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6期 系務動態

土木研究大樓消防暨緊急應變演練

黃茂樹

技士

 

土木系土木研究大樓已於103年3月5日辦理消防暨緊急避難演練,感謝土木研究大樓所有教職員工生及長官的支持,讓演練得以順利舉行完成。茲就演練籌畫施行的過程及檢討事項簡略報告:

一、土木研究大樓消防暨緊急應變演練之目的

舉辦演練的主要目的是為確保,當火災、地震或其他重大意外災害發生時,迅速建立通報的有效性,並實施緊急應變處理措施之可行性及適用性;且依本大樓自衛消防編組辦理各項防護救災工作,以提昇全體師生之防災常識及應變能力。藉此備妥緊急時所需之器具,並進行例行性巡檢與設備維護,盼意外事故發生時,能降低生命的傷害及財產的損失。

二、土木研究大樓緊急災害通報聯絡

當意外事件發生時立即進行通報(參照下圖『土木研究大樓災害通報聯絡圖』),並儘速通報消防機關(119)、駐警隊(3366-9110),以及通報臨近館舍(國震中心),採取相關應變措施。

 

土木研究大樓災害通報聯絡圖

 

三、演練前的準備與協調

本演練計畫爰於土木系(以下簡稱本系)102年11月4日召開之環安衛會議決議辦理,並確定實施日期(103年3月5日)及相關工作事宜,並於演練前一星期前(103年2月24日)召開土研大樓消防暨緊急應變演練的籌備會,確認演練工作事項。感謝本系副主任暨土研大樓環安召集人郭斯傑教授、陳柏翰教授、蔡宛珊教授、康仕仲教授、黃尹男教授、廖文正教授、游景雲教授等老師們的鼎力支持,也感謝工作夥伴邱德霖技正、周明政技士、陳盈廷技佐及林家玉小姐的幫忙,使協調工作順利進行,彼此間得到互相的支援,達到應有的分工的效果。此外,隨學生畢業與入學,土研大樓人員變動大,演練時人員需重新調查,於103年2月24日即進行土研大樓人員的調查,以獲取大樓人員相關聯絡資料,調查結果:常駐教職員生共324位,其中教師32位、職員4位、助理(含研究助理)40位、研究生248位。此調查結果將作為人員編組、疏散及點名依據。

四、自衛消防暨緊急應變編組

本系土木研究大樓之自衛消防暨緊急應變任務編組如下圖所示。

 

土木研究大樓自衛消防編組圖示

 

隊長(土木館環安衛負責人) 呂良正系主任
副隊長(土木研究大樓環安衛負責人) 郭斯傑教授
指揮班班長 康仕仲教授
通報聯絡班長 陳柏翰教授
滅火班班長 廖文正教授
避難引導班班長 黃尹男教授
救護班班長 蔡宛珊教授
安全防護班班長 游景雲教授

 

本系於前述102年11月4日召開101學年度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委員會第2次會議確認相關施行事宜及人員任務編組之分派,感謝主任、各班班長及郭斯傑教授提供寶貴的意見,確保演練的籌畫更順暢,並感謝土研大樓各組(結構組、水利組、營管組、CAE組及大地組)研究生鼎力幫忙參與演練。

五、土木研究大樓人員之疏散路線與集合地點

土木研究大樓為地上9層建築物,配有電梯乙座位於辛亥路與基隆路交叉口與台大校總區校以基隆路相隔,大門位於辛亥路上,位置詳如圖,大樓依正門及側門分A、B兩區,分別於土木研究大樓前廣場及側門停車場旁空地集合。1至9樓(及B1)人員請依大樓規畫之緊急逃生路線圖疏散。(本大樓2樓為隔震層,故淨空)

 

土木研究大樓位置圖

 

 

3至9樓及B1逃生規劃:如圖。

 

 

、演練流程公告及臨近館舍通知

本次演練之消防暨緊急應變演練計畫書已於102年12月25日送達本大樓位置所屬轄區之消防中隊核備,並通報本校環安衛中心。又於演練前1星期在本大樓正門佈告欄及電梯(入口處和廂內)張貼公告,並請林家玉小姐電郵大樓所屬師生及臨近館舍(國震中心)告知演練訊息;同時至各老師研究室與老師、學生溝通,並獲得到大家的支持。另外於演練當天早上通知駐警隊、所屬消防分隊、警察局及本校環安衛中心,進行完善的通告義務,免得演習當下發生不知情人員誤會而報案,徒生警消人員的困擾,而延誤真正的救災工作。

緊急應變演練實況

緊急應變演練當日,由本大樓環安衛負責人發布狀況,並立即通知通報聯絡班,隨後通報班人員啟動廣播系統通知大樓人員疏散並電話通知駐警隊,由避難引導班及安全防護班人員進行電梯及人員進出管制並依緊急逃生路線方向疏散大樓人員,到預定集合地點點名。感謝大樓師生配合(尤其是第4堂有課的羅俊雄教授及陳柏翰教授的配合),人員疏散約在3分鐘左右完成,大樓淨空(即工作人員也到指定集合地點)約6分鐘左右。

當自衛消防隊副隊長郭副主任宣布人員疏散狀況解除後,隨即進行滅火器及消防水柱的使用演練,地點為土木研究大樓前廣場。事先已備妥油盤及將過期換藥之滅火器供參加人員試噴,滅火班工作人員必須參加演練,其餘人員則採自由參加,而當天參加的師生非常踴躍,將所準備的幾支滅火器全數用鑿,充分達成教育的目的。

演練流程如下:

 

 

八、演習圖片剪輯

(1) 狀況通報與疏散逃生演練:

 

DSC05686DSC00401DSCN3114
 

當指揮班隊長下達狀況後,立即通知通報聯絡班進行通報與廣播;避難引導班與安全防護班即刻就位,並進行疏散引導與人員進出管制。

(2) 成立救護站與清點人員:

 

DSC00429DSC00428DSC05699  
 

狀況發生後立即成立救護站;3-5分鐘內人員疏散至指定廣場前,並進行人員清點。

(3) 滅火器實際操作使用演練:

 

IMG_1315DSCN3138DSC05749  
 

世貿公司消防技師講解滅火器正確使用方式;滅火器實際使用演練。

(4) 消防栓實際操作使用演練:

 

DSC05777DSCN3152DSC05754
 

世貿公司消防技師講解消防栓正確使用方式;消防栓實際使用演練。

九、檢討與建議

本次土研大樓消防暨緊急應變演練完成的同時,我們發現有些缺失值得提出並建議改善:

  1. 土研大樓中控室無線電話收訊不良,使得指揮班隊長無法即時下達狀況與通報,也使得通報班班長無法與各班班長用手機做立即的聯繫。
  2. 大樓僅有緊急廣播系統,無警鈴系統。故當狀況發生時,人員疏散並無急迫之感。

建議:

  1. 商請中華電信公司協助無線通訊改善;若無法解決通訊問題,建議緊急廣播系統遷移至大樓適當位置。
  2. 委請消防設備商調大廣播系統音量;若無法滿足緊急音量之需求,建議加裝警鈴系統。

十、結語

防微杜漸,演練的目的在於當災難發生時,降低人員生命威脅,並減少財物損失。平常實地演練可以使大家更貼切地感受真實災難發生時的急迫感,學習應有的應變能力與求生常識,並進而建立防災觀念。所以藉由本次的演習,希望這種防災觀念能深植於日常生活中。感謝所有協助幫忙的老師、助理、同學及所有的工作夥伴們。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