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小畢典—畢業生代表致詞

照片提供 詹志陽


各位師長,各位學弟妹,以及各位同學:

在土木系的日子實在是過的太快了。
雖然早知道這一天會來臨,但等到驚覺之時,也只能感嘆著時光飛逝。

當年
因緣分而在台大相聚的我們,也因為相同的緣分而有幸接受教授們的指導
在這大學四年的生活中,教授們傳授的,不單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許多關於人生經歷的分享傳承。我們受益良多,逐漸成長並慢慢脫離高中的青澀年齡;我們開始思考未來的道路,用所學習到的一切當作紙筆,畫出自己人生的藍圖,畫出自己想像的天空。

現在,我們要離開大學生活了。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離別還是讓人嘆惜。

同學間從相識到熟悉,從熟悉到相知相惜,雖然花了我們許多的時間,但慢慢的,我們之間有了共同的回憶。或許是某份爭相討論的作業,或許是某場翹課去看的二輪電影;或許是某次打完球後吃的一碗冰,或許是某天午餐時的一場橋牌。太多太多的或許,卻沒人發現,亦或不願去發現,就在這樣平凡不過的生活中,包含了我們無法割捨的友誼。

也或許是,或許是認為這樣的生活是會一直持續下去的。

但當我們一同走到鳳凰花開的此時,離別似乎成了唯一的選擇。

有些人選擇繼續學業,有些人準備出國深造,有些人打算投入職場;在這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們將踏上不同的旅程。

轉身離開,這竟是最後一個同屬於我們的夏天。

我們有著太多太多的牽絆,卻無法一次帶走。
四年的日子,就這樣轉眼間就消逝了。

從今以後,我們將擁有各自的發展,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們將更加自在,更加瀟灑的追尋未來。我們之中或許會有人成為教授,或許有工程師,或許有竹科新貴,或許有銀行家,甚至或許,有人會成為總統。誰知道呢? 未來,總是充滿了不確定性,唯一能確定的是,我們之間的友情,並不會因為畢業而消逝。或許我們之間會慢慢少了些聯絡,過著各自的生活;但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將再度像今天一樣齊聚一堂,聊些過去美好的回憶,並仍以身為一個台大土木人為榮。

或許,那一天並不如你我想像中的遙遠。

所以,在此 我想要留一封信的距離給我的朋友。
留一通電話的距離給我的好朋友。
留一個轉身的距離給我心中重要的人。

謝謝大家,我最重要的朋友們,或許過了今天之後,我們將不再並肩行走,但在你有需要的時候,只要一個招呼,我就你身後,就在一個轉身的距離。

也謝謝各位來參加的教授以及學弟妹們,帶著你們的祝福,我們會更認真的面對人生接下來的挑戰。

謝謝大家。

畢業生代表 江翊楷
撰稿人 黃凱暉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