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84 期 焦點人物

敬業、勤勞、榮工人

曾景琮

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我1972年中原大學水利工程系畢業,1974年服役後就到榮民工程公司工作,當時叫做榮工處。2009年因榮民工程公司已不再從事營造工程,故轉服務於民營化之榮工工程公司,繼續為熱愛的工程事業盡力迄今。一轉眼,服務於工程界已經歷40年了,承蒙台大杜風的邀請,略將40年來的工程經歷與甘苦摘要概述如下,作為過去40年台灣工程發展的些微歷史見證,就教工程先進。

一、進入榮工處

1974年退役後,剛好碰上十大建設正在推動,及榮工處在召募工程人員,因榮工處的logo相當響亮,故前往報考,並順利錄取。

從工作中學習

早期十大建設的時候,榮工處突然需要很多人,所以沒辦法先成立一個訓練機構,把所有新進人員一一訓練之後再分發到各個工地去。那時候不可能做職前訓練的因素有兩個,第一是新人太多,而且工地急需要人,所以沒時間讓你去訓練。第二,那時候我們整個建設剛開始起飛,哪裡有好的建設可以訓練?所以我們都用在職訓練,馬上派到工地,從工作中去學習,這樣的學習有個好處,就是說如果新進人員願意從工作中去學習,根基將會很紮實,因為所有東西都是自己從工作中學習來的,經過觀摩、不斷地去請教人家,去看書或是討論而來,如此一來專業技術會很紮實。

榮工處對人才的培育

不過榮工處仍然也很重視人才的培育,我到荷蘭攻讀的碩士學位便是靠榮工處的獎學金,我也因為榮工處的栽培,有了相關經驗才考到技師執照,更因為在榮工學習這麼多,我才能通過簡任官的考試,擔任簡任官主管職。也就是說,這個單位有一套制度在栽培我們的人員,所以很多政府機關、民間大廠的重要人物、經營者或是高階管理人,過去都是受到榮工處的栽培,是從榮工處培養出去。榮工處一直在有計畫的培養人才策略,是和嚴孝章處長具有遠見與雄才大略有關的。

二、興建核二廠

工作條件惡劣

進了榮工處報到之後,雖然我是學水利工程的,但是我第一個工作是被派到核能電廠第二廠做土木工程,那是我們十大建設之一。核二廠在金山鄉的國聖,以前交通不是那麼發達,我從台北搭客運到淡水,淡水再轉客運到國聖,大概要花3個小時才能到工地,那時候我們台灣的經濟剛在起飛狀態。沿路都是矮房子,大部分都是農家。

我們的工作的環境也是很差,住的地方,可以用人民公社來形容。為什麼要這樣形容呢?有一個禮拜天,我中午還在核二廠工作,突然聽到外面有嘈雜聲,我就出來問是怎麼回事,人家說劉家昌在拍一部講共產黨的電影「日落北京城」,我說那怎麼跑到我們這裡來?「因為我們這裡就像人民公社啊!」人民公社代表大陸早期很窮困的狀況,老百姓都集中在一起吃大鍋飯,住的條件很差。所以那時候真的是非常艱苦,但是我們工作的時候,感覺上大家的工作精神仍然很好、很敬業。

我們每天的工作時間最基本是9個小時,9小時還只是形式上的,實際上的工作時間都超過9個小時,可是大家也沒有怨言。那時候我們一個月只能休兩天假,沒有固定什麼時候休,而是要自己去安排休假的時間。好不容易要休假了,可是當要遞假單的時候,還要先問人家,主任今天的心情好不好?如果說還不錯,就趕快把假單遞出去,如果說主任今天心情不好,就會考慮,這假單一遞出去可能會馬上被丟出來,「正在忙你休什麼假!」。過去的社會很敬老尊賢,不論長官或部屬都很重視企業裡的倫理。以前大概的狀況是這樣子,但是工作的那種士氣卻很高。

