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
     

臺大土木碩士學位教育學程向越南輸出

文/呂良正‧謝尚賢
照片/呂良正提供

早在2006年的9月初,在一些校友們的建議下,本系張國鎮主任即曾帶領本系幾位教授(楊德良教授、陳振川教授、林美聆教授、謝尚賢教授)一同訪問越南,參訪了胡志明市及河內的幾所有辦理土木工程教育之大學,當時訪問團便對河內土木大學有深刻之印象,認為是有機會合作之對象。之後,河內土木大學積極表達合作之意願,於2007年1月由校長(Nguyen Van Hung教授)親自帶隊來臺大訪問,除與工學院葛煥彰院長簽訂合作備忘錄外,也再邀本系同仁前往訪問並討論各種可能合作機會之細節。隨後,主任也委請本系呂良正教授負責與越南之大學進行教育合作及交流之相關工作,並於2007年8月協同張國鎮主任前往河內土木大學就合作細節做進一步討論。終於在2007年年底時,達成雙方在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碩士學位上之教育合作協議案。

今年(2008年)1月底,由臺大李嗣涔校長帶隊,隨行的還有國際事務長沈冬教授、哲學系陳文團教授、土木系呂良正教授與謝尚賢教授,到越南與河內土木大學簽訂了「國立臺灣大學與越南河內土木大學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碩士學位共同指導學程之協議書」。將於今年8月開始,針對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之領域,共同設立一合作指導之碩士人才訓練學程,為越南培養優秀之土木工程人才。李校長與沈國際事務長也藉此機會參訪了河內的其他重要大學,對將來更多的教育輸出與合作機會進行瞭解。

李嗣涔校長親自與Nguyen Van Hung校長簽訂教育合作協議案

參加此共同指導碩士學程的學生,將由河內土木大學負責以類似我國公費留考之方式從全越南(不僅限於河內土木大學)的優秀公務員及學生中甄選出約十至二十位來,並經過臺大土木系審核通過。修業時間共兩年,在河內土木大學教授與臺大教授之共同指導之下,第一年於河內土木大學修課,第二年則於臺大修課並完成碩士論文,所有課程皆以英語授課為主。在河內土木大學修課之第一年,為能使學生修習之學分符合臺大之要求,所有課程內容雖主要由河內土木大學教授負責教授,但將比照臺大所設計之碩士課程進行。如有需要,臺大亦將派遣教員至河內土木大學給予短期之密集課程或其他指導方式,以加強教學內容之充實。在此學程內取得畢業所需學分並通過學位口試之學生,將由臺大授予碩士學位。

國內雖有許多大學的碩士班招收越南的學生,但都是在臺灣本地進行所有教育活動,此次由臺大與河內土木大學共同合作,將臺大土木所設計之碩士課程分在越南及臺灣兩地進行教學,是臺大的第一次,也很可能是臺灣第一個碩士學位教育學程輸出的案例。

相關報導:跨國招英才-李校長親赴越南訪問招生(臺大校訓第9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