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8 期 國際交流

美國運輸研究委員會(TRB)
鐵道學門主席 Prof. Perl 專題演講

文/林威任 攝影/王劭暐

軌道科技研究中心助理

 

台大土木系軌道科技研究中心此次很榮幸邀請到TRB鐵道學門主席Prof. Anthony Perl教授於6月中旬前來專題演講。Perl教授夫婦6月11日抵達臺北後,隔天由賴勇成教授陪同搭乘火車環島,認識臺灣的軌道運輸系統,首先搭乘臺鐵最著名的自強號太魯閣列車,讓Perl教授了解臺灣東北部由於地形因素,火車路線蜿蜒綣曲,必須引進傾斜式列車以提高平均的行駛速度,抵達花蓮後,於太魯閣地區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爾後經過非電氣化路線的花東線、南迴線鐵路,抵達高雄地區,並與台灣高鐵公司會談,了解高速鐵路在臺灣的發展現況。隔天再由高雄搭乘台灣高鐵返回臺北。Perl教授表示,高速鐵路的確是一套很神奇的系統,同樣是島內南北運輸,搭乘傳統鐵路與高速鐵路的距離感、時間感卻是天差地別。兩天的環島之旅看似瘋狂,但對於家鄉位在加拿大的Perl教授來說,搭一整天的火車是常有的經驗,而且又是第一次來臺環島,旅遊的興奮感絕對勝於舟車勞頓的不適感。



Perl教授在臺大演講海報

 

6月13日下午,軌道中心高聰忠主任於臺大主持Perl教授的專題演講,Perl教授以《Why has high-speed rail moved ahead so slowly in North America?》為題,說明北美的高鐵建設落後的淵源與背後因素。在現今環境受汙染日漸惡化、石油蘊含量竭盡的年代,節能減碳便成了當今公民意識的主流,其中運輸部門的排碳量占了很大比例。因此低排碳的運輸、再生能源的使用開始成為時代潮流。然而,美國以往的交通建設經費主要挹注在高耗能、高污染的公路和航空運輸上,美國歐巴馬總統上任時,宣布高鐵建設的計畫,可說是一項嶄新的突破,此點深受Perl教授認同,在演講上不時地提出並給予肯定。

 


演講由軌道科技研究中心高聰忠主任擔任主持人

 

目前北美第一條高速鐵路建設計畫將從加州中部地區開始,縱使該地地廣人稀,一般民眾認為該項建設成功的可能性不高,不過Perl教授則是認為該項建設至關重要,一旦此運輸骨幹建設完成,便可延伸至加州幾個重大城市,發揮城際運輸的重要功能。此外,美國當地真正出國享受過高鐵服務的民眾並不多,加州高鐵通車後將有示範作用,讓美國民眾認識高速鐵路的超高效能,盼能改變思維接受新的運輸工具,未來更有機會將高速鐵路推廣到全國,而此項結果是否有效,見仁見智,僅待時間的驗證。演講結束後,Perl教授亦和與會的教授及同學互動,廣泛交流與軌道運輸、交通建設有關之議題,包含運輸導向土地發展、航空運輸與高速鐵路的競合、政府與民間合作的軌道運輸經營型態等等,皆在討論之列,可見Perl教授的演講亦激發不少新的觀點與想法。

 


Perl教授介紹加州高速鐵路的建設計畫

 

會後Perl教授夫婦在臺北地區品嘗道地美食及遊賞著名觀光景點,於6月15日結束為期四天的臺灣之旅,臨行前,他們表示臺灣是一塊美麗的寶島,有各式各樣的特色值得仔細回味。感謝Perl教授夫婦在百忙之中抽空來臺交流,衷心祝福他們並期待下次的相會。

 


與會教授合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