美國貝泰顧問公司與台電的設計

核二廠從1974年9月開始興建,一直到1981年完成,開始運轉發電。在設計方面是請了美國貝泰(Bechtel)顧問公司來設計。那時候台電設計能力也很強,貝泰做主要的設計,然後台電做部分的輔助設計,以前台電的工程人員素質很高,所以他們設計完成後,把設計圖交給我們,由我們來畫施工圖,負責施工,用這樣的結合來完成這個工程。所以除設計借助國外的幫忙外,施工完全是由國人負責,因為反應爐這類工程的是國外的東西,所以要有他們的專業技術才能設計這個電廠出來。

核能電廠比其他的工程、公路工程更加精密,對工程品質的要求也特別高,所以那時候是由美國人設計的,還有美國顧問指導。以當初我們台灣剛剛在起飛,要去適應美國的標準,也是蠻吃力、蠻不容易的。

天然環境增加施工困難度

金山是一個多雨的地區,尤其每年夏天的時候,幾乎都在下雨。我是1974年9月至核二廠報到,從9月3號一直到9月30號,只見過3天太陽,其他天天下雨,可是下雨我們還是繼續工作,所以那時候一天要換三套衣服,早上出門穿一套,中午回來濕掉了再換一套,回來晚上又換一套。不過那時候雖然辛苦,大家的工作精神都很好。因為要找到一份工作真的不容易;其次,我們都很珍惜工作,所以非常敬業。

金山除了常常下雨以外,地質也不好,比較軟。因為他原來是農田,爛泥,我們很多機器在那裡作業都沈下去了,所以你得想要怎樣施工,機器才不會沈下去,怎樣在有限工期裡面把這個問題克服。另外像我們這些的核能電廠反應爐或是其他設備,都很重,早期的台灣的公路小,橋梁也小,橋梁的承載重量不像現在,所以那時候為了運輸實在傷透腦筋。為了克服反應爐的運輸問題,台電還特別在金山蓋了一個重件碼頭,叫做中角碼頭,我們所有設備都從那個碼頭登陸,然後整條路拓寬。任何工程都有它的特性,這個工程的特性就是它的品質要求非常高,技術層次也高,因為介面的問題就很複雜,另外,天候不好,位在偏遠地區,運輸條件不足,大概這是我們那時候所遇到問題。

以前做工程跟現代差距非常大,過去政府推動政策,會要求整個社會全力支持、全力執行。現在因為民主化以後,太民主了,推動政策時要兼顧到所有的民意。但是以前的民意跟現在的又不一樣,以前是大家都窮,我們去做工程,地方的老百姓都很高興,沒有聽說地方有抗爭的。因為在窮鄉僻壤建設,農村地區的百姓本來也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工程到當地進行,他們跟著也有工作機會,有的人進來工作,有的人在附近開店,賣吃的或賣雜貨,商業也比較發達起來。那時候土地價格也不像現在這麼高,所以老百姓有時候很歡迎建設,甚至還主動捐地。不像現在,你只要用到一點地,就跟你抗爭,要求補償費等等。

用心來帶領榮民弟兄

那時候基層的工作人員大部分是以榮民為主,當然如果全靠榮民的話,人力仍是不夠。所以再請一些協力廠商進來協助,協力廠商是類似小包,但是我們並不是轉包,只是說好一部份請他們來幫忙,所以說叫協力廠商,很多設備材料都是我們供應。

當時的榮民平均年齡差不多在40歲到50歲之間,他們服從性很高。帶榮民是這樣子,你要帶心,要跟他們打成一片。我們那時候都叫分隊,有鋼筋分隊、模版分隊、混凝土分隊,還有駕駛班、操作手、修護班,按照他們的專長分很多的單位。剛開始帶這些榮民弟兄的時候,我們心裡也會有點兒心虛,因為他們的年紀比我們大,我們20幾歲年輕小伙子,帶這些40幾歲、跟父執輩年齡差不多的叔叔伯伯,所以帶他們就是要帶心,不能用頤指氣使的方式,可是也不能夠沒有一點領導的威望,就是要用心去帶。

