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5 期 學生點滴

土木之夜

胡佩文

土木三 b98501004

 


回到1940年代的中國,敵暗我明的諜對諜行動就此展開

 

從2011年九月接下土木之夜總召的職務開始,就開始了2012年土木之夜的籌劃,歷經將近十二個月的籌備期,在2012年六月一號看見的是杜家人的創意,杜家人的團結,以及杜家人的勇於展現自我,在活大禮堂發光發熱的閃耀夜晚。

 

Mac:Users:x3133399:Desktop:DSC00122.JPG
土木之夜場佈


土木之夜一向承接著跨年級整合表演的概念。也就是由大一到大三的同學編劇,由一個大戲劇串連整場表演,但三個年級又可獨立欣賞,自成段落,表演中又加入了戲劇,歌舞,魔術等多元表演。這樣的傳統使我們在初期動工期對於學弟妹宣導這樣的表演概念,花了非常多的功夫,由一開始召集各年級創意人才開始開會,歷經五場會議,才正式產生今年的主題「詭‧騙」,故事的背景取材自日本侵華下,對抗汪偽政府的愛國組織內的各種愛恨情仇,講述大時代下的悲歌。全劇劇本完全由土木系學生獨立創作,跨年級互相協調,歷經將近一學期的劇本撰寫,完成與以往不同的中國諜報片風格。

在下學期,開始向全年級招募表演人才,加進了舞蹈、樂團、魔術、儀隊表演,試圖在劇本架構底下,融合所有表演元素成為一氣呵成的表演,土木系上上下下出動將近兩百位工作人員,展開表演練習、宣傳片拍攝、美宣品製作、以及網路行銷企劃等工作。在後半年的籌備時間裡,杜家人因為日日夜夜的相處練習,又或者是學長姐學弟妹間對表演的經驗傳承,或是意見協調,每次的驗收與彩排,都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土木之夜真正最大的意涵,凝聚系上感情及向心力,全體表演人員朝著一致的目標邁進,就是呈現一個與往年不同的全新表演給所有校內外的觀眾,更重要的是藉由表演的過程中肯定自己的價值,以及得到一個得以實現自我價值的舞台。每次的練習過後,看見每位表演者對表演或是對土木之夜那種深深肯定的自信臉龐,此時,土木之夜籌備的真正價值就在這實現。

 


氣勢凌人的大一舞



大一劇:第一次站在土木之夜的舞台上,演技也絲毫不含糊



大一劇三位個性鮮明的主角,為整個之夜的劇情打下紮實的基礎

 

Mac:Users:x3133399:Desktop:DSC00121.JPG
土木之夜魔術表演

 


最讓你意想不到的魔術表演: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


Mac:Users:x3133399:Desktop:DSC00127.JPG
土木之夜大二舞蹈表演

 


大二舞巧妙的將打鬥場景以俐落的舞蹈呈現,兩派人馬涇渭分明的服裝是其特色


Mac:Users:x3133399:Desktop:DSC00136.JPG
土木之夜大二舞蹈表演土木之夜大三戲劇表演

 


年級與年級間輕鬆逗趣的串場,為整場表演轉換不一樣的氛圍



土木之夜混年級舞蹈表演



張力十足的大三劇,緊湊的劇情讓台下觀眾毫無喘息的機會


2012年六月一號,杜家人完成了這項非常困難、但卻值得挑戰的工作,全體人員上下一心的完成了將近三個半小時的表演,在舞台上,觀眾用掌聲給予土木系的表演一個最真實的肯定,相信在這樣的表演中,土木系給系外的印象已截然不同,我們團結,更重要的是,我們勇於一試。

身為總召,在這一年裡,學到的事情非常的多,對於我個人,我學習到如何在課業工作中,兼顧活動籌辦的工作本分。對於整個土木系,從剛接下總召棒想著如何要求土木之夜的表演水準,在過程中改變甚至體認到,我提供的是一個空間,讓每個有專長的人發揮自己的專長跟興趣,無論在外界看來那上不上得了檯面,起碼這些人他們獨立完成了一件作品,無論是一張海報一支影片一支舞一部劇,這就是這個土木之夜真正要呈現觀眾卻又看不到的東西。同時更加著重於如何關注每位工作人員內心的情緒,以及使他們不是準備土木之夜,而是認同,甚至是愛上土木之夜。也深深感謝土木系對於這個表演的支持與資源提供。在籌辦這個活動的過程裡我學到了很多,也認識了不同的土木之夜。

 

Mac:Users:x3133399:Desktop:403468_478255482201630_1652529287_n.jpg
土木之夜大一演員謝幕

 


一年一度的土木之夜來到了尾聲,全體表演人員和工作人員站在台上一同謝幕,土木之夜我們明年見!

 

Mac:Users:x3133399:Desktop:179275_478256352201543_392348636_n.jpg
土木之夜大一全體演員謝幕

 

在此我要說,土木三胡佩文非常榮幸與土木系一群這麼傑出的工作人員一起對關心我們土木之夜的所有觀眾下台一鞠躬。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