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特別報導

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主任
Chris Barkan 教授來訪

 

今年春季,台大軌道中心高聰忠主任受到伊利諾大學軌道中心主任 Chris Barkan 教授的邀請,赴美教授了北美的第一門高速鐵路課程。在高主任完成使命回台灣之後,今年暑假也邀請 Barkan 教授來亞洲各高鐵相關國家與產業參訪,為美國即將展開的高鐵建設從事考察與尋求合作機會,其中第三站到了台灣,參訪國家地震中心與台灣大學土木系,並規劃了一個令Barkan 教授難忘的鐵路環島之旅。

美國自Obama總統上任之後,聯邦政府積極的推動高速鐵路計畫,而目前通過的路線中,有些可能會通過地震斷層,因此為了確保高速列車運行的安全,建置良好的災害預警系統為其重要。台灣在地震方面的研究與科技可說是世界上的翹楚,因此8月17日先安排 Barkan 教授參訪國家地震中心,張國鎮主任與黃震興副主任先與Barkan教授會面介紹國家地震中心,接著林子剛博士帶著Barkan 教授到試驗場地,介紹地震中心目前的各項研究及研究設備。Barkan 教授對國家地震中心這些世界級的實驗與設備感到讚嘆,也希望能夠促成台美雙方高鐵方面的研究合作。

 

Barkan 教授參訪國家地震中心

林子剛博士向Barkan教授與高主任介紹國震中心的設備與實驗


在參觀完國震中心之後,Barkan教授也參訪了台大土木系與軌道科技研究中心,Barkan教授特別向呂主任提到了最近美國聯邦鐵路署提撥的一筆兩千五百萬美元的高速鐵路研究經費,希望藉由這個機會來促成台大土木系與伊利諾大學土木系的合作。

Barkan 教授與土木系招牌合影

Barkan教授拜訪土木系呂良正主任

高聰忠主任向Barkan教授展示台大軌道中心的高鐵藏書

 

 在完成了在台大的參訪後,高聰忠主任與夫人和賴勇成老師陪伴著Barkan教授開始了兩天一夜的環島旅程,在此行中加入的成員還有愛荷華州立大學的Reg Souleyrette教授和田納西大學的David Clarke教授。Barkan 教授自小就是個鐵道迷,去年六月來台灣乘坐了阿里山登山小火車,這次則是能夠搭乘各種不同的列車環島。旅途從台北站乘坐太魯閣號開始,到達花蓮進入太魯閣遊歷半日,再搭乘柴電自強號從花蓮經南迴抵達高雄,隔天一早搭乘高鐵從左營站到桃園站,隨即搭機赴中國北京繼續之後的參訪行程。

 

Barkan教授在台北車站與柴油引擎零件製作而成的台鐵武士合影

Barkan教授與Souleyrette 教授在傾斜式列車上與列車一起 “傾斜” (Tilting on Tilting Train)

Barkan教授對太魯閣的景色感到驚艷

四位教授在高鐵車上對台灣高鐵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在鐵道之旅中,Barkan教授永遠都像是個精神奕奕的小頑童,一刻也坐不住,到達每個車站都會下車拍照與觀察任何他沒見過的鐵道相關訊息,列車運行時也常待在第一車觀看司機員的操作和每個閉塞區間的號誌顯示等。他自小就是個鐵道迷,工作也選擇了他的最愛,每天樂在工作,雖然是非常的忙碌,但從來不會說辛苦。如果大家也像他一樣,能夠將熱誠與工作結合,一定也能夠工作的開心與自在。就如同德國哲學家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曾說過:
“Nothing great in the world has been accomplished without pa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