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第十四屆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成果報告與回顧

http://14thcem.ce.ntu.edu.tw/14thcem/

 


 


第十四屆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在七月二日結束了,在此先感謝所有參與和支持的專題講者、特邀貴賓、老師、同學和贊助單位,有了各界的支持,本屆研討會才得以順利進行,圓滿落幕,並達成豐碩的成果。

有鑑於當今世界正處於後金融風暴時期,營建產業對於亞太地區的經濟復甦勢必扮演重要角色,各國政府試圖透過營建產業的發展,帶動整體經濟復甦的新聞屢見不鮮。因此本屆2010年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即以「亞太區域營建工程與管理之展望」為主題,主要議題包含高科技廠房設施營建工程與管理、營建組織與策略管理、規劃設計管理與專案管理、營建財務與經濟、工程進度管理、營建材料與品質、營建資訊科技、營建法規與工程爭議處理、永續營建與生命週期管理、精實營建生產力、防救災與風險管理、工程採購與民間參與等議題。相信在一天的交流之後,參與者彼此之間應能擦出智慧的火花,日後在營建產業的各層面上進行新的發展。

本屆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是「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營建工程與管理組」(後簡稱臺大土木系營管組),榮譽大會主席是台大工學院院長葛煥彰教授,大會主席為台大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大會秘書長是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張陸滿教授,大會執行秘書為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荷世平教授。協辦單位則有台大工學院、台大土木系、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和台灣營建研究院。

          榮譽大會主席─台大工學院院長葛煥彰教授

              大會主席─台大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
                                                                       會場位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下面列出的是本屆大會的榮譽顧問委員會,分為學術顧問、產業顧問兩部份,並按姓氏筆劃排列。

學術顧問:
方東平 北京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建設管理系 主任
何明錦 中華大學建築規劃學院 院長
呂良正 台灣大學土木系 系主任
吳福祥 中華大學 總務長
沈岐平 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 建築及房地學系系主任
暨建設管理講座教授
張國鎮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
陳永祥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兼任教授
陳振川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教授
陳惠發 美國國家工程院、中央研究院 院士
彭雲宏 台灣科技大學 副校長
黃世孟 高雄大學工程學院 院長
楊德忠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教授
劉西拉 上海交通大學 責任教授、北京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雙聘教授
歐章煜 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 院長
顏家鈺 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 主任

產業顧問:
尹衍樑 潤泰集團 總裁
李建中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公司 董事長
李咸亨 臺灣營建研究院 院長
周南山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沈景鵬 台灣營建研究院 董事長
林建元 台北市 副市長
林崇一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范良銹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主任委員
莫若楫 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煌銘 亞洲暨西太平洋營造業公會國際聯合會 會長
曾大仁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 局長
廖慶隆 中華顧問工程司 董事長
歐晉德 台灣高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謝定亞 中華民國營建管理協會 理事長
謝季壽 吉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大土木系營管組對本屆研討會投入相當大的心力,以期能成功舉辦一個達到國際水準的研討會。在籌備時期臺大土木系營管組廣發邀請函,其對象不僅包含台灣各校,大陸、香港、新加坡等亞太地區名校也皆在邀請之列。除此之外,台大土木系營管組特地邀請了兩位專題講座學者和兩位特邀講座學者,請他們四位來台發表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專題講座如下:(1) 美國國家工程院、中央研究院院士-陳惠發教授,主題為「工程藝術之本─簡易」;(2)北京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系主任-方東平教授,主題為「中國建設管理研究的現狀與國際趨勢」。特邀講座如下:(1)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沈岐平教授,主題為「Collaborative Working in Constructio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2)上海交大與北京清華土木系雙聘教授-劉西拉教授,主題為「Lesson Learned from Tangshan Earthquake, Wenchuan Earthquake, and Yushu Earthquake」。

        美國國家工程院、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惠發教授

            北京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系主任 方東平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建設及地政學院副院長 沈歧平教授

