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3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3 臺大土木工程科技營

林楷倫

結構組碩二


 

台大土木科技營是系上每年對全國高中職宣傳土木系的一項重要活動,而今年更一改去年的4天行程延長到5天,希望在這更長的營期中,能夠讓各個對於土木有興趣或是想要了解土木的高中職生們更了解「土木」是什麼。當中最重要的便是在營期中的學術介紹,今年主要介紹的課程有交通組、大地組、水利組、結構組以及電腦輔助工程組,另外,今年的學術課程盡量減少純粹上課聽講的時數,如:大地組配合著實驗一同進行,讓大家對大地組能有更實際的了解。

 


大地組課程

交通組課程

 


大地組實驗課程


水利組的課程結合著第三天的翡翠水庫工程參觀,讓學員們在上完水利組課程以後,隔天還能夠到翡翠水庫管理局親自見證台灣的水利工程。

 


水利組課程

 


翡翠水庫工程參觀

 

結構組與電腦輔助工程組和學術競賽結合,讓學員們在學習結構的途中,還可以透過實作讓所學能夠及時發揮,而今年的土木營更改了往年學術競賽的紙橋,改由木橋的製作讓學員們能夠對於橋梁的結構更有真實感。

 


學術競賽海報呈現

小隊員們熱烈參與課程討論

 


小隊員努力組裝中

學術競賽載重測試

 


學術競賽每一小隊的橋樑成品

 

除了學術課程以外,當然還要有各種活動來充實整個營隊,有大地遊戲、晚會活動以及食字路口等等,希望在各種活動下能夠讓小隊員們留下更難忘的回憶。

 


大地遊戲

晚會活動

 


食字路口

 

今年的台大土木科技營圓滿落幕,希望明年也能夠藉由此營隊讓全國高中職生們更了解什麼是「土木」,對於土木的認知不再只是單純的鋼筋水泥而已!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