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
     

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Vol.5》

文:土木三 南方英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中請去新加坡實習,整個暑假都待在新加坡,在那裡我工作的公司是PAN-UNITED旗下做柏油和道路設施相關的子公司,這讓原本想利用實習經驗來決定是否要繼續留在土木領域的我感到迷惘,因為工作內容跟我之前想像的不大一樣。我們做的工作大部分是整理工程財務資料,了解柏油製程以及翻譯和連絡其他公司的工程師等等。先前在學校學到有關柏油的課程真的很少,頂多就是工程材料學有到一些柏油的組成之類的東西!所以在那裡一切的東西都是新的。公司裡的工程師和財務部門級主管等人大部分都是新加坡華人或馬來華僑,大部分人都會說中文,這其實有好有壞。好在用中文溝通時,我們比較不會有誤會,學東西也比較順;壞就壞再少了一個學英文的好機會!我們在PAN-U學了不少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再學到的東西,也看了一個叫AIRSHOW的工地,據說這個工地主要是用來結合空軍和空營事業的地方,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畢竟能夠看這樣一個在新加坡大型且機密的基地工程的機會真是是不多啊!!

最後倒數第二個禮拜我去了PAN-UNITED旗下的混凝土公司,在這裹我就真的複習到很多以前有學過的東西如工材和RC等等。我在這裡待的地方是混凝土實驗室。在這裡短短的幾天裡我學到的東西主要有兩種:

一:Petrography 技術,這是一種將材料磨成10到30micron的薄片後,用顯微鏡去觀察其材料構造,並分變材料特性的技術,應用在混凝土上時,我們可以從剖面上看到水化現象的程度,骨材強度,以及是否有酸侵入造成酸鹼中和現象等等

二:Temperature Senser 技術,由於水化作用後會放熱,持續的時間又取決於混凝土的體積及材料組成。在新加坡,大於1立方公尺的混凝土都要在內部鋼筋上裝置Temperature Sense,原因是因為當體積有一定程度時,內部和表面會產生溫差,簡單的熱漲冷縮原理可得知,溫差會使混凝土體產生crack!太大的crack會嚴重影響混凝土的強度,所以要裝senser盡量在發生這種現象時控制它。

雖然在這裡學到的東西真的滿多的,但我漸漸開始對這裡的工作感到無聊,因為所有的混凝土成分比例和柏油組成都是固定的,若有變動會被政府罰錢,但我喜歡的是不斷創新改善的事物,以及與人互動最前線的接觸!

回憶起在新加坡的時候,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周末了吧!剛到的第一個禮拜,覺得什麼事都新鮮有趣!但過了兩三個禮拜後就開始感到無聊了。因為新加坡不大,該去能去的地方都差不多去過了,剩下的不是不想去要不就是沒錢去。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和另一位同學當時利用新加坡國慶跟週末的連假去了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和麻六甲,雖然花了一筆錢,但真的是很開心!一來是暫時離開了新加坡這令人發悶的地方,二來是我見識到了馬來西亞的高度發展,一點也不像我印象中發展國家中的馬來西亞,吉隆坡某些地方甚至比台北先進許多!

最後是在新加坡認識的人們,非常開心在新加坡這段期間我認識了不少人也交了不少的朋友!我的室友、馬來西亞認識的老外們、新加坡人、實驗室的緬甸人,以及現在還在新加坡打拚的其他台灣學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姓,和他們相處或共事時我真的得到了很多很多,這些可能是在台灣過暑假得不到的!所以說雖然這個暑假過的有點辛苦、有一小段時間很無聊、有一些些疲累及壓力,但我想得到東西的價值還是遠超過這些不愉快。所以若再給我選擇一次的話,我還是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