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園地

系學會幹部訓練

幹部訓練,對土木系學會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活動,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96級的系學會幹部們為了讓97級學弟妹的系學會幹部們快速的學習到接下來一整年所要必備的技能及知識,貼心的安排了此次為期兩天一夜的幹部訓練,地點則選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讓大家有出遊的感覺,更讓97級的系學會幹部們有信心面對未來一年迎面而來的挑戰。
 

96級系學會會長  洪郁為

 

 

幹部訓練為全新的活動,沒有傳統模式可以依循,一切從零開始。自治性社團的幹部訓練,很少他系系學會舉辦過,無從取得參考資料。但幸好舊任幹部群裡面有不少人參加過校內各式社團,提供了不少寶貴資訊,準備起來不至於毫無頭緒。最感謝96級幹部們的大力相助,幫助訂定食宿、活動場地,籌備活動內容,若沒有大家的幫忙,我一人決計無法完成。很慶幸最後幹訓如期舉辦,圓滿落幕。

幹部訓練期間看著老學長姐們,對於新任學弟妹,總有道不盡的心得、注意事項與他們分享,心中著實感動。也希望新任幹部能汲取前車之鑑,在未來活動能有更加完美的表現。營期間,回憶了這一年來舉辦過大大小小活動中的歡笑淚水,感念幹部辛勞,感觸良多。

由於籌畫匆忙,內容不免有多少瑕疵,希望未來舉辦幹部訓練時,能夠加強準備。最後的交接儀式,新任會長接下會章時,相信也體驗到肩上沉了一個重擔,就是土木系系學會一直都是台大頂尖活躍社團。加油吧!97級系學會,在這兩天的薰陶下,相信會很容易步上軌道,為土木系再創巔峰。

 

96級系學會幹部  林陳佑

 

今年六月底台大土木系學會96級為97級所主辦的幹部訓練活動,是土木系第一次有這樣的活動,我們透過兩天一夜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規劃,讓準備接任系學會幹部的97級學弟妹們可以提早認識系學會的一些事務處理方式,以及讓彼此更加熟悉。兩天一夜的活動內容包含各個幹部的職責和工作內容講解、情境模擬(後述)以及創意活動構思三大主題,當然也包括一些休閒和娛樂活動。

在舉辦這次活動的過程當中,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情境模擬」,所謂的情境模擬指的是一種跑關遊戲,97屆的幹部必須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跑完一整年的活動,假裝是在過這當系學會幹部的一整年,在這過程中會遇到時間運用以及人力分配的問題。在一個活動範圍內有許多由96屆幹部所扮演的角色分布在四周,這些角色包括學校的課活組、系主任、助教、系辦公室、校外的郵局、書商、贊助商......等,而97屆的幹部們則必須模擬一整年會出現的各個活動,並且依照實際的程序來跑流程。然而當他們來找我們的時候,我們會跟他們玩遊戲,或者是出題目給他們寫來消耗他們的時間,同時跟他們說這個活動需要注意哪些事情,而97屆的系學會長必須要能夠有效利用短短的時間,來完成所有的任務。

舉個例子來說,「訂書」是在學期初的工作,因此必須在遊戲開始後一個小時內完成所有流程,否則就算失敗,象徵著學生無法在老師使用教科書之前拿到書本,造成大家不便,而過程中他們必須經過系辦公室、書商、郵局等許多單位,每個單位作業都需要時間,加上活動很多,因此考驗著97屆的人力和時間運用。為了擬真,我們甚至加上期中期末考的時間,出一些背誦的題目,讓他們必須花時間去背,模擬期中期末考時大家忙碌的情形。

我們舉辦這遊戲的重點並不真的在於他們是否在這時間內完成了最多的活動,而是透過這個遊戲讓大家了解系學會常接觸到的許多單位運作情形是如何,另外了解各個活動的流程也有助於系學會的運作。更可貴的是,透過這樣的活動系學會間的交流和分享也更為密切,這樣傳承的心情可以一代一代交接下去,我相信可以讓系學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