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7 期 學生點滴

台大土木營 To CE, To Believe!

戴貫文

台大土木系大三生

 

 

已經不記得當初接下總召的時候,是怎麼樣的衝勁和勇氣驅使著我?如今回想起種種,還是覺得這是趟充滿著淚水與汗水的旅程。

一開始我們的招募並不是很順利,看著辛辛苦苦製作道具和準備表演的同學們,心裡總是有點不捨,幸好最後在網路上的宣傳和請每個同學回母校宣傳,才讓我們有一個這麼參與學員眾多、陣容龐大的營隊。

 

10965502_790120897703554_1659995882_n.jpg  
兩名負責任的總召

 

然而第一天我們就碰上灰濛濛的天氣和討人厭的細雨,好險最後沒有影響到我們的活動行程,在接下來的幾天老天也很給我們面子,總是灑落陽光在每一片土木營的天空,當小隊員前來土木系館的時候,臉上盡是緊張和不安,緊緊背著書包和行囊,裡頭塞滿著期待和好奇,身為學長姐的我們使出了渾身法寶,在下午的活動中帶領大家熟悉彼此,也建立起接下來日子所需要的默契!

 

  
 

到了晚上,營隊決定給小隊員們舉辦一個超大的歡迎晚會,這個時候也是大夥兒拿出平時練習的成果了。精湛的演技和專業的舞蹈,讓舊體的晚上充滿了歡笑聲和歡呼聲,每個小隊員的臉上已經不再有初見面時的內向,開始與身旁的人有話聊而且對於每個營隊的工作人員學長姐們有所認識,土木營一開始的夜晚就帶給小隊員們不一樣的體驗。

 

  
 

隔天開始就是我們專業的土木系老師們帶來的介紹,有各種課程的老師,包括交通組的陳柏華教授、大地組的葛宇甯教授及結構組的廖文正教授,他們帶給同學們最精闢的講說還有輔導,在在讓高中生們體驗到不同於基礎課程的學習,加上老師解說完後的實作練習,搭配活動後競賽積分的累積,每個小隊員都試著找出更好的載重效益,可以說都獲得了不錯的學習效果。

 

  
 

到了第三天,感謝主任的幫忙,讓我們有機會出去校園外,看看真正知識利用的情況。預鑄廠以及西濱快速道路的工作情形都不是平日的我們能見到的,更何況是還只是高中生的小隊員,在工地解說人員和游景雲老師的引導下,就算還很生澀,但也算對土木工程這個行業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

 

  
 

在晚上,我們利用了車程的便利,帶著小隊員們來到了士林夜市,一起同樂順便見識士林著名的夜市文化,由學長姐們陪同下,各地而來的小隊員們在士林夜市吃飽喝足,並留下了美好的紀念,最後由遊覽車帶領我們結束一天奔波的行程回到了台灣大學。

 

  
 

第四天,在我們的安排下,請來土木系著名的李鴻源教授講說災難課程與台灣的水利應用,不僅僅是小隊員,連坐在後面的學長姐們也深感收穫良多,迫不及待開學後能聽到李老師所教的課,下午還有學長姐們精心設計的學術闖關遊戲,將這幾天下來所學到的知識融入,寓教於樂的感覺真的是一種特別的經驗。

 

  
 

到了最後,第四天和第五天我們的最後學術大競賽,每個小隊紛紛拿出渾身解數,將這幾天聽下來和看下來的東西學以致用,整個晚上的系館十分熱鬧,到處都是討論聲和勞作的聲音,大家都把這個競賽當作是一項最棒的呈現,我們也請來專業的老師們給我們特別好的講評,讓小隊員們了解到他們所學的與真正利用後的結果。

 

  
 

最後,土木營結束了,在眾多人的汗水與淚水交織下,我們成功的辦完了一個營隊,秉持著帶給高中生們不一樣的寒假生活與對土木更深更正確的知識,我們成功的完成了這五天四夜的旅途,一路上感謝好多好多的老師、同學,還有主任大力地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成就了這段不一樣的日子。

 

  DSC02908.JPG
2015台灣大學土木營  To CE, To Believe!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