以前帶他們的時候,絕對不能說他們在做,我就溜到旁邊去了。我們絕對在工作的時候跟他們在一起,指導他們這個工作要怎麼做,那個東西要怎麼弄,生活上有時候也要在一起。生活上我們會怎麼在一起呢?譬如說因為有些老榮民沒有家嘛,我們都是住宿舍,榮民常常喜歡喝點老酒,有時候他們想打打牙祭啦,就會跑來找你:「喂,工程師啊,今天打牙祭喔!」像這種不能不去,你要跟他說:「好,來!」

以前我們打牙祭很簡單,小板凳也坐,沒有小板凳就圍坐地上,他們炒幾個菜,那時候我們用碗公喝小米酒,喝得醉醺醺的,他們最高興就是把你灌醉扶回去,然後就會認為說你不排斥他們,他們喝什麼你喝什麼,他們吃什麼你吃什麼。所以那時候我都會比一個手勢,就是手指頭直地在眼前劃過去,橫地再移回來,意思說我直的走進去要橫的出來。有時候我們也會自己拎著兩瓶酒帶過去。這樣打成一片,工作上就很融洽。有時候工作上要趕工了,就拜託他們:「誒,今天晚上加班啊!」他們有時候說「白天這麼累了還加什麼班啊?」我就說:「誒,拜託嘛,給點面子嘛!我還陪著你,又不是只有你去我不去啊!」他們就說「好啦,」就加班。

跟老天爺搶飯吃,跟時間比賽

我們做土木工程這個行業,有時候是在跟老天爺搶飯吃,跟時間在比賽。為什麼說跟老天爺在搶飯吃咧?我們的工程都有一個cycle time,從把表面清除乾淨、開挖測量、到打底、綁鋼筋、組模還有一些其他的構件組裝,都有一定的程序,這一環會卡到後面一環,假如我原來安排這一個部分今天要做,那個是明天要做,我現在弄完了,明天卻突然下一場大雨,那部分我就不能進行了,得等到後天。這還是小事,尤其當我在做的時候,突然間大水、大雨一來,把完成的工程部分沖毀掉,前面便都白做了。所以那時候我們都在跟老天爺搶飯吃,今天看天氣很不錯,就趕快搶啊,搶到半夜趕著做完,因為只要水泥凝固我就不怕了。搶時間就是說這個工程已經制訂了什麼時候要做到什麼進度,那我非搶不可,只要這一部分拖了1天,我後面就被拖了,1天變成2天、再來就3天、4天,一直拖延下去,所以要去搶。早期這些土木工程完全要靠人力,當然有輔助的機械設備。不過以前施工設備沒那麼多,不像現在到處都是起重機等器械,所以負責不同工程的同仁常常因為要搶設備、搶機械而吵架,就是我要搶,你也要搶,大家都想要趕快完成,所以大家就搶。

三、十大建設之後

奉派海外參與國際工程

在核二廠服務了將近4年以後,我在1978年8月奉派到沙烏地阿拉伯去參與吉達軍港的擴建計畫,因為那個時候十大建設的高峰已慢慢過去。建設都會這樣循環,當高峰過後建設的頻率跟密度就會趨緩。那時候我們的處長是嚴孝章,他意識到十大建設過了以後,國內工程量必定萎縮,榮工非要從台灣走出去到國外爭取工程不可,因此,當時的榮工是非常積極在爭取海外工程市場的。

 

民國70年沙烏地吉達軍港碼頭混凝土面鋪築機

 

我在吉達港工作了4年多,從施工站的站長一直到品管組的組長,負責品管部分工作,1983年就調回台灣。回來之後我被派在榮工處的國外部,擔任對國外工程的投標工作,以達成拓展國外工程的目標。

赴荷蘭水利暨環境工程學院深造

1985年我就奉派到荷蘭去進修1年,取得水利碩士學位。我們榮工當初有選定幾個國外的大學,選派同仁出去進修,像是泰國的亞洲理工學院、荷蘭的水利暨環境工程學院、菲律賓的亞洲管理學院,還有美國加州的學校,不過美國方面的名額比較少。公司每年會舉辦考試,那時候我一個同事找我一起報考荷蘭,我想想荷蘭也不錯,在歐洲,當時要到歐洲的機會也不多,荷蘭總是比亞洲、比泰國進步嘛,就選了荷蘭。參加考試之後,很僥倖地就錄取了,基於那時候我在沙烏地阿拉伯從事軍港建設的工作經驗,公司就指派我去學習海岸工程這個項目。

