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
     

教你如何考技師--土木系友林立欣榮結構技師榜首

撰文/攝影 張國儀


每年十二月初的週末,土木工程與結構工程技師的國家考試便登場了。在民國96年這場一共有十九萬人報考、十一萬人應考的嚴酷考試中,僅有一萬五千人能夠達到及格的標準。而這場結構技師考試中,系友林立欣以平均超過八十分的高分榮膺榜首!

林立欣系友於民國88年進入臺大造船系,大學畢業後更進入臺大土木研究所電腦輔助工程組就讀。由於工作場所的關係,小編有緣結識林立欣系友,對於他能在國家考試中獲得如此優異的成績,除了恭喜之外,更感到相當好奇。於是,便有了這一次的訪問。希望能藉由這位新科榜首的經驗分享,讓有意參加技師考試的同業或同學增加一些信心及考試相關資訊。

為什麼要考結構技師?
一般說來,工程技師的資格就如同律師或醫師執照一般,是對於某專業能力的證明。在許多建築或工程的審查中,皆需要有此專業資格的人士簽名核可。

詢問林立欣考結構技師資格的動機時,他的回答是:「因為我想蓋橋啊!」從大學時代起,林立欣便對橋樑結構有著濃厚的興趣,雖然直至今日都尚無機會親身參與造橋工程,但考取技師執照基本上已經朝這個目標更向前邁進了一步。

 

如何準備考試?
歪著頭思考這個問題的林立欣,很發噱地回答道:「找補習班吧。」聽到答案的小編也不禁大笑出聲。在一番催逼之下,林立欣才慢吞吞地說:「當然,自己也一定要下很多功夫唸書啦。」結構技師的考試科目共有六科:結構學、材料力學、鋼結構設計、鋼筋混凝土學、結構動力學與耐震設計,以及大地工程學,其中最令林立欣備感困難的,便是他完全沒有接觸過的大地工程。林立欣的解釋是,結構是看得見的東西,可以靠人來設計,但大地是屬於自然環境的一部份,內含許多人類所無法掌控的因素,不確定因素較多、穩定性也較低,所以非常不容易掌握;而大學時期主修造船的林立欣,認為大地工程的困難在於他對其『完全沒感覺』,也因為如此,他花了最多的時間在準備大地工程這一科目上。那麼,實際準備時又該如何操作呢?林立欣說,每個人應該都知道自己在一天當中精神最好的時間是哪一段,盡量把這段時間挪來唸書,如此才能達到最高的讀書效能。此外,林立欣也說,準備考試其實和跑馬拉松一樣,要把自己的身心狀態調整到最好,除了事前要不斷地練習之外,更要讓自己生活規律、早睡早起,保持頭腦、身體,都在最顛峰的狀態。「再厲害的人也不可能每天考試都能考出最高分啊,一定得努力讓自己保持在最好的狀況,才有可能奮力一搏。」其實,對學子們來說,不論是唸書、做學問,還是應付考試,保持身心健康,都是首要條件。

準備考試的心得-考試與唸書,完全兩碼事!
一舉考出了好成績,林立欣的心得是,準備國家考試與在學校做學問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國家考試比的是熟練度,知道如何答題非常重要。」在學校求學、做學問,要的是求精求實的鑽研功夫,但是在『應付考試』時,則是以『解題』為最大原則。所以,勤練考古題是一門重要的功夫。雖然題目不可能完全命中,但在練習的過程中,卻可以學會答題的流程與架構,在每一科兩小時不停筆的考試過程中,唯有熟練答題技巧,才有可能將題目答完並得分。林立欣說,每一堂考試,他都是寫到鈴響前一秒剛好寫完,幾乎完全沒有檢查的時間。所以,他一再強調:「熟練,非常重要。」此外,考試時注重的是概念的理解,因此不會有複雜的計算問題,在準備時可以不必花太多心思在這一方面。而由於考試的範圍廣無邊際,去補習班的好處便是可以讓有經驗的老師幫忙將命題方向整理出來,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鑽研』時間。由此可知,準備國家考試必須有一番策略,並非埋著頭死讀書就能夠高中的。據聞,閱卷者平均只花二十秒鐘來改一份考卷,你要如何讓閱卷老師對你的考卷留下好印象?當然,書寫的文字一定要整齊、乾淨,另外,就是懂得答題的方式與技巧了。

尾聲
笑說自己在考後曾夢到考了第五名的林立欣,意外欣喜地榮獲了榜首的頭銜。這一切全是付出一年多心力所換來的成果,每一步走來,皆是踏實認真的印記。要怎麼收成,就得先怎麼栽。這,或許正是林立欣在準備技師考試和面對人生種種階段轉變時,最真切的寫照。


附錄:高等技師考試基本資訊

一、應考資格: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6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附表一各類科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各該類科考試。


二、免試條件:

(一)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申請各該類科部分科目免試:


  1. 具有附表一各類科應考資格第1款或第2款之資格,並曾任該科技術工作,成績優良;其服務年資研究所畢業者3年,大學畢業者4年,專科畢業者5年,有證明文件者。

  2. 具有附表一各類科應考資格第1款或第2款之資格,並曾任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講師3年以上、助理教授或副教授2年以上、教授1年以上,講授該類科應考資格第2款所列學科至少2科,有證明文件者。

  3. 領有外國政府相等之該類科技師證書,經考選部認可者。


(二)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8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附表一各類科應考資格第1款或第2款之資格,並經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同類科及格,分發任用後,於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或公營事業機構擔任該類科技術工作3年以上,成績優良,有證明文件者,得申請全部科目免試。


三、及格標準:

  1.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錄取各該類科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16為及格。
  2. 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16若有小數,一律進位取其整數,並以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16最後1名之總成績為其及格標準,最後1名有數人同分,一律錄取。本考試各該類科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本考試各該類科考試應試科目有1科成績為零分或總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四、應試科目:
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12條規定,本考試各類科應試科目及試題題型依附表二、附表三、附表四之規定辦理。


(一)應考人具有第6條附表一所列各類科應考資格第1款至第4款資格之一者,其應試科目依附表二之規定辦理。


(二)應考人依第7條第1款、第2款規定申請,並經核定准予部分科目免試者,其應試科目依附表三之規定辦理。


(三)應考人依第7條第3款規定申請,並經核定准予部分科目免試者,其應試科目依附表四之規定辦理。

*有關附件及其他相關資訊,請上考選部網站查詢:http://www.moex.gov.tw/ct.asp?xItem=11952&ctNode=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