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學生點滴

一段美麗的記憶

Dinh Kien(丁健)

第一屆NTU-NUCE Joint Master Degree Program畢業生


 

蔣丙煌教務長頒發畢業證書

一段美麗的記憶,在國立臺灣大學生活和學習將永遠存在我的腦海裡。對於我來說,這是最美好的時期之一,但為什麼要把這些感情用言語發表出來還是覺得很難?也許是因為我文學的才能有限。

我是一個越南學生,在國立台灣大學留學,我曾在2009年8月中旬到台北。初秋的幾天,天氣仍然十分炎熱,但街道乾淨。如果沒有語言的差異,也許我會覺得越南河內和臺灣的人習俗非常相似。

臺灣大學是一所著名的大學,從教授團隊到設備角度來看,組織比其他在越南的大學大。臺灣大學是一所多學科的大學,其中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醫藥和工業等所有技術領域。每個學生的學習環境很好,研究生有一個單獨的工作區,設施齊全的教學研究設施,大學圖書館是一個在許多領域擁有數百萬冊圖書的大規模圖書館,包括許多文件和電子刊物。除了學習,研究,學生也有很多娛樂和鍛鍊的場地,像排球運動,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武術。游泳是我最喜歡的運動,每一天我有一個小時練習這項運動。

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這裡非常接近。除了老師和學生的感情,我覺得老師還像爸爸,哥哥。任何學習或生活中的困難,我都可以找到各位老師的幫助。此外,越南學生們還受到了行政人員和一般教師助理協助和特別照顧。我非常感謝這個熱心的支持,我要告訴大家,如果他們有機會前往越南,我將作為越南行的導遊。

越文課的老師和朋友

臨回越南的時候,我心情很難說出來。越南的人,我們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詩句,但不知道在中文的話怎麼直接翻譯,詩句的意思就是:當你到一個地方的土地,那個地方只是土地而已,但當你離開的時候才可以知道那個土地也有靈魂。我剛到台灣的一些朋友,主要是越文課和在土木系的,他們對我都非常好。我在台灣的第一個生日,雖然遠離家鄉,但確有巨大的驚喜,我不知道是怎麼準備的,在課堂上為我舉辦生日。他們的禮物是一個小蛋糕和一個生日卡。在那個卡片上有寫他們對我的生日願望,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大溪街頭 – 回越南前一天

到離開台灣之前,我原有很多不知道的旅遊景點,但我的越南文課的朋友帶我到處去玩,介紹了關於這些地方的歷史和文化。我們熱烈的情感越來越深。雖然合併計算不到4個月,我們都覺得,就像長時間以來一直的知己。

飛往越南的航班很早,原定上午6時,朋友當中有些人知道我的回程越南航班,有兩個非常要好的臺灣朋友為了我很早就起床,並親自用汽車帶我去吃早餐,然後載我上車乘巴士前往機場,當時直至現在,我感到深深感動,我要感謝天地給了我很好的朋友。

去慈湖 – 回越南前一天

要結束這篇文章,我只想說一句:“臺灣是我的第二故鄉。”因此,我深深感謝所有的老師和國立臺灣大學的人員和我在臺灣的朋友。我想要給每個人最真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