國際工程經驗促進工程管理觀念的提升

1986年念完碩士回台灣,隔年我又被派到沙烏地阿拉伯去了。這次是去主持一個空軍基地的工程。該工程是美國空軍監造和設計後的國際標,由我們榮工處得標承攬的案子。那時候我們去沙烏地阿拉伯還是做營建施工。因為營造業都是這樣子,一般來講,公共工程大部分設計跟施工是分開,除非統包才是包括設計與施工。本來工程就很複雜,國外的系統就更不一樣了。那也因為我們這樣做了以後,技術和經驗就成熟了,後來我們在國內就做了很多統包工程,由我們設計連帶施工。在沙國的經驗就是學習到國際工程、國際合約。

國內工程跟國外有點不太一樣,國外很重視合約管理;譬如說變更設計,國內的合約要求你按照原來投標的單價來做,譬如混凝土一方是2,000塊,你變更追加的數量也是一方2,000塊。可是我們在國外不一樣,原來投標的時候是一方2,000塊,可是變更了以後,我不一定要接受你2,000塊,我可以另外議價,這個學問就比較大了。為了要爭取好的價格,要作單價的分析,講出為什麼要這個單價的理由。所以不管他是變更設計也好,數量的追加也好,我們有權利要求要重新議價。但是國內不同,現在最後也只是爭取到如果數量增加超過30%,那才重新議價,其他還是依照原價,這是一個不合理的地方。

第二,國外的工程如果延期的話,我們可以跟業主要求延期管理費,或是任何地方因為設計上有錯誤的話,那造成的後果不是我的責任;如果他說要重做,那我會要求賠償。所以國外就是很講究守法,一切以合約為依據,所以做國外工程的時候,合約的管理就很重要,平常工程進行就要有紀錄,這件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樣進行時你的技術就會提升。因為你會去研究今天為什麼會造成這個結果,是不是設計上就有瑕疵。

譬如說打樁,打完以後那個樁發生龜裂,這如果在台灣一定說是營造廠的錯,設計公司絕對不承認是他的錯。可是我們在國外的經驗不是如此,我們會去追蹤製程一直到施工,從樁預鑄好了以後,運到現場打樁,整個的流程,製程加上施工的過程,有沒有錯誤,是不是都符合規範?假如說都符合,我就說對不起,這不是我的錯,是設計上有問題,我的東西都完全符合你的規範,那當然大家就會爭執。爭執發生時,我們就找第三者來,請專家來判斷。國外這些專家是很公正的,他們會去細查,從製程到施工是不是完全符合標準,若你符合,那麼就去研究原來的設計是不是有瑕疵,地質上是不是跟原來的評估不一樣,所以這樣的設計用這種技術來做造成了混凝土龜裂,假如是這方面的原因使得我們要重做這個樁,那業主要給我錢重做。因為這樣而造成的時間延長,我們會要求延期管理費,業主都會給,合理地給。所以在做國外工程,你會進步,做國內工程就沒有那麼進步,因為被框死了,沒辦法在管理上改進。

如果像國外一樣,我們會去注意我們的技術,萬一將來沒辦法如期完工,我要保護我自己,證明是對方的錯不是我的錯,是因為設計變更影響我,假如沒有這些記錄的話,會變成我被逾期罰款,所以大家變成很重視這些東西,而管理提升,技術也就提升了。所以像以前我們公司來講,我是從國外回來的人,我敢講我們的技術層次,包括合約管理、施工技術、專業技術都會比國人要略勝一籌。所以我在公司內也會鼓吹,我們要提升國內的營造業,必須要跟國際接軌,要合理對待廠商,那這些營造業從業人員就會很注意技術的提升。我們以前在國外受的訓練就是這樣子,你不重視合約管理,將來你絕對吃虧,絕對倒楣,所以我真正學到最多是在國外。畢竟國內合約比較保障業主方面。

