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特別報導

臺大土木系軌道運輸學群介紹

賴勇成

由於全球石油能源之開採逐漸枯竭,且傳統石化能源所產生之污染已成為近代地球暖化原兇,世界各國無不努力尋求節能減碳之科技以取代傳統石化能源。且汽車及飛機所使用之石化能源對於環境所造成之污染尤為嚴重;因此,世界各國均開始回歸軌道運輸之使用,並研發及建設新一代的鐵路交通系統、捷運系統及高速鐵路,旨在建設一減少依賴石化能源之永續交通工具。

鑑於以往大學教育均疏於軌道科技之傳授與研究,為因應軌道運輸在新時代的重要性與人才需求,學術教育單位需要培養軌道領域的工程專業人員,重新推動軌道科技教育,培育具有軌道專業知識之工程師。台灣大學土木系「軌道科技研究中心」於98年正式成立後,與國內外軌道科技教學與研發單位進行交流,邀請及整合校內外專業軌道人才,共同推動「軌道運輸學群」,培養具有軌道專業知識之國際級工程師。

自98學年度起,在參考美國伊利諾大學軌道學程規劃後(http://ict.illinois.edu/railroad/),土木系系上必修F層級課程分為土木工程學群、軌道運輸學群及建築學群等三學群,學生應完成任一個學群中之修習要求。而軌道運輸學群的目標分解結構如下:

 


軌道運輸學群目前有七門核心與專業課程,核心課程每年開授,專業課程每兩年開授一次,修課學生如符合以下修讀辦法完成四門課程,即可得到軌道運輸學群認證:

核心課程:下列諸課程中選修兩門(軌道運輸學必選)。
•  軌道運輸學(3學分)
•  運輸系統(3學分)
•  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3學分)

專業課程:下列諸課程中選修兩門。
•  軌道工程學(3學分)
•  軌道營運與管理(3學分)
•  捷運系統工程(3學分)
•  高速鐵路工程(3學分)

其他建議選修課程:
•  可靠度分析與應用(3學分)
•  工程資訊管理(3學分)
•  人機介面整合(3學分)

軌道運輸學群核心與專業課程內容說明:
軌道運輸學 / Railway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1. 軌道運輸概論(土木、軌道、車站與調車廠、機電系統、
      號誌、營運規劃與管理)
  2. 介紹各類軌道系統

軌道工程學 / Track Engineering
  1. 軌道幾何
  2. 軌道承托系統
  3. 鋼軌與特殊扣件
  4. 特殊軌道系統
  5. 軌道分析與設計

軌道營運與管理 / Railway Operation Management
  1. 軌道系統規劃
  2. 乘客軌道運輸經營管理
  3. 貨運軌道運輸經營管理
  4. 軌道運輸容量分析與規劃
  5. 軌道安全管理

高速鐵路工程 / High Speed Railway Engineering
  1. 高速鐵路工程之特性
  2. 世界各國高速之發展
  3. 高速鐵路工程之設計與施工
  4. 簡介高速鐵路之營
  5. 簡介高速鐵路之維修
  6. 說明高速鐵路對能源與環境之影響
  7. 說明高速鐵路所帶來之交通革命

捷運系統工程 / Mass Rapid Transit System Engineering
  1. 捷運系統之特性
  2. 捷運系統之發展
  3. 捷運系統之設計與施工
  4. 捷運系統之營運管理
  5. 捷運系統之維修

運輸系統 / Transportation Systems
  1. 公路線形設計
  2. 鋪面設計
  3. 公路車流特性
  4. 交通控制之基本概念
  5. 鐵路車站與車場
  6. 鐵路機車之牽引力與列車阻力
  7. 列車速率曲線之繪製
  8. 都市鐵路運輸
  9. 跑道與滑行道之幾何設計
10. 終站區域之設計

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 Automation and Robotics
  1. 機器人於自動化工程之應用
  2. 機器人實作專案開發
  3. 軌道運輸列車控制實例設計與操作

自99學年起最近兩年之核心與專業課程開課時間如下:

學期       
           課程
99學年 100學年
軌道運輸學
(賴勇成)
開課   開課  
軌道工程學
(楊永斌、陳永祥、賴勇成)
      開課
軌道營運與管理
(賴勇成)
  開課    
高速鐵路工程
(高聰忠)
    開課  
捷運系統工程
(常岐德)
  開課    
運輸系統
(土木系交通組教師)
  開課   開課
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
(康仕仲)
開課   開課  

 

 

完成軌道運輸學群四門課程修課要求的同學,將給予軌道學群證書中、英文樣式各一份如下:

 
 

軌道運輸學群課程於98年的五門課程當中,已教授超過兩百人次的學生,其中並有14位同學於今年6月申請領取軌道學群證書並通過審核確認符合領取資格,成為第一屆完成軌道運輸學群修業之同學。

6月28日中午在土木系館舉行軌道運輸學群證書頒發儀式,由呂良正系主任與軌道中心高聰忠主任共同頒發證書給完成學群的同學。而當日軌道運輸學群證書頒發儀式結束後也進行了心得分享座談,由同學們分享對於軌道運輸學群課程的學習心得與建議,再由老師們對於同學的心得建議給予回應,座談會也就在熱烈的討論下順利落幕。

軌道科技研究中心與這次14位領取證書的同學共同分享了軌道科技教育課程推動的第一次成果,然而,有鑒於軌道運輸學群課程仍在建立之初,未來將陸續有更多同學完成學程之修習,如何能夠提供更完善的課程,達到中心推廣軌道科技教育的目標,透過這次的證書頒發儀式除了與同學一同見證成果之外,也期望心得分享座談的內容也能作為往後使得課程的內容與品質更加完整的努力方向。

第一位完成軌道運輸學群的學生 – 李晨瑋同學(右二)
 
 
軌道運輸學群學生心得分享座談會

若您對於軌道學群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隨時與賴勇成老師聯絡:yclai@ntu.edu.tw,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