         上海交大與北京清華土木系雙聘教授 劉西拉教授

 

在長達近一年的籌備期間裡,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教授們將這項重任分為三組進行工作。財務組由張陸滿教授、郭斯傑教授負責,主要工作為編列預算、籌募經費、會計及出納管理等。學術組由曾惠斌教授、陳柏翰教授負責,主要工作為邀稿、審稿、論文集編製等。曾教授、陳教授並且分別擔任學術暨論文審查委員會的正、副召集人,邀請方東平教授、姚乃嘉教授、馮重偉教授、鄭明淵教授、鄭道明教授擔任論文評選委員。會務組則由荷世平教授負責,主要工作為規劃、聯絡、網頁製作、會場佈置等。

  
    大會秘書長─臺大土木系營管組張陸滿教授

        中為研討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臺大土木系營管組郭斯傑教授

 

研討會學術暨論文審查委員會召集人─臺大土木系營管組曾惠斌教授

           大會執行秘書─臺大土木系營管組荷世平教授
                                        研討會學術暨論文審查委員會副召集人─臺大土木系營管組陳柏翰教授

 

 

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教授們在繁忙的研究和教學工作中,盡可能的抽出時間,只為了使本屆研討會能夠盡善盡美。教授們投入的熱情與心血,也帶動了整個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無論是博士班還是碩士班,整組都動起來參與研討會的籌備工作。學生們在這段時期裡也學到了很多,不僅是學習對一項任務規劃的縝密思考,也學習到投入團隊時應有的態度,團隊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沒有彼此的互相配合,任務就難以達成。

為求研討會當天能夠順利流暢,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學生都參與了當天的執行工作。博士班學生負責協助各場次的主持人進行議程,並擔任各場次的司儀。碩士班學生則是擔任工作人員,處理會務事宜。在這些工作人員裡,不乏研討會報名者在其中,臺大土木系營管組學生們對此次研討會的重視可見一斑。
 

 

 

 

今年研討會總參加人數近三百五十人,口頭發表者一百一十七名,海報發表者三十六名,參加情況相當踴躍,投稿論文也都相當優秀。大會為了獎勵傑出的論文發表,設置了最佳論文獎一篇、針對每個主題設置佳作論文獎共十三篇、最佳海報獎一篇。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學生表現相當傑出,共有四人獲獎。三位獲得佳作論文獎的分別是博士班的沈恆光、丁心逸和碩士班的潘家聖。碩士班的林芸竹則以「A Dynamic Eclectic Model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Process of Firms in Construction Industry: Theory Development」為題,勇奪最佳論文獎。在與眾多優秀論文的競爭當中,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獲得了三分之一的獎項,顯示出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學術品質一直是受到各界讚揚和肯定的。

 

 

 

                                        左為指導教授荷世平教授,中為得獎者林芸竹,右為頒獎人劉西拉教授

 

閉幕典禮後,大會在水源會館舉辦了晚宴,參加者有受邀的教授們和臺大土木系營管組的學生。在晚宴會場首先進行的是劉西拉教授精彩的專題演講,而在演講之後則是頒發研討會籌辦幹部的感謝狀,以感謝他們這段時間的努力。最後在郭斯傑教授和劉西拉教授的歌聲中,本屆研討會宣告落幕了。

                   大會司儀─碩士班余亭慧同學

                                 博士班洪五爵同學
                            博士班黎昌憲同學

                                 碩士班潘家聖同學
                           碩士班許雅茹同學                                  碩士班張葳竹同學
                           碩士班王文珮同學                                   碩士班呂子愉同學

                          碩士班彭宇聖同學                       大會網站製作─博士班翁凱威同學
                                                                              大合照攝於水源會館

隔天大會安排特邀講者們前往台南成功大學與阿里山參觀,在此非常感謝協助招待的成功大學張行道教授和馮重偉教授,還有呂文豪同學、曾勇龍先生,受邀的教授們無不盡興而歸。

                                                                            會後參訪阿里山神木並合影