國外工程訓練

後期我們榮工處在承攬國外工程的時候,就開始先進行訓練。因為承攬國外工程不比做國內工程,第一個牽涉到語言,所有的規範都是語言,那時候我們去國外的人,剛開始的時候也不懂做國外工程是什麼樣子,所以一到國外就傻眼了,因為什麼都是英文,然後談什麼都說看規範,看合約。規範拿來一看,頭昏了,因為規範都是一大套,看什麼就翻,字典拼命查。我們經過這種磨練以後,覺得如果從國內帶人來,卻沒有先給他們一個職前訓練的話,新的人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上手,而我們做工程是跟時間在搶,就是要快,這個人進來沒辦法馬上派上用場就是浪費。

那時候榮工處就成立一個訓練中心,除了新進人員要訓練以外,在職人員也要訓練,不斷培訓人才。我們在訓練中心成立一個海外人員培訓班,那時候我們戲稱黃埔一期、二期、三期。所以當我們國外需要人的時候,我們就對外招考,招考進來就先經過這個訓練班講習,訓練班的師資都是我們這些有國外經驗的人員,我個人也曾經擔任過這個訓練班的講師,把我們在國外的經驗一樣一樣地傳授給將派到國外的人員。

夏爾降坡道路

在國外部令我印象深刻的工程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夏爾降坡道路,那個工程非常艱難,因為我們要在四周本來都沒有通路,也沒有人的情況下蓋一條公路。光是如何將設備運到那邊的現場去運用,就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所以我們工作人員很辛苦,在陡峻的山谷中找路,降坡道路的路線是設計好的,我們要去想說我要到底下這個地方,外面通通沒有路,要怎麼從上面有路的地方下去做基礎,所以我們就做所謂的便道,然後一直找路開,才能夠把設備送到現場來做基礎,從一個非常短的距離下來,然後上去,這就是我們的降坡道路,做起來很艱苦,如果工作人員經驗不足、沒有耐性、耐不了苦,就沒辦法參與這種工程,這種都是要重型的設備進去,一般吉普車開這種路都很難了,何況那種重型設備,都這麼大傢伙要跑到這邊來,而且四周通通沒有人,又熱,冬天很冷,所以要在這邊工作要很有耐性。這是一個代表作。

 

沙烏地阿拉伯的夏爾降坡道路

 

四、見證台灣經濟起飛與社會轉變

我是一個見證我們經濟起飛的人,對於整個台灣社會的轉變,我感受很深刻。以前我們國人那種敬業、勤勞的精神是現在人所不能比的,台灣之所以能有今天也是因為這種精神。那時候從政府到民間,從上到下,都很勤奮、很敬業,包括那時候的家庭工廠,爸爸去上班,媽媽做手工,客廳工業,做聖誕燈泡什麼,我們的經濟就是這樣開始起飛的。當年比較不像現在那麼民主,那時候的人要的是工作,多賺一點錢來改善家庭,不像現在人是要爭取自由和權利,要爭取休假權等等,觀念是不一樣的。

我們也不能講現在的觀念是錯的,只是說這些都在轉變。當然人貧窮的時候就會比較勤勞,有錢的時候就會比較注重享受。以前我們在做工程,一個月只能修兩天,沒有所謂的加班,因為這個工作就是你的,沒有做完就晚上做,直到做到完為止,再回去寢室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門了。以前講起來也比較極權,要去抗議也不知跟誰去抗議。可是現在如果說你今天不讓我休假,我明天就寫一封信給勞委會,馬上勞委會就來調查了。我今天加班,因為業務需要必須要加班,超過時間我就回家了,如果你強迫我加班,我明天就檢舉你,所以這個不一樣。

我們當年的情況,是一旦我們決定要動工,全力衝刺,24小時衝,那個時候不會受到環保的約束,不會受到勞安的約束,不會受到地方的抗爭,所以可以全力衝刺。可是現在不一樣,常常我施工到一半,勞檢處來了,檢查不合格就停工,只好等改善完再申請復工。今天有噪音,環保單位來了,明天老百姓封路,因為說工程車的震動影響睡眠品質,你就傻眼了。所以怎麼能比?

