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
     

土木系與台科大建築系之校際選課合作

撰文‧攝影 謝尚賢

長期以來,本系一直有一些大學部同學對建築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一直有一個聲音,希望系上能提供他們修習建築設計相關課程的機會。由於臺灣大學沒有建築學系,而工學院中的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雖有開授一些建築史與建築社會學等相關課程,其課程重點主要在環境規劃與設計方面,目前並未提供建築設計相關課程。因此,為了回應同學們想修習建築設計相關課程之需求,本系於是開始嘗試尋求與他校建築學系合作的可能性。

在經過張主任與幾位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透過黃世建教授的居中聯繫,很高興地得到臺灣科技大學彭雲宏教務長的支持與建築學系十分正面的回應,建築系甚至願意為臺大土木系同學在今年暑假便開設室內設計課程,讓同學對建築設計課程有個初體驗。此外,為了讓本系同學們瞭解建築系在學些什麼,又該以怎樣的準備來學建築,台科大建築系的施宣光教授特地於6月4日下午在臺大土木系203室以「建築人的學習之路」為題,給了一場非常具有人文藝術氣息、且具歷史文化內涵的精彩演講,當天下午整個會議室被五、六十位土木系同學擠滿,足見同學們對此事之關注與對建築之興趣。在接下來的調查裡,有二十多位同學表達有意願修習台科大建築系在暑假及下個學期所開授之建築設計相關課程。

「建築人的學習之路」演講會場 饒負創意的投影片;演講人為施宣光教授

為了讓大學部同學們能選修台科大建築系的課程,且所選修的學分能被臺大承認,系上正以專簽的方式請學校能承認同學今年暑假到台科大選修的課程,並正與台科大建築系簽訂選課合作協議,希望讓雙方大學部同學未來能到對方學系選修自己學校沒有開授的課程。期待本系對建築有興趣與有天賦的同學們,能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為自己開創出更寬廣的道路。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