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8 期 學生點滴

生涯座談_電輔組

洪毓茹

土木三

 

活動名稱: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生涯座談會_電輔組

活動目的:活動的目的在於邀請不同工作以及研究領域之校友和教授,以及一些正在就讀研究所的學長姐,分享自身之經驗,讓土木系大學部的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們對於自己的將來能夠多一點了解,藉由校友們的經驗分享和提問,希望土木系的大家能夠提早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和規劃。

 

活動內容:18:20~20:20 電輔組--校友經驗分享;20:30~21:00 電輔組--推甄申請問答

活動時間:2011/09/26 (一)

活動地點:土木系館203會議室

活動對象:土木系全體同學

 

蒞臨來賓: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胡智凱 技士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蔡孟涵博士後研究員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蔡雪華  BIM工程師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謝尚賢 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康仕仲 副教授
研究所學生  高凱玲  李崇碩



研究所學長姐也熱心回來分享經驗

 

活動負責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系學會
活動負責人:
系學會學術組 洪毓茹、林偲妘

 

這是我第一次負責系上的活動,一開始與康老師洽談時就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康老師自己的CASE很多,所以很是忙碌,因此對於他大方的幫助我們,在這裡我再一次表達我的感謝。在我見到康老師請他幫忙此活動時,他爽快的答應,而且還問了很多問題,希望能盡量幫忙系上學生解答對於電輔組的疑問。

座談會當天,他首先讓學生提出對於電輔組的疑問、想知道的事情等等,他會針對這些問題解答疑問。而同學們也非常踴躍的提出了15個問題:

  1. 念CAE組一定要會寫程式嗎?
  2. 念Master PhD有必要嗎?
  3. CAE組跟電腦有關係嗎?
  4. 推甄的準備要點
  5. 念CAE組會遠離土木嗎?
  6. 成績在後10% 會上嗎?
  7. 邏輯不好可以嗎?
  8. 與資工系的差異性跟優勢?
  9. 業界重視CAE嗎?
  10. 非CAE組的研究仍需要的資訊技巧有哪些?
  11. CAE的人或技術汰換率高嗎?
  12. 目前哪些工作需要CAE?
  13. 要學會哪些電腦語言?
  14. CAE爆肝嗎?
  15. CAE宅嗎?

 


在土203的生涯座談吸引許多學生參加

 

老師將問題一一寫在黑板上,而且一一回答了。他先請來賓們做一個個人經驗分享,然後自己回答了一個兩分鐘的版本,在這裡礙於版面,僅將兩分鐘版本打出來:

  1. 念CAE組一定要會寫程式嗎?A:不一定,但是不能討厭
  2. 念Master、PhD有必要嗎?A:Master 有必要;PHD看個人
  3. CAE組跟電腦有關係嗎?A:大部分相關
  4. 推甄的準備要點 A:個人特質非常重要
  5. 念CAE組會遠離土木嗎?A:Of course not.
  6. 成績在後10%會上嗎?A:
  7. 邏輯不好可以嗎?A:不行
  8. 與資工系的差異性跟優勢?A:整合分析的能力
  9. 業界重視CAE嗎?A:慢慢越來越重視
  10. 非CAE組的研究仍需要的資訊技巧有哪些?A:大學可以學得C++、C、OOP……
  11. CAE的人或技術汰換率高嗎?A:不會像高科技產業那樣休到無薪假
  12. 目前哪些工作需要CAE?A:任何產業!!
  13. 要學會哪些電腦語言?A:能學多少就學多少
  14. CAE爆肝嗎?A:
  15. CAE宅嗎?A:

對系上同學而言,對電輔組第一個印象就是電腦要很好、要很會寫程式,所以第一個問題真的是破解了大家的迷思!蔡孟涵學姐也特別分享了他從不會程式到會寫程式的過程,他強調,並非要真的對程式很專精,只要了解程式的邏輯、語言,了解他可以怎麼幫助你即可,然後你就可以將任務丟給專精的人去做了!(比如說資工系)也因此我們比資工強的就是這點,我們可以從無生有,擁有統合整理的概念,可以分析,而不是只是死死的只會寫程式、別人說什麼才做什麼!

對於大家不確定的未來,老師講了一句話:人生一定是越來越清楚,如果現在什麼都還不是真的很清楚,可以到處試試,跟著老師做研究,修習學生專題等等,當你真的開始做時,才會了解自己到底是不適合、喜不喜歡。

 


學生認真聆聽CAE組簡報介紹

 

接下來老師給我們看了一系列關於電輔組介紹的投影片。內容是關於電輔組現在在做的研究,每個老師下的研究生都做了些什麼,讓大家了解到,其中有很多是跟土木很相關的研究,而不光光只是電腦和程式而已。

我相信,這次的生涯座談讓參予的同學認識到真正的電輔組,也讓老師們了解到同學對於電輔組的疑問。參予的同學都很踴躍的發表意見,身為主辦人之一,我覺得不僅很充實而且獲益良多!最後,就以學長說得話作為結尾吧:念CAE的人宅不宅?宅,但是宅的很有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