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48 期 國際交流

參加第四屆越南碩士專班開學典禮活動紀要

呂良正

台大土木系系主任

 

本系與越南河內土木大學(現改名為國立土木大學;以下簡稱國土大)共同辦理之碩士專班已邁入第四年,第四屆之學生已於今年暑假面試確定,也於九月下旬正式上課。依循往例,特別辦理隆重之開學典禮。 但本次與往年非常不一樣的地方是國土大將三個國際學程專班放在同一天舉辦聯合開學典禮。除了與本系共同辦理的結構與營管碩士專班外,還有一個與比利時Management School, University of Liege合辦的工業管理碩士專班,此外還有一個與德國Bauhaus Weimar University合辦的學士專班(建築及土木領域)。

 

河內大酒店窗外所見的颱風天

 

9月30日星期五中午抵達河內後隨即入住河內大酒店,雖然才不到中午12點,不過並沒有像多數國家要下午2點或3點才可以入住。這酒店是香港人開的,不過服務人員都是越南人,品質服務還算可以,價錢合理,櫃臺有水果可以自行取用,離河土大也不算太遠,因此每次來河內都會選擇住在這裡,算算已住過八、九次了吧。飯店後面有一個湖,國土大總是很貼心幫我預定面湖的房間,來的當天,颱風外圍影響,接機的人很怕我的航班被取消,台北匆匆出門也是來到河內才知道河內外圍有颱風。接機的車子在街上行走不覺風雨,入住後,才驚覺窗戶嘎嘎作響,果然有颱風的樣子。這家酒店一樓有個港式餐廳,選擇面湖的位子,點一碗道地的牛肉河粉當午餐,好吃又不貴,還可以練習一下越語(PHO BO 是牛肉河粉,如果想吃雞肉河粉就說PHO GA),欣賞湖面風光,岸邊垂柳,這河粉就更加美味可口了。晚上與國土大國際長Prof. Thanh、營管領域資深教授Prof. Toan及第一屆畢業學生Mr. Nguyen Luong Binh於酒店對面巷子的古巴餐廳聚餐,這家來過幾次,室內陳設很特別,用餐同時也交換一下未來本學程的一些發展想法。

 

古巴餐廳晚宴(左自右:Toan教授、筆者、Thanh教授、
Thanh 的朋友、 Binh)

 

10月1日的重頭戲是早上的聯合開學典禮,除了參與這三個國際學程的學生外,每個國家也都有代表參加,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副代表程祥雲先生及簡任一等秘書張福恒先生也來參加,程副代表每年都會參加這個典禮,對於本學程提供很多幫助,特別是協助越南學生取得來台的簽證。University of Liege有一位負責國際交流的先生及一位比利時大使館的先生與會,另外德國方面也有一位德國大使館的女士與會。 國土大這邊主要參與者是學術副校長Prof. Cong及國際長Prof. Thanh,另外越南教育部顧問Dr. Tien也與會,他是當初整個學程的起創者之一,之前與他見過幾次面,是一位很令人尊敬的學者。 開學典禮由國際長Prof. Thanh主持,副校長Prof. Cong首先致歡迎詞, 接者與會的貴賓逐一上台致詞並分享各自辦理專班學程的經驗,大家都覺得這樣的分享很好。典禮完後貴賓合影留念,我也與第四屆學生合影。中午宴請貴賓的餐廳環境幽雅,菜色也很好,對於牆上掛的一幅畫印象很深刻,簡潔又具神秘感。越南人普遍喜愛藝術,大部分的餐廳都掛有不錯的畫,另外越南人也很喜歡送畫當作禮物,這倒是其他國家少見的。

 

聯合開學典禮由國土大國際長Prof. Thanh 主持

 

與大家分享我們的越南專班經驗

 

貴賓合影(右一為程副代表、右二為副校長、右三為筆者、
左二為一等秘書張先生)


典禮後與第四屆越南專班學生合影


與程副代表(左一)、Dr. Tien(左二)、及張秘書(右一)合影

 

簡潔又具神秘感的畫作

 

10月1日下午與第四屆越南專班的學生(共12位)座談,我首先介紹台大及土木系的概況,另外也說明這幾年越南專班的情況。接下來就請他們簡單自我介紹,隨後由學生自由發問,我來回答。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健談,英語表達也算相當不錯。座談結束後晚上就由這些學生陪同晚餐。天氣不熱,大家索性把桌子搬到二樓的陽台上,一邊吃飯一邊欣賞街景,感覺很不錯!

 

與第四屆越南專班學生座談

 

說到河內行,就不得不提一下熱情的Toan教授,去年去參加第三屆學生開學典禮他就帶我去他家兩次。這次去之前,特別準備了一些精緻的禮物要送他,短短兩天,竟又是去了他家兩次。第一次是9月30日剛到酒店的下午,吃完牛肉河粉沒多久就接到他打到房間的電話,說已經打過幾次,我說剛在樓下吃河粉所以沒接到。他說一會兒來酒店帶我去他家吃飯,我說剛吃飽了,不用客氣,他說沒關係多少吃一點。 到他家後見餐桌上準備了大塊牛排、大魚及一些西式食物,實在有點傻眼。 接著很熱情的開了幾罐不同的紅酒讓我品嚐,有智利的、義大利的、還有加州的。他說大女兒11月要結婚了,他最近為了挑選婚宴當天的紅酒傷腦筋,要我品酒後幫他給個建議,老實說我沒這個功力,因為每款對我來說都很好喝。他請我品酒很講究也很客氣,不同酒就會幫我換上不同酒杯,同時告訴我要是覺得不好喝就放著不喝完沒關係,當然最後是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的。10月2日回台北的飛機是下午,當天中午也在他家吃飯,這天中午女主人去參加婚宴不在,不過已經幫我們準備好火鍋、螃蟹及烤小鳥,Prof. Thanh國際長也加入當天的午餐,吃到一半女主人就回來了,我好奇問婚宴怎麼這麼早就結束,台灣最早也要吃到兩點半啊,她說越南中午的喜宴是早上十一點就開始,還挺特別的。飯後由Thanh國際長送我到機場,結束本次河內行。

 

與第四屆越南專班學生晚宴


熱情的Toan教授及夫人要我幫忙挑選大女兒婚宴的紅酒

 

惜別午宴:火鍋、螃蟹還有烤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