以前的制度讓建設可以很快地突飛猛進,而且成本比較低;現在成本就高了,因為動不動就被停工或被罰款。這個是整個環境上的改變。我有時候會跟一些機關在談,請大家冷靜地想一想,今天台灣能如此,大家能享受這種生活,是過去多少人的努力,辛辛苦苦流血流汗創造出來的成果。大家想一想,以前我們在做十大建設的時候,政府和電視、媒體,一天到晚介紹十大建設,講十大建設的好處,這些人員多麼地辛勞,多麼地辛勤;今天看看我們的媒體,什麼時候在報導說哪一個工程多麼地艱辛、多麼地辛苦?反過來是拼命挑毛病。所以有一次我跟一些媒體在講,請問你們對現在交通是不是感到很便捷?對啊。我們台灣是不是住起來很舒服?是啊。我說那你們想想這些是誰的功勞?這是多少人流血流汗?

雪山隧道的甘苦談

當我們在做雪山隧道的時候,那種辛苦,沒有親自去做的人是不能瞭解。我個人就差點埋在裡面,我們幾個同仁都有生死與共的感情。我擔任施工處主任的時候,當時進行在山上的工程,下方有80幾個人。有一次我們進駐在山裡的隧道內1.4公里左右,發生了大抽坍,那個比土石流還恐怖,我們在洞裡面,石頭一直砸下來,電也沒有了,然後回音很大,當時我做決策下令撤退,80幾個人帶出來,不到幾分鐘整個現場就啪一直倒下來,那種場合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都還有點害怕,我們是這樣把雪山隧道打出來。

 

民國86年雪山隧道TBM受困

 

開雪山隧道的艱辛、艱難,裡面地質的變化、工作的環境沒有真正去體驗的人很難想像得到。可是我們做出來以後,得到的不是掌聲,而是報紙不斷地批評!?坦白講我很不平衡,不是為我自己,是為我所有工作的同仁感到非常委屈,這個是很多人用他的健康、用他的青春、用他的生命換來的,今天如果有走過這個隧道的人,感覺很舒服,一下就過去了,和行車經過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差多少?現在宜蘭人萬分地感謝,可是報章雜誌、新聞媒體怎麼批評我們施工單位?

講到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開闢的點滴,實在可以寫一本書。所以有時候我會對這個社會有所抱怨,為我們那些從事工程的同仁感到委屈。現在的電視什麼時候去鼓舞了辛勤的工作者?媒體應該要給我們年輕的一代正確的觀念,身為社會的一份子就是要工作,努力工作就是對社會有貢獻。可是目前的媒體不是這樣子,台灣的媒體就是馬上就要致富,如果天底下每個人都那樣致富的話,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的社會?這是不對的觀念,人要一步一腳印,要努力。

曾有某位勞委會的副主委曾經問我,現在國人都不太願意從事比較辛苦的工作,我們要如何提升國人從事勞動工作的意願?我說這個社會什麼時候去鼓勵那些默默耕耘的人?報章雜誌、電視媒體什麼時候鼓勵過?沒有,報導都是負面的,我說你為什麼不訂個辦法,跟那些工作的同仁說,你工作一年我給你勞保費減免1%,2年2%,3年3%,這也是一個獎勵啊,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拍攝個影片,在黃金時段就去報導大家工作的辛苦。

