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1 期 焦點人物

平凡,也許也可算是一種成就!

黃台生 教授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常務董事

 

黃台生 教授

 

杜風編輯賴勇成教授向我邀稿,主題是自我簡介。我的第一感覺是震驚與惶恐,「怎麼會這樣?在刊物上作人物介紹不都是大人物的事嗎?所謂大人物至少是有一番事業、或官做到某個層級、或有全國甚至世界級的貢獻。我是一個剛退休的凡人,一生靠薪水度日,省吃儉用養家活口而已,有何榮耀可言?有何成就可作為學弟妹們的榜樣?」。我回拒了賴教授,但賴教授執意邀約,於是我開始反向思考,或許我還是有些小成就,畢竟我是台大畢業的,不應該那樣見不得人

雖然小時候父母親都覺得我很聰明,升學一路也算順遂,但我進了台大土木系以後才知道我真的不聰明。首先流體力學我一直無法入門,裏面一大堆偏微分方程式我就不懂,我買了一些偏微分的書看還是不懂;其次土壤力學我也學得霧煞煞,抓不住要領也不會應用。只有應用力學及結構學還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跟班上前幾名的同學比,對有關問題之把握及解題之技巧,相差的程度讓我自己都汗顏。也就是說我的確有一段時間非常沒有自信,我不知道畢業後在社會上何以立足,我也有對不起父母養育及辜負父母期望的罪惡感。好在大四時系裏碩士班新設交通工程組,讓我有一可以重新開始的新領域,有意無意間也決定了我日後的職涯。

在我成長過程中影響我的老師不少,但我特別要提兩位老師,一位是讀建中時的公民老師,名字我已忘記(很慚愧),他在課堂上介紹了社會心理學,觸發我探索正常課程以外知識的興趣,我開始接觸一些名家的散文,對他們文字運用的巧妙以及表達思想感覺之細膩深感敬慕,也由此導引我逐步進入史哲方面的書,雖然不是那麼專業,但在修身養性、形成信念方面應該足夠了。另外一位就是我台大土研所交通組的論文指導教授王傳芳教授,我可以感覺到王老師對我的喜歡,我說不出來為什麼,說是緣分似乎太不著邊際,我想是王老師願意接受我這個不太聰明但還算實在的學生。我得以進入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任教,以及在交通工程、運輸規劃、捷運系統之所有專業知識與技能均是受王老師所賜。飲水思源,我確信我職涯的源就是王老師,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事王老師如父的原因。

即使我遇到像王老師這樣的貴人,但我職涯的最高峰也只不過是交通大學副教授而已,其實也正印證我個人的不才。我願意告慰自己的是,在台大土木系所學隱含之系統觀念,以及哲學宗教闡釋之無我精神,綜合在一起就是我在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研究教學、甚至出任顧問,以客觀態度把握問題、尋求解答之必要素養。而且因為無我,做人處事自然就事論事,與人的衝突較少,講的話也比較讓人接受,我發現我人緣不錯而且專業也受到肯定。我感覺我一生雖無重大成就,但在個人職場與生活領域中,也還是有一番歡喜與圓融。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中國人講的「福」,相對於大人物有大事業的「財」,有高官位的「祿」,以及有大貢獻的「名」,我們這種平凡生活可能也可算是一種成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