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學生點滴

TSA,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 
台日韓三國學生活動

游晟暐

系學會會長

TSA, Trilateral Student Activity 的簡稱,也就是“台日韓三國學生活動”,第一屆是1993年在台灣主辦的,當時的主辦人其實並沒有預期到這樣的活動會持續18年,當初原本的想法是讓台灣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和韓國首爾大學三國的土木系各主辦過一次便停止,沒想到迴響異常熱烈,便一路延續至今。

TSA,一直都是土木系學生所渴望參加的國際學生交流活動,每年報名參加的人數都是遠超過要錄取的人數,競爭也非常激烈,參加的學生必須先經過學長姐們舉辦的英文面試和情境測驗,一旦通過之後,還得再面臨兩個月的學術準備和活動訓練,才有機會能來到TSA跟日韓學生交流。

今年的TSA是由日本舉辦,也因此有許多的機會能接觸到世界一流的大學-東京大學。其實東京大學的學生並沒有像電視中所說的只會讀書,他們學生的活潑程度其實並不亞於台灣學生,在四天裡準備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和豐富的餐點招待我們。

來到日本之後才發現,日本的土木系其實是一個學院,其中包含了建築學和社會基盤學,而社會基盤學也就是台灣所謂的土木系,但是在這裡其實並沒有相當明顯的分界,像是社會基盤學專攻的學生可能也會建築的繪圖,建築學專攻的學生也對結構設計有一定的了解,在這樣的學習體制之下,學生所學習的面向比較多元。

而在這四天裡,我們參觀了橫濱港的貨櫃場,是東亞地區流通量最大的貨櫃場,他們管理上萬個貨櫃的體系之完善簡直令人嘆為觀止;還有羽田機場的最新跑道:D-RUNWAY,一個直接建構在海面上的跑道,未來完成之後台灣香港等地到日本的班機將會於此降落,而非距離東京市區兩個小時車程的成田機場。最後還參觀了日本近期正在興建中的“世界樹”是一座比東京鐵塔還高兩倍以上的電視塔,造型就猶如一把巨型的武士刀倒插在東京市區之中,同時也象徵了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深植在現代都市。

在經過四天的充實行程之後,不僅得到了許多相關的土木知識,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與日韓學生的交流和友誼,在這幾天裡我們在學術報告方面上互相幫助,在活動上分享歡樂,甚至在日式澡堂裡坦承相見!!!或許在經過了這次的TSA之後,所有參加的同學都有了滿滿的收獲,也對自己所學有更深入的了解!

明年TSA,我們首爾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