你看今天我們國家有這麼多無名英雄,他們默默地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下工作。因為我們冬天在天還沒亮就進去工作了,出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所以不見天日,都看不見陽光。有這麼一群人在默默耕耘,為我們的交通便利在犧牲奉獻。隧道裡面工作環境很差,粉塵、廢氣大量地吸入,更不用說隨時有落盤的危險,有被抽坍沖下來、被機器打到的危險。因為空間狹窄,所以我們犧牲了13條人命。媒體如果能多報導一下,從事的人員會感覺到驕傲,覺得被政府重視,因為黃金時段人家訪問我,會感覺到一種榮譽感;如果能勞保減免,表示政府重視我、鼓勵我。但是現在沒有這樣子,所以我們台灣將來如果要做隧道會很痛苦,因為沒有人願意做,那就必須依靠外勞。先不要講第一線的施工人員,連工程師都缺少,因為大家不願意做這種工作,這是我們社會未來一個很大的隱憂,所以我們不能老是往歐美去看,台灣靠的是人民的勤奮,當你人民不勤奮以後,這些基礎工程建設沒有人願意從事以後,台灣將來怎麼辦?更何況台灣缺少天然資源。

我們應該去回顧我們台灣經濟是怎麼起飛的,也可以看對岸人家現在是怎麼在建設,而我們現在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個人的看法是說,也許我落伍了,但是我們從過去看到這一條曲線在走,感嘆實在很多。我很多的年輕的同仁常常跟我說:「副董啊,我們真是自嘆弗如,比不上你,論體力你比我們好,走起路來你走得比我們快,論工作精神也比不上你。你一工作下去就不休息了,非要把它做完不可。有時候到半夜,你還很有鬥志,我們常常很辛苦地跟著你,想要休息的時候,看到你我們都不敢休息了。」這是說我們以前那個時代的衝勁已經變成我們的一種性格,如果今天台灣社會還有這種特質的話,現在也不會靠那麼多外勞。我們社會上的失業率那麼高,這些人是真的找不到工作嗎?不見得嘛。很多人是說這個我不幹、那個我不幹,最好能在辦公室吹冷氣,領薪水,做做文書工作。

五、回顧過去與對未來營造工程的期望

營造業最大的資產是人和技術和資本,過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規定,榮工處得對國內公部門的工程儘先採用議價的方式,後來議價權取消,變成一律採用投標。這對於我們營造業影響很大,營造業其實是一個特許行業,不應該是阿貓、阿狗都可以來做,也不應該只要有錢就進來做。因為營造業本身是一個很特殊、很複雜的行業,營造業為了做一件工程,要去投資、研發或改善施工技術、購置設備,所需要的資金很龐大。可是今天資金投入後,什麼時候可以回收不知道,日後有沒有市場並不曉得。所以在國外一般來講要成立一個大型營造業並不容易,你看日本、韓國,人家規模都很大,因為規模大才有餘力去研發,改進技術、更新設備都要有資本,要有市場。

現在很多的技術都是當初的榮工處引進來的,當初榮工處有能力去引進是因為採行議價承攬制度。議價並不是說給很高的價格,而是能真正地反映成本,反映合理的管理費和利潤。因為榮工處有議價的特許權,所以可以分析若去投資,去改善、引進技術,後續可能的市場。所以在這種架構之下,榮工處帶進來很多技術。以前榮工處有一個研發部門,每天就在研究各種技術和設備,從國外引進回來新技術,改良之後用在國內;可是最近把研發部門裁撤掉了,所以現在沒辦法研發,這是很可惜的事。

當初榮工會去培養人,送人員去進修,是因為有能力,可是現在國內的營造廠沒有能力培養人,與引進新技術。因為當政府一開放以後,營造廠變得很多,一個小小的台灣,營造業最高曾到達1萬3千多家,1萬多家營造商在這麼一個小島上搶食營造的市場,所以造成總是低價搶標的亂象。如果一個工程讓你低價搶標,譬如說預算是10億搶到6億多,你怎麼做?當然就只有應付這個工程,能夠勉強做好已經偷笑了,哪還有餘力去投資?去培養人?所以,民間的營造業哪一家公司會送人出去進修?他們都是挖角,營造工程主要管理者都是這些人在輪來輪去。自己本身沒有去培養人才,因為沒有餘力,也沒有餘力去擴充技術。

