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5 期 學生點滴

2CE4 台大土木營 Let’s CE the world

程鏡羽

總召

 

 

台大土木營是台大土木系每年寒假重要的活動之一。「土木」兩個字,總會讓人們有著似懂非懂,模稜兩可的概念,而高中的學弟妹,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也可能因為對土木的不盡理解,而錯失了一個開拓自身視野的機會!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讓更多的高中生學弟妹們認識甚麼是土木?土木究竟在做甚麼?現在的台大土木系有甚麼有趣的課程?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讓更多的人知道台大土木營」。藉由facebook粉絲專業,我們得以強力的宣傳營隊,並放上最近幾年台大土木系相當受歡迎的實作課程簡介,傳達土木的世界不只是一塊塊硬梆梆的水泥漿體而已!

 



 

以往的土木營都是將學術部分區分為既定的結構、交通、水利、大地等課程請教授上課,但今年,為了讓高中生學弟妹能夠對土木引起更大的興趣,我們今年在學術上做了很大的改變,以創新為目標,因此學術課程以一堂「土木general」課程來通篇涵蓋全部範圍。並以「橋梁課程」做為之後「學術競賽」的伏筆,加上「災害課程」讓學生們理解防災的重要性。

 

「土木general」結構組課程
 
橋梁課程-紙柱載重競賽

 


災害課程-異重流實驗

 

其他時間規畫成更多的實作課程,像是類似智慧鐵人的「學術闖關」、讓學生們設計系學會空間的「設計課程」。


「學術闖關」的關卡:學生們需在一定時間內以紙為材料讓乒乓球通過圓環,製作過程中不能碰到紅線



在新落成的系學會空間裡,學員們腦力激盪,透過討論設計出另一區塊的空間



小隊員們上台發表各組討論結果

 

而最後,我們總結營期五天所學到的東西,以「學術競賽」收尾,學生們以紙為材料做出一座紙橋,並且受載重測試。

 

   


我們還規劃了「大富翁遊戲」安插在每個活動、課程後面,讓學生們透過問答方式獲得籌碼,並將在「學術競賽」時結算,像電影「飢餓遊戲」一樣,能在最後學術競賽中依籌碼多寡得到不同的道具

 

   

營期中,我們也安排了戶外工程參觀,帶學員們到台北港和台北車站機場捷運的雙子星大樓

 

台北港

機場捷運

 

除了學術方面,這次2CE4台大土木營的圓滿,活動方面在活絡小隊員之間的感情也是功不可沒。從「巨人的討伐—RPG」、「凱旋的慶典--晚會」、「遺落的建築探勘--夜教」,到「食材的尋覓—夜市」,或許受限於時間、人力、器材、場地等等外在因素而沒有達到所有人想要的效果,但是60位工作人員在4個月籌備期流下的汗與淚,只要小隊員們在這其中有笑容、有美好的回憶,就是最好的回報!

 

RPG

晚會

 

   
夜市

 

長達半年的籌備時間,我們由衷希望小隊員們在這五天四夜的營隊,學到更多關於土木的知識,在土木的學術領域上有更深入的了解,不管之後有沒有要走土木的道路,我們都希望學員們能滿載而歸!而對於下定決心要念土木的學弟妹們,期待與你們再相見!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