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8 期 焦點人物

掌握自己的人生,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黃民仁副局長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黃民仁副局長

 

黃副局長出生新竹縣湖口鄉,民國60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民國64年6月進入臺灣鐵路管理局新竹工務段服務,民國70年4月取得泰國亞洲理工學院運輸工程研究所碩士。於鐵路局任職期間,先後擔任現場監工、工程司、副主任、處長、總工程司,自民國93 年任副局長迄今。

民國80年於員訓中心擔任副主任期間,創立臺鐵內部刊物--「鐵訓報導」,不僅透過發表刊物讓每位同仁增進鐵路知識並提供全局各項資訊傳達,也鼓勵員工踴躍投稿,成為員工的發聲管道。同時,對於員訓中心受訓學員管理,除了採人性化管理方式外,更教導學員自我管理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使訓練效率、成效更能提升,充分表現出智慧管理的長才。

學經歷完整且豐富,於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就讀期間除建立語文能力及國際觀外,也培養經濟發展所需科技及管理觀念,將其多方運用在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提供優質大眾運輸服務的各項公共建設專案工程執行任務上,對臺鐵局多項重大工程之規劃,也極有貢獻。平時更鑽研國外各項鐵道運輸刊物,對於先進國家鐵路營運建設科技,軟體與硬體設備之擴充,如何有效應用在本局,均適時提供本局決策階層建言。

在黃副局長帶領下,臺鐵局許多重大工程陸續順利執行並落實改善措施。舉例而言,山線雙軌工程(72-85年)第一階段豐原-彰化(成功)間 34KM,76年6月通車。第二階段竹南-豐原間 57.4KM 76年7月動工85年12月完工。為確保行車安全,執行鐵路沿線老舊橋樑重建工程(75-80年)。推動鐵路沿線平交道改為立體交叉計畫(80-84年),解決鐵路運輸與都市交通壅塞長久以來的問題也保障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提升軌道運輸服務水準方面,督導臺灣鐵路更新軌道結構計畫(87-97年),有助提升軌道運輸服務及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先期建設計畫(90-96年),黃副局長督導推動臺鐵捷運化之相關改善,因軌道運輸目前在都會區多扮演重要的輸運角色,沿線增改通勤車站,加開通勤電車,未來可與都會區捷運相結合,此舉得以抑制私人運具、提升公共建設效率與品質,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也提高臺鐵整體服務滿意度之評價。

持續推動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98-101年),整體工程內容概括車站整體更新工程、橋隧基礎結構物改良、站場及路線可靠度提升、機電設施可靠度提升,使提升全線基礎設施可靠度,減少維修占用營運時間及改良設備、系統可靠度確保列車準點,改善都會區大眾運輸服務品質,提升行車安全。黃副局長除戮力於重大工程方面外,並期達到節約能源、環境衛生綠美化目標,結合6S面向推動辦公室做環保與節約能源運動。

黃副局長待人十分客氣,他認為基層人員才是幕後英雄,所有的基層同仁才是他最敬佩的對象。雖然他在公事上對同仁的要求很嚴,希望同仁謀定而後動,掌握機先,團結合諧,協調合作,建立一套推動公共工程的前置準備工作,即灌輸每位參與工作的同仁,具備使命感。但對於同仁也非常照顧,員工家居生活、工作環境的注重及關心卻是一點都不少。由於體認上班族平日久坐辦公室,很少運動,為了身體健康,提倡每日上下班皆以爬樓梯代替運動;更有年輕新進同仁私底下偷偷打賭和副局長比賽爬樓梯比體力,展現了良好體力。

臺鐵歷經124年光榮的歷史,黃副局長依然不斷的為臺鐵盡心盡力,未來的臺鐵如何提升傳統鐵路運輸效能,配合都會捷運及南北高速鐵路運輸特性,強化臺灣地區軌道運輸新興功能,協助政府達成節能減碳之目標而努力思考。並期待以其銳利的眼光積極推動「臺鐵中長程建設及營運策略研究規劃」擘劃20年的發展願景及建設計畫,謀求臺鐵及人民最大福祉為目標。

 

與馬英九總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