ... <more>

 
 
 

土木系迎新送舊暨年終餐     許榛華

本系於105年1月28日假水源會館福利廳舉辦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除歡送楊教授、陳教授榮退,本次餐會計有台大工學院長、系上同仁、眷屬及校友將近180人參加,席開18桌,盛況空前。
... <more>

土木系新春茶會      許榛華

本系於105年2月15日舉辦新春茶會,承蒙多位教授、名譽教授、退休教授、退休技術員及同仁們的熱情參與,使此次新春茶會在熱鬧歡樂氣氛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more>

104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邱俊翔

... <more>

104 學年度土木系新進教師 詹益齊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2016台大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2016年4月10日(日)
時間:上午10:00
地點:水源福利會館
   台北市思源街16號2樓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活動預告 

2016 年台灣 BIM 未來研討會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台北場

舉辦日期 : 2016年3月15日
舉辦地點 :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樓402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大會主題 : 2016 年台灣 BIM 未來研討會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

... <more>  
 
 

 活動預告 

2016 年台灣 BIM 未來研討會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台南場

舉辦日期 : 2016年3月16日
舉辦地點 : 台南綠色魔法學校
大會主題 : 2016 年台灣 BIM 未來研討會 2016 Symposium of Taiwan BIM Future

... <more>  
 
 

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葉繼紅副院長來訪紀實

大陸地區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葉繼紅副院長於105年1月25日來訪,葉繼紅副院長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大跨空間結構、輕鋼結構的抗震、抗風、抗火等。本系由系主任呂良正教授接待,除參觀土研大樓實驗室及設備外,另與本系結構組教師座談,參與教師計有張國鎮教授、周中哲教授、黃尹男副教授、廖文正助理教授、張書瑋助理教授、張家銘助理教授,雙方交流熱絡。

... <more>  
 
Copyright © 2016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