我們一直認為營造業讓業界成立這麼多公司去競爭,是不對的。有時候政府會說這是節省成本,可是以整個overall來看,對國家來講不是福氣,難道將來的營造業通通都是外國人來做嗎?像現在很多日本人來做,坦白講我看了我心裡很不舒服,民間蓋的大樓都標榜是日本廠商,我說一定要這樣子嗎?台灣沒辦法做嗎?我們以前都在國外做很複雜的軍事工程,結果現在台灣這些工程無法做嗎?可是問題是現在因為大家要搶標,所以有時候讓人家覺得台灣的廠商品質比較差,日本來做會比較可靠。可是有沒有去比較給日本的價格高還是本國的價格高?如果用給日本的價格來給國人做,會做得比較差嗎?不見得嘛。

所以我們認為說過去那種給榮工的議價只是給一個合理的管理費,一個合理的利潤,這個會保障工程品質做好,如期、如質。以現在來講,台灣的營造業規模都很小,這樣很不好,因為你沒有能力跟國外競爭,這是我們現在身為營造人,做了這麼多年的營造,這麼多工程後感到的悲哀。然而,我們深知議價制度是不可能再恢復,但為了維持國家的營建力量,我們還是殷切期望政府能建立一套合理的招標制度,包括嚴謹的投標資格、合理的標價、公平的契約和公正合理的執行契約準則。以鼓勵好的業界能成長能茁壯,能與國外業界競爭。畢竟任何一個國家都要重視建設的力量,不能把自己建設全部開放、放掉,這是我們一直在呼籲的事。

 

 


  1. 日落北京城是由劉家昌編導,柯俊雄、甄珍、恬妮、谷明倫等人主演,於1977年上映。
  2. 貝泰集團(Bechtel)是全球最具規模的工程、建設和專案管理公司之一,創建於1898年,總部位於舊金山是家族企業,全球有40個辦公室和44,000多名員工。
  3. 依據1964年(民國53年)頒訂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八條規定:「政府舉辦之各項建設工程,如水利、公路、鐵路、橋涵、隧道、港灣、碼頭、營建及軍事工程等,得儘先由輔導會所設之退除役官兵工程機構議價承辦。」惟此條已於1997年8月14日修正改為「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及公立學校辦理採購,輔導會所設之附屬事業機構得依政府採購法令規定參加投標;對於參加機密或急迫性之採購,均依政府採購法令相關規定辦理。」

 

 

 

 

曾景琮先生 小檔案

一、學歷:

中原大學水利工程系  畢業
荷蘭國際水利暨環境工程學院 水利工程研究所碩士

二、經歷:

63年~67年      台電核二廠新建工程主辦工程師
67年~76年      沙烏地吉達軍港新建工程施工處品管組組長
76年~83年      沙烏地泰府空軍基地工程施工處主任
83年~87年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工程施工處副主任、主任
87年~91年      榮民工程公司工安品保室主任
91年~93年      榮民工程公司業務二處處長
93年~98年10月  榮民工程公司副總經理
98年11月~100年6月 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100年6月~迄今       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三、國家考試:

74年考試院土木技師考試及格
88年公務人員簡任升等考試及格

四、曾經獲頒重要獎項:

中阿文經協會促進中阿交流獎章
傑出營建管理人員

五、特殊事蹟:

  1. 綜理並完成沙烏地泰府空軍基地地下指揮新建工程。
  2. 綜理及督導完成北宜雪山隧道工程。
  3. 主持及督導完成空軍三五0五統包工程。
  4. 督導完成台北一0一大樓之工程。
  5. 督導完成北宜高速公路平原段C510、C511、C512、C551標等新建工程。
  6. 督導完成鐵路改建南港專案CL302標汐止段山岳隧道工程。
  7. 督導完成西濱快速公路WH06標。
  8. 督導完成台電龍門計劃出水隧道工程。
  9. 督導完成台北捷運系統土城線CD551標。
  10. 94年爭取交通部鐵改局主辦之新竹內灣支線改善工程(設計施工統包)第3標工程並督導設計與施工業務。
  11. 96年爭取由美國工程顧問公司監造位於高山2600公尺之特殊重大專案工程並督導施工業務,於101年完成。
  12. 督導完成捷運新莊線CK570E、CK570G、GK57C等區段標工程。
  13. 督導完成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計畫C903、909標工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