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34 期   焦點人物

一位電機人投身大地工程四十年的故事
薪 傳—林榮渠董事長—生平小傳

林榮渠
現任:三聯科技(股)公司董事長(第四屆國家磐石獎)
           財團法人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德立斯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第七屆國家磐石獎&第二屆小巨人獎)
           社團法人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理事
           台灣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科技協會理事

「為科技作見證‧為工業寫歷史」
的大地工程黑手師傅

 

 

林榮渠先生,台灣省台中市人,民國18年12月2日出生;父母親均受過高等教育並曾在學校任教,管教子女甚嚴,以身作則,潛移默化之下,從小就養成守規矩、守時的習慣,對日後做人處事有著深遠的影響。

林先生中學就讀於台中一中,民國40年畢業於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並考取電機技師,踏入社會後即就職於台灣電力公司水力發電廠工作,在台電服務長達十五年之久,可說以廠為家,學習了不少專業技術及做人之道,亦奠定日後創業的基礎。

先後於民國56年創辦三聯企業公司(86年更名為三聯科技公司);64年成立台灣德立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88年更名為德立斯科技公司)。

民國60年代國內「十大建設」的許多重大土木工程蓬勃發展,重大土木工程需要感測監控技術予以驗證工程設計的正確性與監控施工的安全性;林榮渠先生身為電機技師,藉其在台電服務十五年所累積的機電工程經驗成立三聯科技公司,投入大地工程監測行業;初期業務除以承包工廠機電設備設計施工外,同時自美國、日本引進土木工程監測系統,以感測監控為發展主軸核心,並以「記錄─為科技作見證‧為工業寫歷史」做為企業使命。

跨行大地工程的機緣
    ~工程監測對品質的重要性~

林董事長原為電機技師出身,在台電服務長達十五年之久,後來創業由電機工程跨行為大地工程,可以說是與大地工程的緣份。

因林董事長本身台電所學的是自動控制技術,與當時剛起步的塑膠工業要求的工業製程自動化(Industrial Process Automation)有點差距,為了突破業務上的困難,所以決定赴日重新學習;透過管道介紹,好不容易獲得日本北辰電機(現橫河北辰)公司受訓一季的機會,在這期間裡,也隨技術服務小組到很多企業的工廠去體驗實地操作維修工作,藉此認識了不少廠商,並瞭解他們的產品,且約定代理開拓台灣市場,迄今仍保持業務關係。經過受訓後更加深信心,也增加很多系統項目服務顧客,同時因專業智識和技能漸被認定,並曾受聘中國時報顧問、味王工廠顧問、三菱電機曾文施工所主管、工研院量測中心顧問…等職。

三聯科技剛成立時,業務以進出口貿易及單純承包工廠整廠配電工程為主,民國62年和67年的兩次世界性能源危機造成了三聯的衝擊和轉機;當時部份廠商以降低品質的方法,如採用次級品或使用較細的銅線來渡過難關,但為堅持誠實的理念,不願採用這些方法,經再三思考,雖60年代,品管的觀念在台灣並不普遍,但有鑒於「工程監測對製造品質的重要性」,因此決定投入感測監控技術服務領域,重新替公司找出一條道路,在土木工程方面於56年代理日本共和電業、渡邊測器,於57年引進美國SLOPE INDICATOR公司土木監測儀器。適逢國內第一次的「十大建設」,許多重大土木工程如雨後春筍般展開;重大土木工程需要感測監控技術予以驗證工程設計的正確性與監控施工的安全性,三聯科技的監測儀器及技術提供了適切的服務,開始於土木工程方面做到以「記錄─為科技作見證 ‧ 為工業寫歷史」。三聯科技所參與的重大土木工程不勝枚舉,代表性實績例舉如下:

  1. 水庫監測:曾文水庫、谷關水庫、德基水庫、萬大水庫、石門水庫、新山水庫、翡翠水庫、鏡面水庫、鳳山水庫。
  2. 都市深開挖監測:高雄東帝士摩天大樓、台北金融中心、君悅大飯店、晶華酒店、 六福皇宮、遠東國際大飯店、霖園飯店、國泰大樓、高雄漢神百貨大樓、台中港碼頭。
  3. 油槽安全監測:中油LNG液化儲氣槽、台塑六輕油槽。
  4. 交通建設監測: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化、台北大眾捷運系統、松山機場車行地下道、第二高速公路、牛欄河橋、頭前溪橋、高雄捷運系統、台灣高速鐵路。
  5. 港灣工程:台中港波高監測系統、麥寮VTMS系統(Vessel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
  6. 地震工程:開發震度顯示器及警報器、水庫地震觀測系統、台鐵全省鐵路網地震自動斷電系統、桃園國際機場地震警報系統。
  7. 衛星通訊:山坡地土石流防災監測、綠蠵龜生態追蹤監測、漁船定位。

以上僅為重大工程之部份例舉,由前列工程來看,無不與大地工程密切關連,所以三聯科技自創立以來,即與大地工程結下不解之緣!

