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務動態

99學年度新進教師廖文正助理教授

美國密西根大學土木工程博士(2010年6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2004年6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2000年6月)
專長:混凝土基礎建設永續性研究、高性能纖維混凝土、生命週期評估、混凝土耐震設計
99上預計開授課程:應用力學、鋼筋混凝土學

航向無限可能的海賊王

 

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漫畫海賊王,對於夢想的熱情與堅持,我們會有相同的共鳴。

十四年前的夏天,一個從台中豐原北上求學的青澀學子,頂著台北溽暑的炙熱,站在偌大的台大校園裡,心裡不但有著眼界初開的緊張徬徨,更有一種難以言喻、跟著氣溫不斷攀高的興奮!因為放棄醫科及電機資訊等熱門科目,透過推薦甄試執意選擇台大土木的自己,雖然對於土木工程專業知識一無所知,卻彷彿看到了偉大航路:夢想在相對於其他工程領域,維度尺度更加宏偉巨觀的結構建築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四年的大學生活,撇除外系選修課程不說,台大土木給予學生的,是像魯夫爺爺斯巴達式般愛的教育,不論在作業或考試深度難度,或是在不同科目(結構、水利、大地、交通及電腦輔助工程)的廣度上,都很紮實地反覆訓練。這樣的冶煉,與其說是虐待,毋寧說是種期待;因為面對偉大航路無垠未知的挑戰,唯有練就頑強的生命力,才能在各式環境下生存。也無怪乎當台大土木學生修習外系課程,皆能游刃有餘地拿到好成績;部份畢業後轉換跑道的同學,在各行各業中表現也都極為亮眼。服完兵役後的二年土研深造,除了在專業科目上理解融會外,從指導教授陳振川老師及詹穎雯老師的身教言教中,學到了作學問研究的方法,更好像吃了惡魔果實受益無窮而影響深遠,連日後赴美攻讀博士時的論文指導教授都印象深刻。

猶記在國內求學過程中,心裡最深層的憂患,是對於土木科技這個發展已臻成熟的領域,還有沒有更多的可能性?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博士學位期間,透過多方面參與高性能材料、結構設計等不同專案,讓自己不再有任何的疑慮!微觀至奈米顆粒,巨觀至我們居住的地球,從營建材料、設計工法、永續發展到跨領域結合的升級應用,處處都有土木科技不斷進化創新的著力點,供我們土木人恣意揮灑。還記得海賊王裡魯夫對於「大海的前方還有許多未知的挑戰,你做好統治這片海洋的心理準備了嗎?」這個問題的回答嗎?他帥氣地說:「我可不準備統治!在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人就是海賊王!」

將台灣土木科技及產業面臨的種種挑戰視為刺激的航程,雖然不見得能得到「大秘寶 One Piece」,但卻能享受著身為土木人的冒險。「書中自有黃金梅利號」,不斷充實自己、實現自我,在土木工程的大海上,最自由的人,就是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