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7 期 學術活動報導

Learning by doing實作中學習課程研討會

周菁蘭

課程助教


 

全國各大專院校土木相關教師、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及本校教學發展中心規劃研究組同仁一共40餘人,於6月28日特來參加本系所舉辦的實作中學習課程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本系呂良正主任及卡艾瑋副主任聯合策劃,除介紹近幾年本系課程的變化、新型態課程的崛起,亦讓老師們實地參觀本系學生們實作的場地及設備,並由本學期的學生助教帶領老師們親自體驗實作中學習,最後則讓老師們交流各學校之教學經驗,一同討論實作中學習在台灣土木教學的未來。

 

DSC_7984.JPG DSC_7971.JPG
呂主任介紹本系近年課程改革概況及cornerstone、keystone、capstone概念

 

DSC_8052.JPG
老師們分批參觀土研大樓各相關實驗室

 

DSC_8175.JPG
參觀學生設計作品時使用的V-lab:最初的設計概念都先由電腦軟體加以設計

 

DSC_8179.JPG
學生的數位設計作品

 

DSC_8137.JPG
DSC_8113.JPG DSC_8121.JPG
參觀水刀機機房:所有課程的作品都是由此台水刀機切割出原型,
學生們才可進一步組裝

 

DSC_8022.JPG
學生助教向老師們介紹平時學生操作F-lab的情形

 

DSC_8072.JPG
使用水刀機切出的原件進行加工

 

DSC_8076.JPG DSC_8077.JPG DSC_8084.JPG
老師們輪流操作F-lab各項設備

 

當天中午安排了本學期精彩的作品於隔震層,讓老師們用餐之餘可順便欣賞作品。另邀請到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郭倍宏董事長一同前來共襄盛舉,因有了郭董事長慷慨捐贈的水刀切割機,在執行實作課程時便省去了許多時間浪費和不必要的麻煩,換來更多精彩作品!

本學期執行課程的兩位學生助教洪啟耀和姜毓洲,特地設計了一面以水刀機切製的獎牌,正面的巴克球是所有使用F-lab的學生第一個練習作品,在這麼多學生練習後,直徑30公分的球已日趨完整,另一面則是對郭董事長的感謝之詞;而裝置獎牌的木盒亦是以水刀機切割並以卡榫組合而成。

 

郭倍宏董事長蒞臨土研大樓隔震參觀學生作品

 

郭倍宏董事長與呂主任、卡副主任以及設計獎牌同學合影留念



下午的會議則遷移至土木系館,途中也順道參觀了位於水工試驗所的capstone大型課程作品,從河川模型到橋梁組裝、機器人監測系統都是由同學們親手組裝,並現場示範了實驗進行過程。

 

於水工試驗所參觀capstone課程作品

 

修課學生向參觀老師介紹荖濃溪監測系統實驗模型


下午的會議則以經驗交流的方式進行,感謝高雄大學施博仁老師、淡江大學葉怡成老師、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原南亞技術學院)柴希文及彭國隆老師願意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如同呂主任所說的,cornerstone、keystone、capstone的概念與施作在國外其實已相當盛行,經過這次會議老師們的熱烈討論,讓大家對實作中學習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雖各學校會遇到的困難不盡相同,但看到同學們的學習成果,相信這些困難都值得我們去克服。

 

各校老師教學經驗分享

 

參觀capstone學生空間改造一比一家具實作作品

 

感謝卡艾瑋教授的學生們熱情幫忙:)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