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務動態
范成樑客座教授
(Professor Henry Shing Leung Fan)

 

  

國科會補助本系延聘科技人才范成樑客座教授,來系從事「航空站規劃與設計」教學。聘期自99年8月1日起至100年1月31日止。

范成樑教授為台灣大學土木系校友,由本校畢業後,在1969年先於美國愛德荷州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學的碩士學位,接著在1973年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取得土木工程/運輸工程學的博士學位。1982年起,開始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院,期間並前後兼任南洋理工大學運輸學術研究中心和基礎設施系統研究中心的主任,迄今已經有超過35年的教學、研究和擔任專業顧問的經驗。

范教授有發表超過70篇的國際期刊與研討會論文,並主持過50個以上的研究計畫,研究領域橫跨陸運、海運和空運三界之規劃和管理,更有許多實務的管理經驗。在2008年12月,范教授獲新加坡民用航空局 (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of Singapore) 頒贈“SAA Fellow” 頭銜,足以表彰其對於新加坡航空運輸界的卓越貢獻。

范教授近年來的研究方向包括機場規劃與設計、永續運輸設施規劃、運輸系統電腦數值運算,以及運輸壅塞管理。范教授是新加坡陸上運輸管理學院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Academy) 的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及新加坡樟宜機場規劃與工程顧問公司 (Changi Airport Planners and Engineers Pte Ltd) 的非執行董事。他亦是數個專業工程師學會的成員和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包括新加坡專業工程師會 (Professional Engineers Board)、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National Climate Change Committee (新加坡)、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Journal of Aviation Management、Singapore Maritime and Port Journal、IES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Singapore) Journal、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ogistic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