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務動態

99學年度新進教師郭安妮助理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2007年3月)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碩士(2003年6月)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學士(2002年6月)
專長:geotechnical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numerical analysis, with emphasis on ground motion characterization and prediction, site effects, soil dynamics, response of underground structures to dynamic loading
99上預計開授課程:基礎工程
 

大家好,我是新任的大地組助理教授郭安妮


大家好,我是新任的大地組助理教授郭安妮,很榮幸能夠加入台大土木系這個大家庭。我出生於香港,在高中畢業後,我便選擇到美國留學,忽然踏上旅程到遙遠的地球另一端,一開始的不適應是必然的。例如,美國大部分的都市都要以車代步,加州的大眾運輸不發達讓這種現象更為明顯,連要買日常用品都要開車,更不用說要找一家像樣的中國餐廳了。另一件事情就是過節,華人的節日像是中秋跟新年的氣氛很淡,耶誕節是拜訪父母家人的節日,街上就更冷清了。話雖如此,幾年來求學的收穫還是讓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這裡學到的不止是書本上的知識,學習如何欣然接受不同文化背景所產生的不同觀點是我最大的收穫。

我的大學與研究所都是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完成的,回想當時選擇土木系的原因大概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一方面這是一份安定且有遠景的職業,因為土木跟民生息息相關,而且對土木系專業知識的需求是沒有國界的。另一方面,相較於其他的工程學系,土木系注重的是與同業間的交流合作,所以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單純的工程分析能力,更要有溝通協調的能力。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大地與地震工程,這就要說到香港的地理環境還有我到美國的經歷。香港雖然不是一個地震活躍的地方,但是因為地小人稠,過度的坡地開發與填海新生地造成許多公共安全的問題,大地工程在當地極具挑戰性。當我到了美國,遇到的人生第一次的地震,這比其他的文化衝擊還要令我震驚。後來選修UCLA地震工程的課,教授在課堂上給我們看集集大地震的災情照片,更讓我認識到地震的嚴重性與對社會的危害。在大學時的暑假有幸成為大地組的實習研究生,這也正式開啟了我在大地與地震工程的人生道路。在博士研究的過程中,我的興趣著重於地震波預測與土壤的放大效應分析,因為加州位處活躍的地震帶,地震的預測與震波對地上與地下建物的影響往往提供了抗震設計的重要訊息。

台灣人口擁擠且地震活躍,相對於香港與加州,土木工程更顯得極其重要。希望加入台大土木系之後,可以將我的知識與台大土木已有的研究和設備相結合,進而發展出一套更完整的地震分析系統與理論,並且進一步評估台灣建築的抗震能力與改進方法,為了將來的地震做好準備。同時,我也希望盡我一份努力,提高學生對地震工程的興趣,以吸引並培養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這方面的研究。至於我的教學理念,因為我從小到大經歷了兩個不同的教育環境,幼年時香港的教育著重於扎實的基礎學科訓練,跟台灣的教育環境頗為類似,相較於歐美國家,我們的學生有著較為厚實的知識背景與專業訓練,但是大學時期在美國求學,讓我發現到興趣的啟發能讓學生在固有的學識基礎上自發的求進步,這點昰台灣學生可以借鏡的。

在外國待了十幾年,很高興可以到台灣這個跟香港很相近又有點陌生的環境。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對我與學生們也是新的挑戰的開始,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