三心兩意加一心一慾
    ~林董事長的經營信念~

台灣電力公司為林董事長第一個任職機構,也是人生中極具關鍵性的經歷。任職之初面對長官被問及希望工作地點時,林董事長毫不猶豫地答覆:「只要能學習專業技術,什麼地方都可以」,結果同進台電的十幾位同班同學,幾乎都分發在都市業務處所屬單位工作,只有林董事長及另外一位被分發至需入山證的山間水力發電廠機電單位工作。當時台電全力執行二次世界大戰後復舊工程,遭盟軍轟炸的發變電設備不是缺零件就是斷外援,人才及物質皆極為欠缺,大家措手不及認為毫無辦法的時候,當時總公司長官孫運璿先生到工地視察,勉勵說:「凡無中生有克服一切,能夠湊成設備,供民生及工業用電就是贏家」、「沒有辦法中想出辦法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此在惡劣的環境下,磨練出林董事長克服困難的精神及未達任務絕不休的毅力與耐力。

孫運璿先生是林董事長生涯中最感恩、敬佩及憶念的長官,從孫運璿先生的訓勉,林董事長深刻學到創意、創新,創造無限的經營理念,當遇困境的時候,即使回到原點,也會冷靜的想出對策。孫運璿先生經營台電公司時,常告訴同仁「三心兩意」的道理,即持有「愛心、關心、用心、誠意、意志力」才會是個很好的執行者。

林董事長創業後,在競爭劇烈經營環境中發展事業,除以「三心兩意」的道理訓勉公司同仁外,也強調要有「好奇心」及「求知慾」,才能不斷的學習新知求進步,也就是終身學習、自我成長必備條件,如此才能在逆境求發展、求生存。所以「三心兩意」加「好奇心」及「求知慾」就是林先生經營企業及成功的基本信念。


成為亞太區最卓越的計量科技服務公司
    ~企業願景~

「人」是三聯科技最重要的資源,因此,林董事長相當重視人力資源與發展,致力提倡終身學習、自我成長,鼓勵吸收新知,積極推動人力培訓。三聯科技由一個以代理進口產品為主廠商,成功的升級轉型具有系統整合能力的服務廠商,其關鍵原因在三聯科技以「知識管理」為發展架構,在不同階段發揮不同的能量,進而提升公司的獨特能力。

三聯科技不斷地紮根於「感測器」與「監控系統」的核心技術,以「系統整合」、「技術服務」的加值流程,應用在「土木營建」、「產業自動化」、「半導體製程」、「量測技術」、「機電系統」等不同領域,是一家專業技術服務整合公司。同時,秉持著「誠實、迅速、服務」的經營理念,敏銳掌握客戶與市場對工業監測技術服務之需求,對客戶提供就地、迅速的滿意服務,並透過全球在地化(Glocal)佈局,整合國際相關產業資源,使三聯科技成為亞太區最卓越的計量科技服務公司。

在回饋社會方面亦不遺餘力,林董事長積極參與社會公益與中小企業相關的輔導工作,曾任磐石獎聯誼會會長,經濟部產業發展咨詢委員會委員、工研院量測中心顧問,現尚擔任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多年來並受聘學校和協會舉辦之演講以及擔任「優良中小企業經營管理出版品計劃」金書獎評審委員。九十一年設立「財團法人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以期許為科技教育傳承之推手。

三聯科技的永續發展
    ~一生的成就~

三聯科技長久的努力,在監測工程實務上,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口碑。不僅在國內塑造監測技術的權威形象,在國際間更受到高度推崇。同時更前瞻地搭配日本大廠,結合三聯科技在自動化監控的經驗取得自動化服務資格認證,民國80年爭取到工研院電子所與台積電的半導體前段製程裝機測試工程。同期,三聯科技首將人機介面觸控螢幕等自動化產業元件引進國內,協助國內加速產業升級。另外,也開始積極爭取國際合作機會,將國際高科技技術引進國內,例如於民國85年底與日本半導體特用化學品專業廠商多摩化學公司合作,在台共同設立多聯科技公司,從事生產半導體特用化學製品,再擴展於新加坡設廠,期透過國際合作模式進入材料科技領域,讓三聯科技更具國際觀的視野。同時為能傳承技術與交流分享,民國74年開始發行「三聯技術」季刊迄今,藉此刊物記錄前人的工作心得與技術經驗,並免費提供其他業者或客戶閱讀。

「誠實」是林董事長首重的經營理念;而公司業務的經營與管理方法,講求的則是「創新、求變」。林董事長每天七點多進辦公室首要功課就是仔細閱讀多份專業報紙,特別重視及注意產業新聞及工商企管報導;一方面掌握市場動脈贏得致勝先機,得與國外廠商資訊交流,另一方面則是充實企業經營管理上的新知與觀念,整理並內化為適合公司的管理方式。

由於林董事長持之以恆的耕耘及灌概,其領導下的三聯科技及德立斯科技分別榮獲企業最高榮譽「第四屆國家磐石獎」及「第七屆國家磐石獎」。同時,三聯科技更是連續四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組織學習獎 (91年 ~ 94年);而林董事長個人於95年榮獲「人力創新–力行標竿獎」的典範。今年三月由林董事長執筆的「三聯薪傳(1)關於大地工程與安全監測」也正式發行,該書載記林董事長以及三聯科技在大地工程與安全監測產業的實力,三聯期許以此書達到「薪傳」使命。

誠實才是專業的態度
    ~對大地工程界的期許~

大地工程監測為國內大地工程發展過程中極重要的一環,倘若欠缺監測系統對大地工程行為的驗證,台灣的大地工程恐無今日的成就;大地工程監測同時為大地工程施工的觸感神經系統,倘若沒有監測系統,許多大地工程恐將遭受失敗之命運。這是大地工程從業人員都認知之事實。

「誠實」是經營大地工程最重要的理念,面對大地的挑戰,往往困難艱辛,更需要「誠實」以對,絕不可怠慢;在最需要、最適切的時刻進行監測,並將監測結果以最真實的方式傳遞給大地工程師,這是大地監測從業者最基本的,也是最專業的經營態度,願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