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75 期 特別報導

土木系課程改革實作成果:
土木系學生活動空間改造

張智博、吳丰、蘇愉榕、廖文正、卡艾瑋

 

 

為提供土木系學生適合活動的空間場域,在土木研究大樓完工之後,土木系館的一樓騰出了一個可供學生們自由使用的空間。然而,這個空間仍須進一步的規劃來滿足學生們各種需求。2010年,原為眾多工學院科系系學會使用的志鴻館,因為建築老舊產生安全疑慮,學校在多方考量下,決定拆除。土木系系學會也因此遷移至土木系館122、124教室。

透過申請並獲得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子計畫「創意工程師培育:交誼空間設計與實作」,與本校以及畢業系友的支持與贊助,調撥舊有實驗室作為學生活動空間。計畫執行自2011起,受系學會之委託,經Capstone 「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協助學生,讓高年級的同學利用大一至大三所學過的知識與技術來規劃並執行空間改造計畫。其中與城鄉所慕思勉教授開設的「初等環境與建築設計」課程合作,在100上學期進行了「舒適的空間」、「一坪的空間」等的設計發想,進階在100下學期從建築的角度以「人」的感受為設計起點跟土木系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同步進行「土木系學生交誼空間改造計畫」設計。經過公開評審後,將不同方案整合為一新學期課程的出發。而101上下學期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課程」著重安全顧慮、結構設計以延續土木系館學生空間的翻修設計,並於寒假於水里木材利用實習工廠舉辦木工營,培訓樓梯、家具等設計施工。終由學生完成規劃提案與業界人士共同設計施工,學生們也以實習生的角色參與施工監造,於2014土木系學生活動空間改造已完工。學生跳脫過去單向式的課堂教學,考量到使用者需求及結構安全,以專案的方式實際參與設計、分析、評選及監造記錄,從無到有催生構築自己的活動空間。這個實尺寸(full scale)的成果發表,為這幾年台大土木系課程改革(Corner stone, Keystone, Capstone)作了最佳的見證。

 

 
圖片1  舊空間的使用

 

土木系館122、124教室原作結構教學實驗室使用,後實驗室遷至土木研究大樓,因此在系學會搬遷之初,學生空間內仍可見得許多廢棄的混凝土試體,以及許多實驗室留下的雜物。儘管系學會始終致力將學生空間改善為令使用者感到舒適的環境,但舊空間的設計問題,卻讓系學會事倍功半。

 

 
圖片2  未規劃的空間雜亂無章

 

2011年,卡艾瑋教授為增進學生實務與設計能力、改善學生空間環境並補強校舍結構,與系學會討論後,決定由學生依需求設計、改造學生空間。學生空間主要由參與慕思勉老師「初等環境與建築設計」課程的學生進行初步規劃,並與參與卡艾瑋教授與謝尚賢教授「土木工程實務」課程的學生合作,進行空間設計。

 

 


而校舍的結構補強部分,包括翼牆與地樑等,卡艾瑋教授邀請系上鍾立來教授、黃世建教授、廖文正教授及結構技師與土木工程實務課程的學生進行分析及設計,並製作模型模擬基礎承載力。

 

 

 

圖片3  「初等環境與建築設計」課程進行初步規劃
圖片4  「土木工程實務」課程製作縮尺模型

 

初步規劃完成後,卡艾瑋教授於2013年寒假期間帶領曾參與設計的15位學生組成的工作營團隊,前往南投縣水里鄉的台大實驗林木工廠進行學生空間的細部設計。工作營中,主要為閣樓地板、欄杆、樓梯、桌子及翼牆空間等部分做結構與形式的初步設計,並製作部分結構的1:1模型,評估實尺寸下的視覺、空間與結構效果,以利後續修改設計的進行。

 

 

 

 
圖片5  鋼木複合樑的1:1試作

 

水里工作營結束後,設計學生與建築師、結構技師以及木工技師討論、修改設計,並繪製所有構件尺寸與結構方式,出圖交付木工廠與鋼構廠施工。

 

 

 

 
圖片6  最終設計方案

 

2013年八月,校舍結構補強暨學生空間改造開工。

 

 

 

 
圖片7  牆面破碎

 

 
圖片8  樓地板開挖

 

 
圖片9  試植筋及拉拔試驗

 

 
圖片10  柱子上植入鋼筋,以進行翼牆施作

 

 
圖片11  地樑澆鑄前模板施作

 

 
圖片12  樓地板鋼筋

 

 
圖片13  翼牆澆鑄

 

 
圖片14  閣樓鋼構施工

 

 
圖片15  閣樓木工施作

 

2014年一月10日,系學會空間改造完工,由系主任呂良正教授與主持改造空間計畫的卡艾瑋教授一同剪綵,邀請參與及協助設計、施工過程的所有人員以及土木系學生,慶祝全新的系學會落成。

 

 
圖片16  剪綵前主任致詞

 

 
圖片17  閣樓上

 

 
圖片18  完工典禮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