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
     

系學會主辦之學術競賽

資料提供/系學會
整理‧撰稿/張國儀

自95年開始,土木系系學會即開始舉辦學生學術競賽,比賽項目由系學會學術組幹部一同腦力激盪後設計而成,每一道題目皆出自於學生之創意,並施以實際的測試之後,方成為正式競賽之題目。其中可見學生思考能力與創造力之發揮,著實為一極有意義之活動。

今年(96年)於一月四日舉辦此學術競賽,然而,由於宣傳效果不彰,報名並不算踴躍,最後共有三組隊伍參與競賽。

競賽題目有二:

A【『蛋』願能長久】
〈材料〉:吸管12根、膠帶15 cm、蛋1顆
〈競賽規則〉:參賽隊伍需用吸管與膠帶做出一結構體來裝載雞蛋,保護其落下時不會毀壞。首先,將雞蛋由120cm高處擲落,雞蛋無破損者,再繼續進行由140cm、160cm處擲落之動作;若於160cm擲落後仍有三隊以上隊伍未被淘汰,則繼續進行180cm擲落。至180cm為止,若仍有兩隊以上未被淘汰,則比較其材料費用,費用較低者奪冠。
吸管:NT$100/根(以完整的單一吸管計算,拼湊者不計)
膠帶:NT$100/cm(以橫剖面完整的膠帶計算,拼湊者不計)
(註:蛋汁溢出或蛋殼碎裂者即算失敗,僅有裂縫者,則可繼續)

B【旋轉紙飛機】
〈材料〉:純白潔淨A4紙四張
〈競賽規則〉:參賽隊伍須做出一紙飛機,使其以圓形軌道飛出,參賽者須站在黃色圓圈中(見左圖),以逆時鐘方向拋射飛機(即,朝數字1的方向射出)。飛機墜落時,地板上的數字即為參賽者之得分,從一分到八分不等。若旋轉一圈以上後再落地,則以八分計算;若紙飛機繞過牆後繼續飛行一圈,且選手站在黃色圓圈內接住,即可得12分。牆之面積約為1.5m*1.5m,圓心至牆邊距離約為3m,圓圈半徑則為50cm(飛機不可跨越過牆之上空,跨越者以0分計算)。每一參賽者皆有三次機會拋射紙飛機,三次中之最高分者則為參賽者之得分數,四人加總後即為隊伍總分數,隊伍分數高者獲勝。(註:每位選手使用之紙飛機皆不可重複)

競賽結果揭曉:冠軍寶座由大一同學奪得!該組同學在『蛋』願能長久之比賽中,發揮創意,製作了十分特別之防護器,闖關成功,並因此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